从设计源头保障公租房质量与功能

提要: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安排,由全国26家优秀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的《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新浪地产就《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专访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

编者按:“十二五”是我国保障性住房大量建设的重要时期,如何保障“速度、质量、绿色、宜居”的住房品质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2011年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指出:“保障性住房的设计、建设必须有高标准高要求,要确保质量、安全和环保”。为保证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大规模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全国优秀的技术力量,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设计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果。

  2012年2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安排,由全国26家优秀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的《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新浪地产(微博)就《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专访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

刘东卫,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
《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技术核心牵头人

  刘东卫,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作为《方案》的技术核心牵头人,多年来他一直潜心研究日本、香港等地住宅工业化、产业化的发展经验和先进技术,致力于汲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建设经验,孜孜不倦地探索中国建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推进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和实践,主持参与了沈阳丽水新城、北京大兴众美公租房、北京雅世合金公寓等示范工程,在住宅产业化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他指出, “由于我国公共租赁住房的设计与研究历史较短,公共租赁住房当前的设计方式造成公共租赁住房在功能质量、建造质量、成本控制和今后的运营维护等方面存在巨大的挑战,无法为如此大量与快速的建设提供技术保障。而国外很多公共住宅,其设计、建设与市场化住宅的设计与建造要求完全不同,都是通过采用住房标准化工业化的设计方式,既容易实施又可保证最终的品质。国内很多保障房项目都只注重外观和表面文章,设计人员长期以来大多进行的是商品房的设计,而对公共租赁住房的设计与建造缺乏研究,特别是由于在公共住房的基本认识上尚存在不少问题,以及设计技术也存在很多误区,导致公共租赁住房的设计所引起的各种问题非常突出。”

  作为满足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群体需求的、由国家主导的公共住宅,建设品质优良的公共租赁住房的设计技术保障工作刻不容缓。但由于保障房的特殊性质,公共租赁住房多为小户型,这项被称为“螺丝壳里做道场”的工作让大部分没有经验的建筑设计师头疼。同时,标准化、工业化设计这一关键课题,制约着我国公共租赁住房的长远发展,长期以来几乎没人关注,甚至行业各界对“在有限的面积内实现基本功能和良好品质”这一设计原则也并不熟悉。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标准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编制满足各方需要的使用样本,便成了《方案》编制的动因。

关键词:刘东卫  住宅产业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