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回归A股提速 房企内地IPO“隐现曙光”_新浪地产网

万达商业回归A股提速 房企内地IPO“隐现曙光”

提要:据证监会最新披露,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申请A股IPO进程取得明显进展,其审核状态从“已受理”变为“已反馈”。 该人士认为,当前的内地IPO审核有趋严之势,万达、富力等房企能否顺利闯关,目前尚存疑问。

  据证监会最新披露,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申请A股IPO进程取得明显进展,其审核状态从“已受理”变为“已反馈”。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当前的IPO审批速度,万达商业最快有可能在年内完成“过会”。同时处于“已反馈”状态的房地产企业,还包括富力地产、同策房产咨询和金辉集团。

    按照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万达商业未来的市值将可能超过4000亿元,位居上市房企之首。

    据悉,若万达商业今年能够成功IPO,这将是最近7年来,房地产企业在内地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第一宗案例。分析人士认为,从监管层的动作来看,房企登陆内地资本市场的通道正逐步打开。

  ??冲击地产股第一市值

    日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 ”(截至2017年3月2日)的最新信息显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序号位于第89位。在此之前,万达商业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这种变化意味着,万达商业距离在内地成功IPO又近了一步。

    去年11月以来,证监会对IPO的审核明显提速,从每月两批升级为每周一批。其中,11月内共放行52家公司IPO,数量创当年新高。今年前两个月,证监会共通过了54家公司的IPO申请。

    有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如果万达商业的财务抽查过关的话,按照当前的审批速度,公司有望在今年内“过会”。此时距离万达商业在港交所退市仅有一年多的时间。

    2014年12月23日,万达商业作为当年港股最大规模的IPO完成上市,但上市当日就遭遇破发。由于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房企不甚看好,上市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里,万达商业的股价都位于发行价以下。

    2016年3月,万达商业发布退市公告。虽有部分投资者表示反对,但公司仍于当年9月完成私有化。

    从港交所退市的同时,万达商业启动了内地IPO程序。2015年9月,万达商业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书。根据招股书内容,万达商业将以每股1.0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5亿股的新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为47.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41.3亿股。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博客)控制万达商业50.50%的股权。其中,直接持有公司6.788%的股权,并通过其控股的万达集团间接持有43.712%的股权。若按照上述方案发行新股,王健林的控股比例将被稀释到47.9%,仍为实际控制人。

    回A之后,万达商业的市值将可能实现大幅提升。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万达商业的总资产在6000亿元左右,净资产达到1900亿元,根据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区间,预计万达商业在A股的市值规模将超过4000亿,位居中国上市房企之首。据悉,当前万科在A股的市值不超过2300亿人民币。

    事实上,根据王健林此前的多次表态,万达之所以选择回归A股,主要也是基于市值管理的考虑。

    来自万达方面的数据显示,去年万达商业收入1430.2亿元,同比减少25%,但净利润同比仍实现增长,其中地产收入1122.7亿元,租金收入195.8亿元。按照目标,今年万达商业收入为1486亿元,其中地产收入有所下调,租金收入将上涨。

    房企内地IPO重启?

    万达商业IPO的加速,使得此前广泛猜想的“借壳上市”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去年11月,北京绵石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首次公开重组交易对方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自万达商业完成私有化退市后,首家正式披露被借壳的公司。尽管万达随后做出了“单方面炒作”的回应,但此事仍然反映出,借壳上市是房地产公司登陆内地资本市场的主要途径。

    王健林此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曾表示,万达商业若选择以IPO的方式回归A股,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若选择借壳上市,也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筹备。

    事实上,自从2010年4月(调控楼市的“国十条”发布)以来,就没有房企通过IPO方式登陆内地资本市场的案例,房企的增发、再融资等动作也一度被暂停。富力、首创等企业的回A之路数次受阻。

    在此期间,金科地产、蓝光发展、华夏幸福、绿地控股等企业均通过借壳的方式实现上市;金隅股份回归A股,则是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河北太行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得以实现。此外,更多的房企选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近年来,出于降低融资成本、强化市值管理等考虑,房企重新对内地资本市场产生兴趣。除万达商业、富力地产、同策咨询、金辉地产外,还有南都物业、碧桂园物业、首创置业等3家房企处于IPO排队审核过程中。这7家房企的目标均为上交所,但后三家仍处于“已受理”状态。

    上海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在此前严苛的管控下,房企在内地的上市通道极为狭窄。近期监管层的动作表明,A股市场对房地产企业依然有一个开放的态度。

    但前述券商人士谨慎地认为,不宜对万达商业的IPO进程做出太过乐观的估计。“过去几年,监管层并没有做出‘禁止房企IPO’的明确表态,只是通过强化审核,使得这一进程一度暂停。”他说。

    该人士认为,当前的内地IPO审核有趋严之势,万达、富力等房企能否顺利闯关,目前尚存疑问。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2月,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67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54家获得通过,9家被否,3家被暂缓表决,1家被取消审核。IPO审核通过率为80.59%,明显低于2016年92.16%的审核通过率,也创下最近5年来的新低。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