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居住类价格涨幅年内首次跌破5%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指数(CPI)同比涨幅为5.5%,涨幅比9月明显回落。其中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年内首次跌破5%,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6%,涨幅持续回落。对此,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CPI涨幅与房价“双下行”,购房者对房价下降的预期有所提升,可能导致房价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

  楼市调控的效果逐渐明朗化,据链家地产统计,10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48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8%,二手房成交均价为2296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2%,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均已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

  “与楼市趋势大体相当,居民消费价格也是从8月份开始涨幅逐渐回落,而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为5.5%,回落速度加快。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情况下,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消费者通过购房投资来达到资产保值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降低。”张月说。

  她认为,居民消费价格与房价出现“双下行”,消费者对房价下降的期望值或提升,近期各地虽然降价潮频现,但消费者入市抄底的时间可能会推迟至明年初。

  对此,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对于房地产调控不能掉以轻心,过于乐观,房价反弹压力仍较大,预计明年一季度全国房价整体拐点才可能出现。

  需要指出的是,业内人士已经普遍认识到,虽然房价下行态势逐渐明显,但从国家层面上讲,以“限购”和“限贷”为主要手段的楼市调控还将持续,以巩固调控效果,避免房价“触底反弹”。

  (作者:于祥明)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