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2017年 与建筑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中央政策_新浪地产网

2017年 与建筑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中央政策

提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2017年中国经济转型的新信号,不仅勾画了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也给建筑业改革发展定下基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2017年中国经济转型的新信号,不仅勾画了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也给建筑业改革发展定下基调。其中,深化供给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调整房地产市场、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新型城镇化、加速国企改革、深化税务改革等与建筑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政策精神,为企业制定明年的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

  供给侧改革:

  未来建筑业工作的主线

  会议提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解读: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比,明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深化。供给侧改革不管是从生产方式、产业结构还是配套设施等方面,都对建筑业影响深远。从各方面考量,建筑业都存在着调整供给结构的需求。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新型城镇化速度的不断加快,使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巩固,而国家总体经济转型速度的加快,要求建筑业必须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配套制度等方面做出改变。会议中提到的“提高工程质量、深化行业改革”的思路也成为建筑业未来的主攻方向。

  业内人士指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建筑行业必须改变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粗放式的生产方式,推行建筑工业化和生产经营集约化,加强多方合作,丰富合作方式和模式。

  实体经济:

  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

  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解读: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在经济下行、内外部环境复杂的情况下,振兴实体经济,做强中国制造,有助于挖掘发展潜力,实现动能转换,有效解决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问题。

  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建筑业正由劳动力密集型竞争逐步向资金密集型、高技术型竞争过渡,建筑市场的竞争将逐步集中在专业突出、资本雄厚、管理先进、技术装备程度高的建筑企业之间展开。目前,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正在改善建筑业的管理水平,也改变着行业盈利模式,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是建筑企业在本轮优胜劣汰中突围的关键因素。

  但就我国而言,不论是在互联网发展、金融支持,还是其他方面,实体经济依旧会继续扮演重要的基础角色。当前,虽然互联网思维引爆建筑业,但它只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工具,并不能代替行业本身,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放大在行业的优势,但前提是,建筑企业还应踏踏实实做好实业本身。

  房地产市场:

  走向理性成熟阶段

  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解读:2016年全国多地房价出现非理性上涨,热点城市开启调控,从提高首付比例到重启限购、限价、限贷,再到进一步提高购房资格或贷款门槛,系列政策陆续出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表示,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我国都必须引导住房回归到“居住”的本质属性上来,而不是放大其资产属性,作为资产标的进行爆炒。

  对于房企而言,未来要减少市场炒作,通过创新转型来增加收益。同时,房地产行业的过量投资吸走了对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中央强调减弱房地产领域投资,为振兴实体经济等领域腾出更多空间。

  此前,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一部分收益来源于房地产市场,中央传达出的特大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发展的信号,给建筑业发展指明方向,建企要把握机遇,瞄准市场,提前布局。

  工匠精神: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解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发扬“工匠精神”。在振兴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强调发扬“工匠精神”,这对中国经济转型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推动内需增长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建筑业是最能体现“工匠精神”的行业,建筑业虽然为国民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工程质量问题作为行业粗放型发展模式的主要“后遗症”,在近年来表现得尤为突出,质量通病、质量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对产品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理念对建筑业提高工程品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各建筑企业应始终坚守“工匠精神”,于工程细微之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为社会和客户奉献更多的时代精品。

  新型城镇化:

  以人为核心扎实推进

  会议提出:要继续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市民化。要继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

  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解读: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此次新试点名单的公布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重要体现。近几年,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迅速,到2015年城镇化率已达56.1%。

  在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无论是住房、学校、医院,还是城市配套和生态治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都离不开建筑业上下游产业的支持。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给建筑行业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建筑业是“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实施绿色建造,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是近年来行业一直推行的工作。此次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对促进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建筑业或将再次迎来发展的机遇期,同时这也将成为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发展方向。

  国企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要突破口

  会议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解读:自2015 年 9 月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多地发布改革细则,地方国企改革驶入快车道。一年多来,中央企业和各地国有企业按照“1+N”方案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亮点频频。但在国企改革迈向深水区的过程中,加快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步伐,不失为一种主要且有效的路径,2017 年或将进入国企改革重点突破阶段。

  上半年,广厦控股集团收购上海三家国企,公司已先后兼并重组了10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这在建筑行业不是个例,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建筑企业尝试国民混改,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此次会议中央虽未将建筑行业作为首批试点行业,但拥有庞大资产总量、市场占比一半以上的建筑央企和地方建筑国企也有望迎来包括混改在内的多种形式改革浪潮。

  财税改革:

  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会议提出:要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解读:财政政策要积极推进,离不开进一步减税降负。今年5月1日,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其运行效果显著,5—10月全国累计减税2870亿元。作为今年营改增试点的重要行业之一,建筑业营改增在过去近8个月中运行平稳,为促进行业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从目前建筑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增值税税制相较于营业税时代,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了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在推动企业转型、结构优化、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将助力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未来要进一步加大降低企业成本的力度,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强协调配合。同时,明年减税方面将继续发力,更好地落实“营改增”减税效应。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筑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