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4.6级地震震中确定为阳新枫林镇坳上村

  据湖北省地震监测台网测定,前晚11点20分,江西省瑞昌市与我省阳新县交界地区发生M4.6级地震。截至昨日下午4点,震中区共记录到余震26次,其中最大震级是M2.7级。现场调查结果显示,本次地震的宏观震中位于阳新县枫林镇坳上村。

  昨日凌晨3点,省地震局地震应急指挥部派出由龚平副局长带领的10人地震现场工作队,从武汉赶赴阳新县枫林镇。阳新自来水厂地势较高,凌晨5点,工作队在此架好第一台反馈型短周期地震计;7点30分,第二台也架设完成。工作人员介绍,地震计主要用于监测余震等。

  据阳新县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昨日下午5点,地震中该县无人员伤亡,因地震灾害造成民宅倒塌37户共计125间,民宅受损1710户共计4210间。该县紧急转移安置5800人,直接经济损失8000万元。

  在了解灾区情况后,昨日下午,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组织市、县两级的国土、水利、民政、安监等部门责任人,现场部署了防震减灾工作。一是完善监测设备,做到余震信息两小时一报;二是全县进行灾情筛查,对房屋损坏做到“建档立卡”;三是协同气象部门做好天气预报,谨防暴雨诱发地震中受损山体出现滑坡及房屋倒塌;四是对市、县井下、矿山、水库等区域实施专班负责制,开展安检工作;五是运用县市媒体及时发布地震信息。

  记者赶赴震中探访

  开裂的房屋旁摆了3桌庆生酒

  阳新县枫林镇坳上村发生里氏4.6级地震后,我省大冶、黄石市城区及武穴、黄梅、蕲春震感强烈,赤壁、嘉鱼、通山、鄂州、黄州、罗田、英山、浠水、汉川及武汉部分城区有震感。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赶赴地震震中,看到少数房屋出现开裂、倾斜甚至垮塌等现象,但居民生活有条不紊,一场庆生酒正在举行。

  井水变浊,一处土坯房被震垮一角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震中枫林镇坳上村。

  在村支书柯尊卫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处水井边,只见井水有些混浊。附近一所学校的老师柯于泉回忆,昨天一早,他照例去打井水,发现水已变得混浊不堪,呈红色,且水位下降了约20厘米。“我觉得这是地震引起的变化,水里面融入了其他的东西。”柯于泉的发现,立即引起了村民们的关注。

  在枫林镇大桥村,记者看到一处土坯房被震垮一角,屋内土砖掉了一地。户主是58岁的五保户刘耀银。地震时,他正在外屋厨房洗脚,突然墙和地都在摇晃。刘耀银来不及穿鞋就往外跑,刚跑出去,里屋就垮塌了。刘耀银家不远处,另一户村民的偏屋倒塌后,瓦砾遍地,门窗横躺……幸亏当时房主人不在偏屋,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紧张缓解,震中摆了3桌庆生酒

  下午3时许,坳上村村头摆了3桌酒席,一些妇女面带微笑,边吃边聊。一村民介绍,这家人的小孩满周岁,附近的村民都赶来祝贺。因主人家房屋被震裂,大家不敢在室内吃饭,便将桌子搬到了门外。

  一位喝喜酒的村民不慌不忙地告诉记者,昨日凌晨,他们收到了阳新县政府发送的短信:“敬告广大市民:根据湖北省地震局专家会商意见,短时间内在原地再次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

  阳新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地震后政府通过短信提示,及时地缓解了村民的紧张情绪。“地震发生当晚,我们动用警车、救护车,采用鸣锣示警等方式,将群众引到空场、平地休息,预防地震再次发生。”枫林镇镇长明正良介绍,该镇有人口5.2万人,约1.6万人外出打工。前晚露宿在外的人,目前已全部回室内居住;少数房屋倒塌开裂户正在有条不紊地转入有条件的邻居家中或空房中居住。

  昨天下午,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在震中附近主持召开现场会,对防震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大桥村村支书柯常圣说,一些受灾户一定会得到妥善安置。

  下午5时左右记者离开震中时看到,坳上村的稻田上空,燕子飞翔,村民穿梭田间;枫林镇餐馆照常开放,超市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