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进入寒冬 开发商坐等抄底拿地

  新浪乐居讯(编辑丁瑶)11月10日,备受瞩目的长白岛仨地块因无人报名而取消拍卖,让人大跌眼镜。而其余七个地块,均是一轮加价后便以略高于底价的价格被拍走。

  调控至今,特别是在惨淡的“金九银十”之后,不少开发商已有意放缓步伐休养生息。于是,在开发商观望、甚至捡便宜的心态之下,一场买与卖的博弈就这么展开了。

  开发商坐等抄底拿地

  11月10日,是本月土地拍卖较为集中的一天。共有10块地计划拍卖,然而现场竟然一篇冷淡。

  位于沈北2011-080地块,地处101国道西侧,属商居两用地,起拍价为864元/平方米,加价幅度为10元,一轮加价过后再次降低为6元,最后以874元/平方米的价格成交。

  位于沈辽路的两地块和位于沈北新区的三地块也同样遭遇了尴尬境地,几乎每块地都是在一轮加价后就陷入沉默。现场出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本场拍卖设有最低底价,如果达不到底价将不能成交,地块将收回。”但是这句话的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还有竞买人当场睡着。

  而接连出现的开发商低价拿地,已经让众多房企看到了土地市场风向的转变。

  “我们今年看了很多块地,基本上把沈阳要出让的地块都考察过了,但很想拿的不多。”某开发商在谈及公司的拿地计划时直言,虽然公司有不少买地额度,但现在还在等,今年12月下旬的拍卖会或许会是出手抄底的好时机。种种原因暴露出,未来沈阳土地价格走低当是必然。此外,最近土地出让遇冷,直接影响到了开发商拿地的信心,因此开发商的心态也出现了分化。一些销售任务完成良好的开发商,资金压力不大,便寄期望于年底抄底拿地;而大部分开发商受困于目前的销售压力,拿地欲望不高。

  开发商不会高价拿地

  事实上,开发商这种寄望抄底的心态颇具代表性。

  数据显示,10月31日-11月6日这一周的时间,沈阳土地市场新增供应土地面积较之前有所上升,成交面积却较上周有所下降。进入到10月以来,沈阳的土地市场出现流拍和低价成交的现象,与9月份前土地市场竞买激烈形成鲜明的对比。

  此外,上半年,类似万科保利、中铁等房产大鳄频频出手沈阳楼市,竞价也一度白热化。但到了10月后,几乎在每个土地拍卖现场都难觅他们的身影。

  11月10日在土地拍卖现场的一位开发商表示,临近年关,企业资金链紧张,而受市场观望气氛影响,新房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出于对现金流的考虑,拿地热情并不高。“如果地价过高,开发商承担的压力就越大,在楼市前景未明的大背景下,开发商谁也不敢拿高价地做赌注。”

  10月初,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在当时的业绩说明会上曾公开表示,集团在未来一年内都没有明确的拿地计划,除非碰到特别合算的地块。另外,还将适当降低明年的开工量以应对市场恶化局面。

  沈阳本地某大型开发商坦言,眼下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大家都能看到,特别是今年“金九银十”成交量不理想,使得开发商入市的信心受到较大影响。现在有些中小开发商现金流出现问题,“而大开发商即使有钱,在拿地之前都要仔细算账,而价格因素是开发商们考虑的重要一点,如果有优质地块,而且价格合理的话,开发商肯定拿。”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