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是不是拉动经济的“利器”

提要:对此,瑞银中国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这为2012年保障房建设落到实处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体现了中央政府推动2012年保障房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无论是在何种市场状况下,响应政府规定,积极关注保障房建设始终是远洋地产[4.27 -3.61%]关注的重点。

  保障房依然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热点。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安排等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2年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安排: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现有资金来源基础上,将增加地方债券收入、房产税收入、部分国有资本收益和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用于保障房建设。

  对此,瑞银中国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这为2012年保障房建设落到实处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体现了中央政府推动2012年保障房建设的决心和力度。而资金安排措施具体、明确、细化,表明保障房自2011年开始大规模建设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已基本摸索出了更全面可行的融资模式。

  近两年,受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保障房的支持力度仍然有限,地方赖以生存的土地出让收益也在减少,保障房资金的可持续越来越难。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052.3亿元,同比减少11%。其中住宅类用地12666.8亿元,同比减少23%。四大一线城市中,上海土地出让金虽均过千亿,但比2010年分别减少16.1%和35.7%,降幅非常明显。

  与此同时,由于利润空间较小以及诸多的限制条件,开发商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一直不高。但是,出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品牌建设,部分开发商还是积极投身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中。如万科此前就提出,非常愿意在不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下,积极参与保障性住宅的开发,承担社会责任。

  “无论是在何种市场状况下,响应政府规定,积极关注保障房建设始终是远洋地产[4.27 -3.61%]关注的重点。”远洋地产高层人士表示,未雨绸缪,并非“被动转投保障房市场”,更不是为了“度过低迷期”,体现的是企业的责任感。

  就盈利模式问题,他表示,远洋地产正在积极研究,并愿积极配合政府,摸索并完善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房政策实施细则。“保障房项目保持合理的盈利空间,是实现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前提。”

  汪涛称,在经济尤其是外需仍然面临一定程度的下行风险的情况下,保障房始终是政府支撑经济增长的“利器”。“正如我们此前强调的,这一‘利器’发挥作用的关键不在于继续拔高新开工目标、而在于将在建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因此,虽然2012年保障房新开工目标下调至700万套,但从实质建设活动角度而言,相信保障房仍将对全社会房地产建设和投资起到显著的拉动作用。预计这将部分抵消商品房下滑的影响,使得2012年全年房地产建设活动虽然显著放缓但不会崩盘,仍能维持10%以上的增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