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2017年 陶瓷行业的发展机遇在哪里?_新浪地产网

2017年 陶瓷行业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提要:当中国人民正在欢度春节享受一年一度难得的天伦之乐时,美国国内和国际市场因为美国新一任总统特朗普就职后的一系列动作掀起轩然大波。从当前特朗普逆全球化和以美国为中心的具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来看,未来中国对美的瓷砖出口形势并不乐观。

  当中国人民正在欢度春节享受一年一度难得的天伦之乐时,美国国内和国际市场因为美国新一任总统特朗普就职后的一系列动作掀起轩然大波。目前,国内很多专家都在分析特朗普上台后将给中国带来的影响。那么特朗普就任后,对瓷砖出口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当中国瓷砖出口面临多重困境之时,2017年陶瓷行业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政策 或将影响瓷砖出口美国

  “新官上任三把火”,特朗普的这三把火的火势可谓超出了很多人的心理预期。

  目前,国际市场焦点都在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动向,其竞选承诺正在迅速被兑现。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1月30日报道,特朗普在2016年10月22日的演讲中阐述了如果赢得大选将在上任100天内实施的执政计划,其中包括28项将优先采取的举措。《消息报》网站经过分析发现,截至目前,特朗普已经履行了其中12项承诺。

  针对穆斯林的移民限制禁令,对个别进口商品征收大额反倾销税,要求企业搬回美国本土生产,指责别国货币贬值的言论等,可以明显看出,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特朗普却偏偏高举民族主义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其奉行的是逆全球化及以美国为中心的贸易政策。

  从特朗普在竞选过程及获胜后对于贸易上的表态可以看出,其针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较为“苛刻”。

  近期主要表态包括可能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可能退出TPP 协定、严查贸易协定、可能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敦促中国遵守WTO协定、对中国进口关税提升至45%(绝大多数国家提升至20%,墨西哥35%)、鼓励跨国公司将工作机会留在美国,等等。

  目前美国是中国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目前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 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约4800 亿美元,向中国出口约1160 亿美元。

  据资料显示,从中国目前的进出口结构来看,2016 年1-10 月中国对美国出口超过4000 亿美元,从美国进口接近1500 亿美元。进出口占比14%,是仅次于欧盟(15%)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占比为8%,位列第三。从美国的进出口结构来看,中国已经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2015 年美国从中国进口4800 亿美元;欧盟从中国进口3800 亿美元;日本为1600 亿美元。

  据专家分析,从中美两国的贸易结构来看,中美贸易有一定互补性。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可能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7%)以及纺织品(11%)、金属(8%)、鞋帽伞(5%)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1%,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1%)、植物产品(11%)、化工产品(8%)等。

  在美国进口规模较大产品中,对中国依赖相对较高的产品包括玩具、皮革、鞋、家具、陶瓷等。概括来说,中国对美国出口偏消费品,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偏资本品和科技产品。

  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1月-7月,美国总进口陶瓷32.42亿美元,同比下降3.56%,而从中国进口陶瓷11.91亿美元,同比下降9.18%。其中,美国进口建筑陶瓷10.53亿美元,同比增长5.59%,其中从中国进口2.35亿美元,同比下降0.52%。中国建筑陶瓷的市场占有率从上年同期的23.63%下降到22.26%。而2016年10月,我国对美出口瓷砖,未上釉陶瓷砖出口额同比下降70.8%,上釉陶瓷砖出口额同比下降了24.8%。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以来,我国陶瓷产品在美市场份额下降,美国陶瓷市场未能延续2015年的增长态势。墨西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也在蚕食我国的市场份额。

  不过,从当前特朗普逆全球化和以美国为中心的具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来看,未来中国对美的瓷砖出口形势并不乐观。

  瓷砖发展机遇之一是“一带一路”?

  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我国陶瓷产品累计出口12,039,908万元人民币,累计比2015年下降25.6%,而2016年1-11月,我国陶瓷砖累计出口50.77亿美元,同比下降30.45%。其中,11月份出口4.76亿美元,同比下降50.46%。

  很显然2016年的瓷砖出口出现了大幅下滑,这中间有此起彼伏的反倾销,也有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压力。有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的瓷砖出口形势依然不乐观。那么,面对这疲软的出口市场,有哪些值得挖掘的机遇呢?

  1月25日下午,马云在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上现场分享了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情况,称对中美贸易关系整体表示乐观,但是矛盾不可避免,将来中美之间可能会存在贸易冲突,如果不处理妥当,也许会导致比较大的贸易战。

  他还说,“我觉得中国的机会依旧非常大,尤其是中国的内地市场,13亿人口,中国经济的潜力还是非常巨大,加上有一带一路,这跟俄罗斯被封锁是两样的,俄罗斯经济依赖于欧洲和美国为主,那边一掐就没有了。但是一带一路给中国腾出巨大的机遇,如果你们想参与到全球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的经济、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合作要多关注。”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即“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一带”,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陆地,从中国延伸到达欧洲、地中海、印度洋。“一路”,指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到欧洲、到南太平洋。 “一带一路”地区大约覆盖了65个国家,46亿人口,占世界64%,经济总量(GDP)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30%。

  随着时间的推进 “一带一路”的商机不断落地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据悉,“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18.2%。2015年,我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78.3亿美元,执行金额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23.45%。

  截至2016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81列,其中回程502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70亿美元。

  近两年来,国家提出并践行旨在推动国内诸多行业过剩产能“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的“一带一路”战略,吸引各行业企业纷纷蓄势待发,以乘着政策的东风“借船出海”。目前国家、省、市陆续对企业挺进“一带一路”市场给予政策支持,国企以及有实力的民企纷纷带着项目出海。

  科达洁能、摩德娜等为代表的陶机企业纷纷开拓海外市场,据悉,科达海外的主要市场在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地区,均是“一带一路”覆盖的重点区域,同时也开始了海外建厂的步伐。

  知情人士分析,以俄罗斯市场为例,上马一条500万?的陶瓷生产线,成本仅为意大利设备的70%。同时,俄罗斯的燃料成本比中国要低很多。在陶瓷生产成本中,中国的燃料成本占据30%左右,而在俄罗斯低至11%~12%。在瓷砖价格上,俄罗斯则是中国两倍。在俄罗斯做陶瓷,全部投资甚至可以在投产后1年就收回。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毅曾表示,“一带一路”的实施不仅是与沿线国家组成经济共同体,还是命运与责任共同体。长期以来,我国外贸形成了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局面。“一带一路”的实行,昭示着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外贸出口额的同时,也有利于外贸出口结构优化。

  沈阳中陶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佟超认为,“一带一路”是瓷砖出口的发展机遇,但目前的问题在于思想意识跟不上。不过另一位出口资深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是有一些机遇,但由于属于多年的热点市场,已经变成一个竞争激烈的区域。(来源:陶卫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