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质量5大问题最突出 保温外墙防水层多不达标

提要:验房过程中发现,目前的房屋主要存在几大较为突出的问题。墙体的渗水以及开裂是首要问题。

  验房机构说

  今年五大质量问题最突出

  丁渤验房机构总经理丁渤告诉记者,在他们今年的验房过程中发现,目前的南京房屋主要存在几大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墙体的渗水以及开裂,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2009年先是被评为省级优秀住宅奖,后因业主投诉曝出“楼歪歪”丑闻被而取消奖项的山水云房,其外墙渗水比较严重,施工单位修了一年多最终还是未能修好;二、房间的几何尺寸问题,由于地面不平整,河西某楼盘的业主买回来的冰箱无法贴墙摆放;三、墙体的垂直度问题,这在验收规范中有明确要求,但往往在竣工验收时被忽略,容易导致安全隐患,影响美观,并最终带来装修的困难;四、销售人员承诺的各种配套无法兑现的问题,板桥某楼盘原先承诺赠送的楼道面积却因规划没审批通过而向业主收费;五、结构性裂缝,在江宁的天地新城,由于家里出现结构性裂缝,一些业主就此将开发商告上法院,一审判决虽要求开发商赔偿每户5万元,但不少业主认为赔偿太少仍与开发商僵持不下。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位于珠江路的未来城项目,由于开发商对规划好的设计图纸的随意变更,一家商铺的分割缝落在了隔壁一家商铺,导致这一家商铺根本无法装修营业。”丁渤告诉记者。

  物业公司说

  不均匀沉降和偷工减料并存

  验房只是交付时的参考意见,质量对于房屋的真实影响还要从装修入住和后期的物业管理中才能发现。为此,记者找到了目前管理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的江鸿物业相关负责人和南京两家知名家装公司的负责人进行深入了解。

  江苏江鸿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尹燕文告诉记者,河西的地质沉降对于房屋质量的影响是近年来感觉最为明显的问题,原来河西其实都是江滩,因此地基需要有一个稳定期才能建房,虽然现在很多河西楼盘地基已经打至地下的岩层以确保房屋主体的质量,但是由于路面、景观、游泳池并未同时采取此种措施,因此这些配套就与房屋主体之间形成了裂缝,且很多时候这种沉降都是不均匀沉降,对房屋整体防水造成很大的麻烦,因此很多飘窗都有不同程度的渗水。

  尹燕文还告诉记者,偷工减料问题也是后期管理问题中一大头疼的问题,这在江北一些小区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江北某楼盘的一些业主家的入户门由于使用的材料不达标,现在已经出现明显变形,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入户门现在根本关不起来,必须重新换。更有甚者,一楼盘的电梯间的门头由于施工不严格,上面贴着的瓷砖竟然掉落下来砸伤过两位业主。

  而在老小区则出现了其他问题,以长阳花园为例,为排除水压不足导致的水质隐患和高楼层业主用水不便的问题,该小区由业委会牵头,动用维修基金请自来水公司完成了对泵房的改造,“我们公司每年都对于所有管理小区的报修率进行统计,从今年的有效保修率上看,较之往年,今年的报修率已下降10%-20%。”尹燕文说道。

  家装公司说

  保温外墙防水层多不达标

  家装公司对如今的房屋质量也有发言权。南京爱华装饰总经理顾爱华告诉记者,在装修施工过程中,以往常见的地面不平整等问题正在减少,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质量问题,在很多楼盘的卫生间里,地面的防水材料上都会刷一层水泥漆,但由于防水材料的质量较为低劣,导致卫生间地面常常出现空鼓现象,无法真正实现防水。另一种较为普遍的防水问题出现在外墙,按照国家节能要求,外墙都会做保温措施,但很多楼盘外墙的防水层材料(一般为3-5cm的泡沫层)却质量不过关,导致防水层和内墙粘合度不高,无法保证防水。

  对于外墙渗水的问题,南京锦华装饰质检部负责人也表示这的确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此外,在今年的质检过程,我们还发现在中电颐和家园等一些楼盘出现的由于现浇板隔离油的粘合问题导致的屋顶粉刷层脱落,这给后期的装修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以往经常出现的墙体垂直度或是屋顶水平度等质量问题,在这两年的家装施工过程已经越来越少了。”

  专家

  房屋质量不仅是施工质量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黄安永也坦言,自从全国出现了诸如楼倒倒、楼歪歪的事故之后,南京开发商开始在房屋质量意识上开始有所提高,房屋质量也绝不仅仅是施工质量,此外房屋的规划质量、景观建设、建材质量、物业管理质量都应该是影响房屋质量的重要因素。“追求质量绝不意味着追求高端,例如现在很多写字楼和新住宅项目喜欢使用玻璃幕墙,但过度使用玻璃幕墙容易造成光污染,就在不久前,户部街的天空之都大楼的玻璃幕墙就曾出现四天两次破碎坠落,砸坏两辆车的事件。”

  今年7月,从《蜗居》走出来的海藻扮演者李念再次与房子扯上关系,在其发表的名为“我要卖房”的微博中,李念称其购买的嘉里·星源汇公寓存在漏水、热水不稳定等多种质量问题,而由于嘉里·星源汇公寓投资方中就有任志强所在的华远地产,其新闻热度直追2009年的上海“楼倒倒”事件。当红明星尚有如此遭遇,普通业主的房屋质量则更值得关注了,尽管今年有关南京房屋质量的公开报道几乎都是风平浪静,但为更好地回答这个从未褪色的热门话题,记者走访了事关房屋质量的多个环节,终于探得了一些当下真实的南京房屋质量现状。

  事实证明,想让“民间验房”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现象因住宅质量全面提升而消失,尚需假以时日。

关键词:防水  渗漏  墙体  验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