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诗铭:联合采购经验分享与网络创新阳光智慧采购

提要:11月16日由新浪地产主办的以“创新采购模式 建设精品人居”为主题的北京采购会盛大召开。大会联合众多环京项目开发商企业与部品商,携手低碳城市建设,共促绿色建筑升级,全力推进地产企业与国内同行业在绿色建筑与节能领域的合作。与会企业还对通过互联网,共建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会达成了高度共识。会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招标采购部总经理蔡诗铭发表了主题为联合采购经验分享与网络创新阳光智慧采购的讲话。

  11月16日由新浪地产(微博)主办的以“创新采购模式 建设精品人居”为主题的北京采购会盛大召开。大会联合众多环京项目开发商企业与部品商,携手低碳城市建设,共促绿色建筑升级,全力推进地产企业与国内同行业在绿色建筑与节能领域的合作。与会企业还对通过互联网,共建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会达成了高度共识。会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招标采购部总经理蔡诗铭发表了主题为联合采购经验分享与网络创新阳光智慧采购的讲话。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招标采购部总经理 蔡诗铭

  战略采购的必要性

  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华远地产的经验和想法,此前发言的嘉宾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低价采购、低价中标的问题,我正好负责招采和成本方面的工作,在此,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这方面的想法。

  华远地产从2001年重组以后,任总就提出来要发展战略采购的指导方针,华远地产一直在做准备的工作。该项工作正式开始是从2007年,迄今为止已经四个年头了。为什么要做战略的采购?

  第一,从我们最终产品的成本来说,有一些是无效成本,就是花了冤枉钱,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我们自己的水平问题,操作人员的经验问题,也有设计的问题,也有部品或者承包商提供的商品、服务本身存在的问题,另外还有中间环节,很多部品的采购并非很直接,其中有很多的环节并不仅仅是物流,或是其他的客观因素。并且由于地产商对部品并不能做到完全了解,造成了一个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此外还有经营成本等问题。不仅仅是承包商、供应商朋友们会有经营成本,我们也有管理成本,每一项采购都要进行招投标,这是很复杂的程序。需要去组织,投入人力资源,投入时间,还有其他的,比如考察等等都需要投入。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对直接成本进行累加,所以这是不能划等号的。

  第二,还有前期服务,目前我们进行战略合作,很重要一项内容就是进行前期的延伸服务,前期的服务可以有效的减少无效成本和节约时间,比如说某一项精装部品,如果传统招投标的方式是设计院进行设计,我们进行选型,什么时候我们会进行部品的采购呢?往往是到了工程需要的时候,才会通过招投标来确定,这时候才知道具体是哪个厂商,或者有些参数在招投标的时候才落实。这时候很多工程已经实施了一阶段了,这时候再去优化是很难的。所以我们的战略合作有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进行前期服务,比如灯具要配合我进行测光软件的优化,使灯具的配置在设计阶段就是最合理的。

  战略采购的实际操作

  刚才说到华远地产对战略合作的认识,再说一下具体做法。我们这四年来已经发展了50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在华远对承包商和供应商都结成了合作伙伴,华远认为并不只是甲乙方的关系,而是战略合作的关系。另外,还有30多家的战略合作方,还原的战略合作伙伴都是定价的,比如部品会把框架价格、协议签好、约定好,战略合供方就是减少了审查的环节,成为华远的供方就可以减少时间和精力。每年我们都统计,一个是从自身的成本上取得了节约的效果,同时对产品的品质提升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合作伙伴反映,华远的采购价格不是最低的,但确实很重视性价比的。在同样一个档次,有很优厚的性价比。通过减少中间环节和其他的无效成本,来使我们合作的双方都产生共赢。

  我们积极探索,参加了中城联盟的联合采购,因为战略采购现在很多地产商都在做,还是单打独斗的一家公司自己去做,中城联盟已经发展到59家大型房地产企业,今年任总是这个联盟的轮值主席,今年倡导发起了首次的中城联盟绿色联合采购,包括华远地产在内,一共有59家,其中9家是首先发起的。这次联合采购一共涉及到五个部品领域,最后一共有13家品牌的供应商中标,金额大约是两个多亿。预计每年都会搞,因为这是年度的集采,现在要开始准备做的是2012年的集采,预计会扩大到12个品类,谈到联盟采购的地产企业也可能会大幅增加。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