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高压”审核 涉房地产业务等四类行业过审不易_新浪地产网

IPO“高压”审核 涉房地产业务等四类行业过审不易

提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13家企业IPO被否,过会率降至56%,较前三季度八成的通过率大幅下降。

  11月7日,6家企业上会1家通过,仅16.7%的通过率震惊了投行业。“这种情况太少见了,而且当天公告发布很晚,大家甚至猜测会不会有变化。”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面对持续下滑的过会率,多家券商已经开始组织讨论对策。光大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部门负责人陈思远认为,涉及房地产业务等四类行业不会成为受审核欢迎的行业。而投行要审慎选择行业,项目规范性、真实性是前提,企业利润排在第二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13家企业IPO被否,过会率降至56%,较前三季度八成的通过率大幅下降。

  面对持续下滑的过会率,承担保荐业务的券商投行部门气氛紧张。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庆节之后投行的紧张状态已经开始,“我们非常重视质控动态系统,项目里存在的问题由之前的‘大事上报’变成了‘每周必报’。以往,上报之前有‘带病上报’情况,小的问题可在上报后排队时再解决,但现在需要彻底解决后再上报。过会之前与过会之后,监管层对券商现场检查频率也已经增加,所以现在保荐机构的工作非常紧张,今后也是这个状态。”

  与投行加大工作量相对应,保荐费用的提高可能也是趋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费用提高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因为竞标成本等已经相应增加。”

  如何应对“高压”审核,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已经开始组织讨论对策。

  陈思远初步归纳了此届发审委的审核逻辑,并提出了投行、发行人相应的应对思路。他认为,医药、农业、游戏、涉及房地产业务的行业不会成为受审核欢迎的行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排队的拟IPO企业中,所属房地产业、医药制造业的企业各有8家,所属农业、游戏的各有1家。这18家企业中,目前有一家所属医药制造业的企业过会。

  对于投行的应对思路,他认为,投行不能抱着净利润高,过会率就高的思维,企业内部控制的规范性等更重要。项目规范性、真实性是前提,而利润才是第二位的;其次就是要审慎选择行业,比如现金比例交易过高、经销商无法核查的、互联网行业违背脱虚向实的,应该果断暂缓推进项目进程。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本报记者表示,IPO常态化下,审核加速并不意味着会放低门槛。IPO常态化是一个趋势,但审核标准不能降,否则就是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不负责任。实际上,为避免企业上市后系统性风险的产生,IPO审核的标准或将更加严格。

  其结果是,随着IPO审核趋严,那些达不到上市标准的企业会主动撤出排队的行列,最终形成一个动态机制。随着动态机制的形成,排队拟IPO的企业数量更加合理,质量上也相对更高,“堰塞湖”就会变成一个“蓄水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IPO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IPO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