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寒冬之后是春天

提要:目前,伴随着市场环境的恶化,广大中小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为完整中小太阳能企业如何在现有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生存发展的产业化体系。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目前,伴随着市场环境的恶化,广大中小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在过去的三年中,原材料的价格就翻了一倍多;劳动力成本也在快速上升,加上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加工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不少中小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举步维艰。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行业发展的态势,也意识到自身发展的局限性。在这个特殊而又关键的时期,很多中小太阳能热水器企业都选择自我修炼,锻炼内功。

  那么,中小太阳能企业如何在现有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生存发展壮大?另外有没有一种非常有效的解决办法?正处于行业调整周期中的太阳能行业,又该如何渡过这一寒冬?

  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为完整中小太阳能企业如何在现有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生存发展的产业化体系。但是,由于行业标准缺失和监管不到位,再加上众多小牌、杂牌的存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步伐始终受到影响。

  业内有关专家表示,在接下来的2012年,很多中小太阳能企业将面临生存的挑战,技术开发、创新,品牌打造以及新思路开拓等方面,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从而以一种崭新状态迎接行业下一轮复苏。

  品牌力量不可忽视

  在整个太阳能行业遭遇寒冬之际,越来越多的中小太阳能企业开始认识到品牌的力量。

  在即将步入尾声的太阳能家电下乡活动告诉我们,价格可以打动消费者从而获得一次成交机会,但品牌却能够抓住消费者的信任,获得长远商机。

  力诺瑞特太阳能总经理申文明坦言,目前整个行业的市场资源、资本正在向有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靠拢。品牌化是未来发展趋势,力诺瑞特太阳能在品牌化道路上始终做着努力,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力诺瑞特被称为“建筑一体化专家”。

  济南清华太阳能厂的李经理说,未来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主要要做好太阳能与建筑结合配套工程、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两大类。鲁青华能太阳能在该领域一直行业领先,但要发展得更加成熟,需要多方面来共同尽力。对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我们不但自身要做到品质过硬,同时整个行业更要出台严格的规范。

  技术门槛急需提高

  年初,海宁“质量门”事件再次给全国太阳能企业敲响了警钟。大批作坊式太阳能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偷工减料,水箱聚氨酯发泡保温层材料质量和发泡工艺不合格,无法确保产品在特殊环境下使用。另据一份来自中国消协的入户调查结果显示,在冬季太阳能热水器只有35.9%。

  据济南清华太阳能厂太阳能技术人员表示,太阳能热水器冬天罢工,主要是因为真空管规格太小,导致热水生产系统集热效率低。力诺瑞特太阳能钛金管吸收比高达96%,远高于国标规定的86%,相比集热管8%的反射比国标,钛金管反射比仅有6%。此外,钛金管的三层吸收层结构,有效吸收紫外-可见光波段,完全吸收太阳能量最强波段,使太阳能热水器一到冬季便“罢工”的现象成为历史。在发泡方面,鲁青华能太阳能采用美国霍尼韦尔HFC-245Fa无氟环保发泡剂。该发泡剂采用意大利康隆高压发泡技术,添加独有的HCF保热因子,行业领先的恒温、高压发泡、熟化、固化四道精益工艺,真正达到定量、高压、恒温整体发泡,发泡均匀,形成双效保温,闭孔率达到98%,牢牢锁住热量。除在家庭热水器技术上下足工夫,力诺瑞特还实现太阳能中高温利用。

  申文明表示,在技术研发上,力诺瑞特太阳能要实现产品多元化,尽可能拓宽应用领域。未来重点发展的中温系统,不但解决工农业热水供给问题,也能实现太阳能空调、采暖。

  寒冬危机并不可怕

  回首过去,可以看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形成现有状况有着多方面原因。国家宏观调控造成经济增速适度降低,将为我国改善需求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腾出空间,但同时也致使微观经济再现困难局面,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产生叠加效应;另一个角度看,由于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导致需求不足。

  作为太阳能热利用发源地的农村,已被家电下乡政策及各种促销大战提前透支。在当前物价波动不稳的情况下,作为耐用品的太阳能热水器便被放在可消费可不消费的尴尬境地。

  作为太阳能生产厂家,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以及人工成本增加,企业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生产积极性。当然,由于多年来市场不够规范,导致太阳能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供大于求,出现整体市场混乱、鱼龙混杂的状况。

  鲁青华能李经理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迎来瓶颈时期,在这个产业周期中,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将经历阵痛,展露出新的发展趋势,进入行业发展新阶段。鲁青华能太阳能愿意继续努力,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太阳能综合应用技术,做行业发展的先行者。

  其实,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危机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糖衣炮弹带来的自我腐朽。在蛋糕变小的情况下,就意味着明年这个市场,肯定会有一些没有竞争力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会淘汰。只有他们变成肥料了,这些存活下来的树木才会生长得更加壮实。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