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并购不会太多 今年炒房不如买地产股

提要:如果真的特别看好不动产未来的价格走势,明天起床买地产公司股票好了,反正现在投资性购房,基本也没杠杆。

  ◎谭华杰 万科集团董秘

  如果真的特别看好不动产未来的价格走势,明天起床买地产公司股票好了,反正现在投资性购房,基本也没杠杆。

  针对2012年的市场,如果让我在放松、收紧、平稳三个方向上做选择,我认为平稳的概率更高一些,毕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今年楼市定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和去年相比,开发商会有怎样的变化?

  许多小企业的资金当然紧张,但并未紧张到要“突然死亡”或者“卖身”的程度。这些企业一旦进入“冬眠”状态,能够存活的时间之长,可能超过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今年,一些小企业会选择主动退出市场,但这种退出是暂时性、阶段性的,即暂时停止经营活动。而且,谁退出谁不退出,跟“专业”“业余”的关系不大。

  大企业实力相对较强,经营安全不需要担心,可能也不必缩减经营规模。但在缺乏融资渠道支持的背景下,单纯靠销售回款来支持大规模扩张或并购,也接近神话。因此,未来企业之间可能会有一些项目层面的合作,但发生大规模并购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万科而言,如果说目前全力出货,是为了回笼资金以备后续拿地,不如说“每一天都是万科卖楼的好日子”。在调整期,万科会关注土地市场可能出现的机会,但也会继续坚持谨慎的投资策略。

  至于大家最为关注的土地市场,和去年相比,又会出现什么新情况?

  从去年四季度来看,主要城市的土地流拍情况明显增加,但土地出让底价的调整却并不明显。2012年的土地市场充满悬念,也是诸多市场因素中最不确定的因素之一,触底反弹是小概率事件。首先,土地市场上的买家将非常稀缺,很多土地将根本找不到买家。即便这样,卖家会怎么做,仍然存在很大悬念。如果选择干脆不卖了,那么土地供应将大幅减少,如果还准备卖地但仍不愿意降低底价,那么普遍性的流拍还将继续出现。

  在上述两种僵持的困境之下,地价或会下降。但是,未来影响土地市场的因素非常多,相互之间难以平衡,估计卖家自己,现在也未必知道该如何选择。

  对于2012年有计划入市的购房者,会有怎样的建议?

  如果是刚性需求的自住群体,最关键是以后要住得开心。因此看房要多看几次,白天看了晚上还要看,晴天看了雨天还要看。上班、买菜、孩子上学,每天都要面对,都是些琐事,但琐事最能折磨人。大公司的房子可能贵一点,但以后遇到问题,他们修理房子会比较认真,你去修理他们也会比较畅快。此外,除非亲戚开装修公司,或者你有装修的爱好,否则还是买装修房算了,不信你去问问那些正在装修的朋友,十有八九会告诉你那是场噩梦。

  如果是投资型购房者,我的建议仅限于适合出租的小户型。考虑出租的话,小区环境、周边配套和物业服务都很重要,装修房好过毛坯房。而如果买了住房,自己不住也不出租,住房就会空置,这样会被人在背后骂的,想想这个肯定不开心。而能赚多少还不知道,不如洗洗睡了。如果真的特别看好不动产未来的价格走势,不一定非要买房子,明天起床买房地产公司股票好了,反正现在投资性购房,基本也没杠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