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平台:统一采购标准 加快采购效率

提要:9月19日,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出席由住建部与新浪地产网共同举办的“保障房平台面对面”活动,并对企业如何入驻保障性住房材料住房采购信息平台进行了详解。在会议中与会嘉宾一致表示,保障房采购平台将有助于建设采购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不过也有嘉宾建议,平台需解决开发商成熟的采购模式,提高效率。

  9月19日,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出席由住建部与新浪地产(微博)网共同举办的“保障房平台面对面”活动,并对企业如何入驻保障性住房材料住房采购信息平台进行了详解。在会议中与会嘉宾一致表示,保障房采购平台将有助于建设采购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不过也有嘉宾建议,平台需解决开发商成熟的采购模式,提高效率。

活动现场

  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表示,在过去的保障房建设中,建材企业与政府政府、开发商缺乏双方的沟通渠道,而此次保障房统一采购平台的出现提供了一个契机。从根本上为产业链的沟通搭建了渠道。

  作为开发商代表金隅嘉业高级经济师梁军在会议上表示,首先从供应商的入住,保障房采购平台就为开发商把了一个关。现在保障房面临的问题是采购价格与采购方式,采购合同到底跟谁签,是跟开发商签,还是跟总包签,这些东西对价格的影响非常大,希望统一采购平台能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每家房地产公司的采购方式都不一样,金隅嘉业可能直接和供应商签合同,别的开发公司可能全部由总包来签。作为供应商,肯定是对总包的能力、资质、付款能力有一个考核,然后再决定产品报价,如果采购平台能够促使开发商与供应商直接签约,就能有效的降低采购价格,对落地推广十分有利。

  梁军还表示,考虑到每个开发商对建材部品的分类标注都不一致,所以统一平台要兼容大家的划分标准,可能我们需要到这个深度,他们只要到那个深度就可以了。如果不能统一划分标准,那统一采购平台的实施就有一定的推广难度,如果能建设统一的标准,那每个企业就不用摸索、探讨这方面的问题,采购平台就可以直接使用。比如说招标的时候,招标文件里面作为技术标准明确了把标准直接拿过来,采购效率就非常高。

  而山东金晶节能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新华则对地方政府参与保障房建设更为期待,他表示,地方政府应该在保障房建设中扮演更重要、更积极的角色,其实在保障房项目中政府就像一个大开发商,它是真正的甲方,在保障房的建设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希望政府能够将保障房的门口定要一定,从而保证只有优秀的供应商能参与保障房建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