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数码喷墨技术引领新的潮流_新浪地产网

陶瓷数码喷墨技术引领新的潮流

提要:如今,随着后喷墨时代的来临,曾一度被认定的市场稳定格局亦因新设备商的加入和部分传统设备商的崛起,迎来了格局的重组。其4500台的中国市场在线使用率,稳稳当当的称霸中国陶瓷届印花装备市场,成为这一领域的霸主。

  (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

  如今,随着后喷墨时代的来临,曾一度被认定的市场稳定格局亦因新设备商的加入和部分传统设备商的崛起,迎来了格局的重组。其4500台的中国市场在线使用率,稳稳当当的称霸中国陶瓷届印花装备市场,成为这一领域的霸主。

  陶瓷数码喷墨技术历经了萌芽、发展、井喷、成熟和后喷墨期(行业划分的阶段性说法,2009-2010为萌芽期;2010-2011为发展期,2011-2014为井喷时期,2014-2015为全面成熟期,2016至今为后喷墨时期),陶瓷数码喷墨技术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为替代传统丝网和辊筒印刷的陶瓷印花技术,完成了陶瓷印花技术的数码化进程。

  与此同时,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完善,相应各行各业对数码化进程的需求,陶瓷数码喷墨技术正在进一步扩展其应用领域,一方面匹配着新的需求和创新,另一方面亦开辟并引领着新的潮流。

       陶瓷大板风潮下 12通道超宽幅国产喷墨设备领先国际

  2016年的博洛尼亚展,让陶瓷大板这个在欧洲已经成熟的产品,在中国陶业内开始掀起了一股不折不扣的风潮。一系列有实力的陶企及欲打造高端品牌的企业,似乎在迷茫中瞬间寻到了拉开同质化竞争差距的法宝,纷纷借机推出大版销售。仅仅半年不到,“无大板不品牌”之说便在业内广获认同,一时间,陶瓷大板作为“高大上”的代名词,横扫陶业,风头无两。

  产品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技术的价值借助产品来体现,在产品与技术的依存关系里,陶瓷大板热潮下的中国装备技术再一次迎来全新的突破。在这一轮的突破中,如果说恒力泰和科达的大吨位压机成功突破了大板生产的核心技术,并解决了中国传统立式冲压成型生产陶瓷大板的难题,确立了中国装备技术在成型领域的地位,那么超宽幅12通道陶瓷喷墨设备的成功投产,则标志着陶瓷喷技术实现了弯道超车。

  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新增加2条陶瓷大板生产线,一条是杭州诺贝尔的大板线,一条是新明珠旗下冠珠品牌的陶瓷大板生产线,这两条大板生产线均是从国外进口的整线设备,唯独陶瓷喷墨设备是希望陶机所产的12通道超宽幅喷墨设备。

  记者获悉,国外某品牌的陶机装备对我国销售陶瓷大板生产线实行捆绑式销售,要求陶瓷大板必须整线购买,不可单机销售。但由于国内大品牌陶企对于花色的极致追求,需要的陶瓷喷墨设备必须要12通道的多通道,而该国际陶机品牌的陶瓷喷墨设备没有做到这么多的通道,故此在国内企业的要求下,该国际品牌不得已打破了整线捆绑的铁规,破例允许喷墨设备采用国产设备配置。这一事件,可谓充分体现了国产陶瓷喷墨设备技术的先进性和领先性,打破了国外某知名品牌对华捆绑式整线销售陶瓷大板生产线的铁规。

  从喷绘行业而来 又向着纺织、板材等领域进军

  对陶瓷数码喷墨技术有所了解的业内人士都知道,陶瓷数码喷墨技术在国内最初是由喷绘行业的设备商跨界引入行业。然而,这项跨界技术的种子一旦落入陶瓷行业,便迅速发芽成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短短数年内就全面占领这个行业。如今,随着该技术在陶瓷领域的充分成熟应用和发展,其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终结,面临市场饱和的现状,该技术的后续走向,成为喷墨设备商的主要关切点。

  对此,不少喷墨设备商已经通过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再跨界!既然喷墨技术本就是跨界而来,缘何不能再通过跨界寻求新的发展领域呢?

  于是,陶瓷领域的喷墨设备商们,积极努力,纷纷携数码喷墨技术转战纺织、板材和玻璃领域。其中,不少领军企业在纺织领域已成效卓著,早在今年上半年,希望的数码喷墨设备就已经在纺织领域售卖,且由该企业喷墨设备生产的纺织成品已经面世。纺织品花色鲜艳、色彩丰富。据了解,工业化的纺织领域对于数码喷墨印花技术而言,将是另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数码喷墨技术注定就是一个适合向不同领域蔓延扩展的核心技术,这一点,从它最初来自喷绘行业,在陶业内全面发展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现在,在陶业内得以充分完善的发展后,再进军到纺织、板材等领域,则也很正常。”不少忙跨界的喷墨设备商均持有这种观点。记者获悉,希望、泰威、新景泰等设备商均有跨界项目

  除了纺织领域外,一些压缩板材领域、玻璃等各种其他类别的建筑装饰材料领域,亦可以使用数码喷墨设备。而陶瓷喷墨设备商之所以具有将技术跨界的优势,最关键在于陶瓷数码喷墨设备技术属于工业级的大规模连续生产技术,它较之早先的喷绘行业而言,更有工业化生产的基础。

  而作为包装行业的瓦楞纸行业,也能见到陶瓷喷墨设备商的萍踪侠影,记者获悉,去年就已经有部分设备商着手在这个领域的陶瓷喷墨技术研发,如今亦取得进展。

  随着国家工业4.0的提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陶瓷领域已经叱刹风云数年的数码喷墨技术,必将给陶瓷行业的数码喷墨设备商们,带来更为广阔的应用领域和更具前景的施展空间。通过跨界的形式,将这项技术走出陶瓷行业,走向广阔的其他领域。

  喷胶水设备和喷金墨水设备持续满足个性化生产需求

  除了跨界和陶瓷大板这两个领域外,随着美嘉的胶水+干粒喷墨技术装备的产生和投产,国产陶瓷喷墨设备向着个性化细分领域的发展又迈出一步。记者获悉,美嘉推出的胶水喷墨设备,结合干粒工艺,可满足生产纹理更逼真的仿石材类瓷砖产品。通过在瓷砖表面喷胶水再淋干粒的形式,实现砖体表面的凹凸感,令瓷砖表面纹理更接近天然石材裂纹的纹理,实现更逼真的仿真肌理。此外,美嘉和新景泰均有推出喷纯金墨水的陶瓷喷墨设备,满足瓷砖表面二次烧的工艺纹理需求,将K金砖等产品亦纳入了数码喷墨印花的时代,促进了产品技术的革新和升级。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早在两三年前,便已经有陶瓷设备商开始着手研发应用在细分个性化瓷砖生产上的设备,以新景泰为例,其2015年推出的迷你版数码喷墨设备就是为满足腰线等产品而生,一度广获市场青睐。

  无论是细分领域,是参与行业热点,还是进行跨界,陶瓷数码喷墨技术的设备商们都在热心参与,相信凭借他们对数码喷墨技术的深刻理解和掌握,在他们的探索和推动下,数码喷墨技术必将持续绽放出新的生命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