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问题成发展难关 陶瓷企业转型升级不可避免_新浪地产网

环保问题成发展难关 陶瓷企业转型升级不可避免

提要:2017年无疑是环保整改力度最大的一年。自开春以来山东、山西、河北、河南、湖南、福建及陕西等陶企产区多次接受环保督查。据统计,全国适用《环境爱惜法》配套主张的案件总数4987件。其中,限产停产案件1228件;移送行政拘留958起。涉嫌违警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87起。除被查封关停的陶瓷厂商以外,部门企业自动缩减产能,上百条生产线停产,山东淄博产区,建陶产能从7亿降低至2亿。山东临沂地区建陶行业将有6成产能消失。四川夹江产能预计缩减30%。受环保督查的高压下,不少企业已经有转移生产区的计划。

      (来源:佛山陶瓷网)

  2017年无疑是环保整改力度最大的一年。自开春以来山东、山西、河北、河南、湖南、福建及陕西等陶企产区多次接受环保督查。据统计,全国适用《环境爱惜法》配套主张的案件总数4987件。其中,限产停产案件1228件;移送行政拘留958起。涉嫌违警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87起。除被查封关停的陶瓷厂商以外,部门企业自动缩减产能,上百条生产线停产,山东淄博产区,建陶产能从7亿降低至2亿。山东临沂地区建陶行业将有6成产能消失。四川夹江产能预计缩减30%。受环保督查的高压下,不少企业已经有转移生产区的计划。

  10月30日,环保部发布《环境保护部关于修改的决定》。这对陶企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今年6月起,广东就成立了省级的专项督查组,督查组在今年6月至2018年2月期间,将在全省范围内,对各地实业企业的环保标准进行随机抽查。恩平2家企业停产6家企业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已责令整改。佛山环保局进行环保抽查,100家企业1家被查封,11家关停,16家限期整改并面临立案处罚。

  9月份,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主要目标是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全省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比2016-2017年同期下降15%以上。10月底,环保厅公布此次环保执法结果,20多家陶企中招,其中6家被列为强化督查名单。

  上游企业受环保整治影响,运输、开采费用上升,导致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生产成本压力加大。尽管在一系列环保督查的严格打击下,部分未受环保影响的陶企企业业绩有上升的迹象,但环保问题已然成为行业发展的难关,企业转型已不可避免。

  陶瓷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趋势。节能减排是国家政策方针,陶瓷企业必须向绿色制造发展。企业的产品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企业的环保建设。

  消费者对于环保和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由此,绿色产品成为经销商的竞争手段,是企业需塑造的形象。品牌集中也会是行业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淘汰的原因之一。能否在环保问题与成本压力中突围,是目前陶企生存的重要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