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建材采购平台 确立保障房适用部品标准

提要:目前保障房的适用产品标准并没有明确规定。什么档次、标准的产品可以应用到保障性住房上,地方政府以及各企业还在摸索阶段。这意味着住建部推出的采购平台不单单只是一个部品采购平台,它还承担着对保障房使用建材部品的筛选和指导意义。

  由住建部七月发文、八月十日正式上线运行的保障性住房材料住房采购信息平台(下称采购平台)运行情况顺利,采购平台上目前已有700多个入驻企业单位与1000多个注册产品。9月19日,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与新浪地产(微博)网共同举办的“保障房平台面对面”活动上,政府官员、开发商建材部品企业对采购平台进行了详细了解。

活动现场

  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表示,目前较多高端材料进入到采购平台,现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已经给企业发邮件要求企业自查,同时平台也会进行专业核查,把高端奢侈品下架,确保采购平台中的部品符合保障房建设的质量以及价格要求。

  根据新浪地产的保障房大调查活动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认为只要符合标准,保障房所使用的建材部品可以没有品牌。在座企业也坦言,目前保障房的适用产品标准并没有明确规定。什么档次、标准的产品可以应用到保障性住房上,地方政府以及各企业还在摸索阶段。这意味着住建部推出的采购平台不单单只是一个部品采购平台,它还承担着对保障房使用建材部品的筛选和指导意义。

  活动上,文林峰表示采购平台将推出更多综合服务,如将多家开发商对某项产品的采购需求集合起来与几家建材部品企业商谈,获得更优惠的“团购”价格。这对建材部品企业的产能以及销售、售后模式提出了新挑战。

  依托于保障房大规模建设的背景,采购平台或许会推动企业产品转型升级。

 延伸阅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