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应从保障房和银根上调控”

  龙年伊始,楼市政策“微调”信号频现。央行表态要“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北京、武汉相继放宽普通住房标准,中山默认提高限价标准上限,芜湖宣布购房送契税补贴,不过该项政策在昨日被宣布“暂缓执行”。

  “政策多变不好。”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卢汉龙昨日称,房地产政策最近有很多调整,说明抑制投机性需求起了作用,但不同的城市应该有不同的政策。

  卢汉龙作出这番表态之际,楼市调控政策是否应该“微调”的博弈,也在激烈进行。

  此前的9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该省今年将落实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合理引导促进住房消费。而刚刚发布一系列购房补贴政策的安徽省芜湖市,昨日又宣布这一系列政策将暂缓执行。

  “商品房市场应放开”

  在卢汉龙看来,中央应该更多从保障房和银根上面调控。要抓紧银根,要卡住资金,“贷款要卡住,首付要卡住,这都是真金真银的,防止炒地皮等投机性行为。”

  卢汉龙认为,商品房市场应该放开。“我反对限价,价格就应该市场化。而且容易忽略的一点是,其实租赁价格才更能反映出居住价格,而不是房价。”

  管理层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2月7日,央行网站挂出的一篇新闻稿称,今年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在克而瑞分析师杨晨青看来,这是最具冲击力的微调政策。

  “短期内一二线城市首套房利率优惠会跟进。”杨晨青说。

  朗诗集团投资部经理黄晓铃介绍,首套房贷款利率以前一直是维持基准利率甚至还有所上浮,现在部分银行已经有9.5折优惠。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改善型需求也应该得到支持。

  “现在已经是保刚需,下半年释放改善型需求。”杨晨青指出,但若释放这类需求,可能面临监管难题。2009年,放松合理改善型需求,但后来就没办法收拾了,所有的投资性都变成改善型需求了。这样可能又引发一轮反弹。

  房产税扩围可能

  而开发商最为关注的还是限购令的走向。

  “很多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都还在盯着现有微调政策的反应和效果。我觉得不太会取消限购,但会松动一下。”黄晓铃认为,对首次改善型需求,比如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等,接下来会放松,会有一些细则出来。外地买房的限制也会有放松,但投资还是受限的。

  也有观点认为,长期来看,房产税应该替代限购。

  据杨晨青称,限购会放松的地方首先是房地产市场相对落后的省会城市,其次就是三四线城市。福州、厦门研究房产税,未来房产税要代替限购。

  对此,卢汉龙强调,中国住房自有率高,征收房产税要考虑居民承受力。另外,房屋征资源税的方向,理论上也有争议,有人认为房子地价费已经付了,为什么要征?而且地价会升值,但房屋本身是消耗品,是贬价的。

  银亿集团销售总监王士章则提到,接下来货币政策会更宽松,存准率会再下调,现在通胀压力小但经济上升的压力大,所以需要货币供应。

  王士章直言,开发商最希望放松的就是限购、限贷,现在贷款支持首套房,希望改善型市场按揭也会跟进,这样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就提高了。

  “总之,小政策松,大政策紧。”王士章总结道。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齐)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