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限购政策本不该出台 管理保障房需10万人

  (记者 刘勇)对于历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都持一贯的态度,即调控是行政手段,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他甚至曾断言,2003年以来的调控政策从未成功过。

  此次,在“中国房地产下一步走向”的论坛上,任志强表示:“市场被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扭曲,限购政策本就不应该出台。”

  市场要求限购退出

  对于限购政策,任志强直言:“早就应该取消。”

  今年10月份,佛山市有限地放松了当地限购政策,然而这个“放松”却只存在了9个小时,旋即被佛山市政府宣布暂缓实行。

  这一事件被业内人士称为“佛山起义”失败,而在任志强看来,佛山事件恰恰表明,限购已经对当地政府的经济造成影响,市场需要取消限购政策,而现在的政策显然不是从市场角度出发。地方政府是为了经济的增长,或者是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想放开一些,但怕的是,一放开房价又回来。反过来说,因为有房价上涨的压力,我们才会努力地按住,不让房价上涨。

  而住建部日前明确表示,限购政策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政手段。任志强认为,这表明政府知道限购是有问题的,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改,或者是怎么改。既然认为这是迫不得已的办法,那就应该有调整的空间。

  任志强认为,当问题出现时,可以用任何经济手段去处理,比如贷款方式、差别利率、货币紧缩等等。但是用行政命令,不符合我们向市场经济改革、过渡的要求,是一个倒退。

  “十年之前,我们就在说户籍制度的改革问题,很多城市已经取消了户籍制度的限制。如果说户籍政策本身就不是个公平的制度,但是如今又用户籍制度作为限购的标准,使之变成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武器,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任志强表示。

  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甚至投资者被此轮调控政策挤出市场。但是,任志强认为投资行业是市场所需要的。

  “任何酒店、出租公寓都是投资拥有多套住房,今后的公租房也是投资行为。个人拥有多套用于出租同样是投资行为。在中国政府不能提供大量住房出租时,个人提供住房出租是重要的补充。”任志强认为。

  管理保障房需要10万人

  任志强曾断言,没有制度保障的保障性住房制度一定是失败的。“十年前建立住房市场化的时候就应该同时建立住房保障制度。如果当时就开始建立保障房制度的话,用不着用现在的方式。现在出现很多很多的弊病。应该先建立保障性住房制度,制度建好了以后才告诉我如何进行保障,现在保障谁都不知道。”

  “如果用保障性住房来限制商品房,导致的结果一定是发展的不平衡。所以,一定要在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同时,增加商品房的供应,更多依靠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任志强说。

  事实上,相对于保障房的分配,保障房的管理更加复杂。现在中国大规模地建保障性住房,如何管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以新加坡为例,500万人口中有85%的人住在政府的租屋内,而政府的管理人员达到了8000人之多。

  任志强预计,中国大约需要8万到10万人来管理保障房。而现在北京住房办的保障房管理人员只有40余人。

  此外,对于“即使在最极端的房价下跌40%的情形下,银行业仍风险可控”的表态,任志强直言,此番说法是对社会不负责任,而且在按揭没有再贷款的情况下,如此的算法是错误的。“中国的按揭贷款没有再贷款,房价即使跌80%可能都没有问题,因为只有今年的按揭贷款是按照高房价计算的,之前的按揭都是按低房价计算的。”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