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航建设:改变观念 开拓产品创新之路

提要:11月16日由新浪地产主办的以“创新采购模式 建设精品人居”为主题的北京采购会盛大召开。大会联合众多环京项目开发商企业与部品商,携手低碳城市建设,共促绿色建筑升级,全力推进地产企业与国内同行业在绿色建筑与节能领域的合作。

  11月16日由新浪地产(微博)主办的以“创新采购模式 建设精品人居”为主题的北京采购会盛大召开。大会联合众多环京项目开发商企业与部品商,携手低碳城市建设,共促绿色建筑升级,全力推进地产企业与国内同行业在绿色建筑与节能领域的合作。与会企业还对通过互联网,共建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会达成了高度共识。会上宝航建设黄兵总经理发表了主题为开拓产品创新之路的讲话。


宝航建设 副总经理 黄兵

  黄总说道,房地产行业现在到了所谓的严冬期,我们作为房地产产业链来讲,虽然是一个寒冬,但是这个冬天既然已经来了春天也不会远,大家都这样想,日子再难也会过去。

  在07、08金融危机时期,当时大家在广东那边就要求寒冬要抱团,上下游如果都能团结一心、共度难关,春天就真的不会远了。

  黄总还表示此次参加今天的采购会活动第一是向大家学习,第二是把经验跟大家分享。

  第一,现在大家都提倡低碳、绿色环保,所谓绿色环保第一是生态,第二是环保,第三是绿色。社会发展到不同阶段,低碳的需求不同。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澳大利亚宣布要求实施购买碳排放量,这个模式目前中国很难实现,不同的发展阶段需求不同,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其实房地产整个行业建筑消耗的能源、碳排放几乎占到整个国家碳排放量的40%,所以在整体市场上,好的东西大家都想用关键在于价格。所以既要适当的价格又要符合国家要求,才能够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结合。

  在欧美及德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每家每户都可以用太阳能发电,例如一栋别墅造价是70万欧元,如果选用太阳能整套系统是90万,多出的20万怎么办?政府可以补贴10万、自己拿10万,电用不完的还可以上网卖。所以低碳环保首先要得到政府的扶持,第二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低碳、环保、节能谁都想用。举个例子北京这个城市很不错,但是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堵车,虽然堵车不环保影响空气质量,但是也少有人愿意走路搭地铁骑单车,这就是环保需要付出的代价。所以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概念。

  第二,宝航建设作为一个门窗幕墙的生产运营商,做门窗相对利润比较低,而且有运输成本,现在的运输成本很高。公司现在全国有20多个办事处和分公司7个加工基地,天津、苏州、武汉、成都、深圳、东莞,吉林也将开设一个;这样做也是为了配套一些大型的房地产公司,最近这些年大型的房地产公司尤其万科等都是全国各地开发,中型城市都进去了,宝航作为他们的服务商供应商,跟着他们的市场走,做好我们的服务。本着这样的理念,在全国建立这么多基地,来配套房地产,把门窗事业做好。

  对于创新采购黄总有一些个人经验和看法,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资金的整合,今后房地产重新经过一轮洗牌,可能会越来越集中,规模化的更规模化,小型、中型甚至要被淘汰,同样的,我们作为房地产的供应商或者服务商,也需要去转型,适应这个市场。整体上来讲随着房地产越来越集中,今后有一种叫做战略合作伙伴,战略采购的模式是今后的趋势。

  另外黄总还举出两点例子。第一,雅居乐房产在房地产企业里算是创造利润最高的企业,他们在门窗方面首先把自己的产品标准化。在中国不同地区的气候不同,不同国家要求的规范也有所不同,制定符合各地标准的样窗,就简化了整个采购的流程。比如北京做的房子门窗式样到成都做的就又变化了,所以把窗的模型定下来,供应的材料就可以基本定下来,包括我们生产、安装、施工都简化了,简化了就节省成本,节省成本就绿色环保了,低碳最终反映在钱上面。这种模式,定好标准产品,相对供应商也好做,价位也基本固定了,原材料在市场上有一定的波动,有上升有下降,就要适合的调价,这是简化的手续。

  黄总提出,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所谓的战略合作伙伴,从公司和个人的理解,首先同上游的供应商是合作伙伴,同公司的客户也是战略合作伙伴,跟同行也是战略合作伙伴,虽然是竞争,但是现在发展到资讯这么发达的社会,是公平、合理的竞争,也需要有战略合作伙伴,也要建立这种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共赢甚至三赢。黄总说今天能够来,利用这个机会大家互相交流,首先要感谢新浪网,今后有个建议,既然我们大家都是同行,都是有共同的目标,经常合作一些行业协会,甚至可以以俱乐部的形式,定期组织大家搞搞活动,聚在一起大家互相交流信息,资源可以共享,还可以提出很多好的建议,跟大家分享平时的经验。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