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 2011年地板行业十大影响力新闻事件

提要:2011年,地板行业迎来了风波不断的一年。年初的原材料涨价、年终的美国双反终裁结果、持续了一年的行业不景气利润下降再到年底的老板“跑路”。地板行业的这一年过得并不轻松。幸好,中国地板的上市、工程渠道的拓展给这一年也带来一丝亮色。站在2011年的末位,期待2012年的地板行业将有更好的发展。

  编者按:2011年,地板行业迎来了风波不断的一年。年初的原材料涨价、年终的美国双反终裁结果、持续了一年的行业不景气利润下降再到年底的老板“跑路”。地板行业的这一年过得并不轻松。幸好,中国地板的上市、工程渠道的拓展给这一年也带来一丝亮色。站在2011年的末位,期待2012年的地板行业将有更好的发展。

  事件一:中国地板上市 地板业涌现上市潮

  2011年被认为是地板企业的"上市"年。3月份,新绿洲地板率先登陆香港主板市场,随后5月份,大自然宣布成功登陆港交所,另外,世友地板、安信地板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近期要进入资本市场的决心。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二:美国双反终裁尘埃落定 惩罚关税不能避免

  历时近一年的美对华地板“反倾销、反补贴”终裁结果已出,生活家地板等参加应诉的78家中国企业综合税率不超过5%,而未参加应诉的其他企业综合税率高达85.57%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召开的产业损害听证会已经开庭,预计将在11月22日或之前发布其最终侵害行为裁决。尽管裁定结果还有推翻的可能,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地板企业已无法逃脱被双重征税的命运。

  据负责“双反”案的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吴盛富介绍,除了指责中国产品低价倾销外,美国地板企业联盟还指称中国地板企业抄袭、克隆其企业成员产品。而事实上,中国出口美国的地板产品和美国企业自己生产的产品有很大的差异性与互补性。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三:春水断流 南浔地板行业老总集体出走疑云

  2011年11月15日,中国知名竹地板品牌、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春水地板有限公司老板于春水“失踪”。春水地板原是一家专做外销的竹地板企业,主要市场在日本、欧美以及中东地区。2007年,面对日益恶化的外销形势,春水公司决定转型内销市场。为此,公司在营销团队,终端网络,包括品牌透露方面投入了巨大成本。但巨大的投入却未能为企业带来同等的利润。这就为春水地板最终破产埋下了隐患。

  既春水地板后,圣拉格、乾盛等多起地板企业老总“跑路”小道消息此起彼伏。由于出事地板企业多在“中国木地板之都”南浔,引起了人们对于南浔地板企业生存与发展状况的担忧。

  >>>>>>>>点击阅读详情 

  后续:政银协企同辟谣 南浔地板企业出走未成风

  12月1日,由浙江南浔区旧馆镇镇政府牵头,联合几大银行和南浔地板协会、部分知名地板企业在旧馆镇政政府办公楼就近期被行业所关注的“春水案”及其后续两家南浔地板老板“跑路”事件召开了新闻澄清会。

  “浙江春水地板有限公司”和“浙江圣拉格木业有限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两家企业的董事长“出走”属实,于春水和姚伟均因参与民间借贷,引发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出走。浙江南浔区地板协会会长、格尔森地板董事长蒋雪林先生表示。“事件发生后,我们地板协会马上派出了调查组对整个南浔企业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走访,结果表示,绝大多数南浔地板企业都在正常运转,经营状况良好。”而这也彻底澄清了网络谣传的涉及30亿高利贷崩盘,南浔地板企业陆续大规模关停等言论都是谣言。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四:地板商主动转型 涉足家居全方位木产物

  由于木地板遭遇美国反倾销、反补贴告状,许多地板企业已经开端外销转外销,因而,在如许的市场环境下,2012年海内地板市场竞争绝后猛烈,在这种情势下,地板企业面对是拭目以待、坐观其变等待机遇,还是调整心态积极应对金融危急后又一轮的良好劣汰。

  越来越多企业不仅仅只消费地板这一种产物,而是木门、家具、楼梯、扶手等木料深加工产物均有触及。利用老品牌新产物新形象抖擞新的商机,产物调整,二、三线品牌积极张罗与实行,如大自然、生存家、俏丽岛、金桥、水晶灯北美枫情久盛、龙森、大艺树、格尔森、徐家等品牌拓宽产物,从而增强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五:地板自主下乡阻力大 农村经销网点几乎空白

  自愿让利参加建材下乡试点的14家木制建材企业中,地板企业就有10家,富德利地板、久盛地板、华鹤地板、圣象地板、大自然地板、升达地板、大庄地板、森诺·韦尔地板、美丽岛地板和福人地板。这10家地板企业连同其他4家木制建材企业在农村市场共创造了3.7亿的销售额。

  然而在建材下乡全面启动的同时,在乡镇集市或建材市场上却仍然以木材、油漆、瓷砖和五金为主,难觅地板踪迹,销售情况已经表明了,农村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那些打着建材下乡口号的地板企业,为什么都迟迟不将专卖店开到乡镇上来?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六:原材料涨价 地板企业普遍涨价

  在通胀的大背景下,木材行业亦不例外的迎来了“涨价潮”,大多数木质材料的成本价和市面价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以东北材为例,各种东北原木价格涨幅之大实属罕见,除此之外,榆木、柞木、楸木、松木等其它原木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上扬。

  平均一平米实木地板上调幅度在2%左右,零售价每平方米至少上调了5元左右。木材出口量不断下降,导致价格不断提高。一吨实木原料,仅运费目前已涨至290元左右。加上去年以来人工费和厂家销售门面租金上涨,因此,企业不得不上调产品价格。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七:自发热地板受青睐 业界建议出台统一标准

  我国取暖方式经历了集中供暖、小锅炉供暖、发热电缆供暖、碳素晶体发热片供暖、地板直接发热供暖五代变革,而自发热地板正是第五代取暖方式的排头兵。自发热地板是在木地板中间直接加入发热芯层,通电后可以直接发热,实现“地板”“地暖”合二为一。相比传统采暖方式,自发热地板不仅升温快、热转换率高,而且还能实现分时、分区控制温度,再加上地板能发出对人体有益的远红外波,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因而符合了一部分消费者高品质的生活需求。

  作为一款新型科技地板,自发热地板属于跨领域产品,同时具备地板、家电、建筑三个领域产品的特点,而国家和行业尚未出台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因此市场上此类产品的质量标准比较模糊,消费者难以放心选购。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八:地板建材厂商联合开发商布局精装房

  日前,生活家地板与当代置业、达美集团分别签署全国性战略合作协议。此前,世友地板也与恒 大地产签订供货合同。今年以来,国内多家知名建材厂商已展开了与房地产商的精装修项目合作,精装修市场也日渐成为建材企业加速布局的新阵地。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九:地板协会欲申请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

  2006年,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对实木地板征收5%的消费税。目前,被征税的产品约占整个地板消费中三成左右。

  近年来,地板企业要求取消消费税的呼声一直都有。一位呼吁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长达五年的董事长向记者表示,国家增加的这部分消费税,最终企业还是要加到消费者头上,目前实木地板使用的木材是再生林的循环利用,不是掠夺树木资源。在地板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将有利于提振销售,促进行业发展。

  >>>>>>>>点击阅读详情  

  事件十:2011年1-11月中国实木木地板产量达1.05亿平方米 复合木地板产量达3.4亿平方米

  2011年1-11月,全国复合木地板的产量达3.4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92 %。2011年1-11月,全国实木木地板的产量达1.0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70 %。

  >>>>>>>>点击阅读详情

关键词:十大新闻  盘点  上市  融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