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各部委工作年终会议,窥探2017建筑业发展关键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从2016各部委工作年终会议,窥探2017建筑业发展关键词

提要: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小编试图通过各部委年终会议精神探寻未来建筑业发展方向。不难发现,本年度工作会议的主线仍为“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围绕建筑业发展的发力方向有所不同,内容也更具创新与深化。

  2016年建筑业整体温和复苏,总产值增速稳中趋缓。2017建筑业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态势?从2016各部委工作年终会议,窥探2017建筑业发展关键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小编试图通过各部委年终会议精神探寻未来建筑业发展方向。不难发现,本年度工作会议的主线仍为“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围绕建筑业发展的发力方向有所不同,内容也更具创新与深化。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稳楼市、实体经济、工匠精神、新型城镇化、财税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2016年12月14日到16日在北京举行。其中,稳中求进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基调,2017年的经济工作将贯彻执行这个总基调。此次会议释放出2017年中国经济转型的新信号,也给建筑业改革发展定下基调。其中,深化供给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调整房地产市场、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新型城镇化、加速国企改革、深化税务改革等与建筑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政策精神,为企业制定明年的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

  从会议精神来看,供给侧改革仍是2017年建筑业发展的主线,也将更加深化,“提高工程质量、深化行业改革”是建筑业未来的主攻方向。会议也提出了要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在振兴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强调发扬“工匠精神”,这对中国经济转型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推动内需增长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另外,会议指出要继续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继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带给建筑业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对于发展绿色建筑及建筑产业化也有积极的影响,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

 2. 发改委工作会议

  关键词:去产能、扩投资、一带一路、绿色低碳

  中国国家发改委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在去产能方面会议指出,2017年是去产能的攻坚年,要扎扎实实化解过剩产能。稳经济方面,会议指出要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推动消费加快升级;另一方面,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继续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集中用于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在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方面,支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三大战略。另外会议还提出要加快提升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水平。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布省级地区绿色发展指数;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抓好京津冀鲁等重点地区和重点城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去产能与稳投资是发改委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基建投资是2016年政府稳投资的主要利器,未来基建新开工项目放量、PPP项目逐步落地、融资平台松动,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同时,2016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方面成果显著,1-11月我国企业在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2.1%,完成营业额占同期总额的46.6%,“一带一路”发展势头迅猛。随着国内总体投资增速放缓,外国市场将成为建筑企业市场拓展之必然。

3. 财政部工作会议

  关键词:减税降费、优化结构、地方债

  12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6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财政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中央和地方财政通过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重点领域开支需要。同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做好基本住房保障工作,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精准度。另外,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加大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力度。加强对地方落实债务管理制度情况的监督。加大查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和问责力度。深入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强地方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

  整体来看,预计2017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但2016年实际执行赤字与狭义财政赤字均较2015年明显提高,预计2017年扩张速度放慢,空间缩小,因此2017年财政政策并不轻松,PPP等稳增长项目将需要更多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因而信贷政策或有趋宽的可能。2016年5月1日,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其运行效果显著,5—10月全国累计减税2870亿元。作为营改增试点的重要行业之一,建筑业在这一过程中平稳运行,为促进行业和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减税方面将继续发力,更好落实营改增为企业减负效应。

4. 交通部工作会议

  关键词:基础设施网络、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12月26日,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召开。整体来看,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依然将围绕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条主线,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和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则是2017年工作的两个主要着力点。量化目标方面,2017年公路、水路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新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500公里,新增贫困地区通硬化路建制村7000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000个。

  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成效显著,供给侧改革实现新突破,促投资促销费稳增长作用彰显。总的来看,2017年应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5. 住建部工作会议

  关键词:房地产调控、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补短板、建筑业改革、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标准改革

  12月26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陈政高全面总结了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对2017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2017年将继续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安排600万套棚改任务,确保完成棚改三年计划。继续因地制宜推进货币化安置。进一步做好公租房工作。推进公积金体制改革,用好用足公积金。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和住宅宜居综合改造。

  同时,将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新开工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加快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抓好120个国家和省级试点。持续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全部完成36个重点城市的638个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加快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大力推进雾霾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2017年全国争取新开工和竣工轨道交通各500公里以上。

  江西丰城电厂事故之后,政府一直在推进建筑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并且在12月18日首次出台了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的安全纲领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并指出将研究修改刑法有关条款,将生产经营过程中极易导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违法行为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将质量安全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因此,2017年施工单位应继续加强质量安全管理。

  在推进装配式建筑方面,会议指出: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装配式建筑向前发展。要重点抓规划、抓队伍、抓配套,通过扎实工作,坚决完成这场历史性的变革,确保实现“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的目标任务。作为2016年建筑业一大热点领域,装配式建筑在2017年将得到更大力度的推进,施工企业应抓住市场机遇,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尽早进入并打开市场。

  会议最后提出将加快工程建设标准改革步伐,切实树立标准权威。要在三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方面,特别是要在建筑门窗防水、装饰装修、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标准方面;二是在装配式建筑方面,要尽快出台实施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三大结构体系的技术标准;三是在标准“走出去”方面,要使中国标准在国际标准中发挥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重要作用。标准的完善是确立权威的根本,企业应密切关注标准完善动态。

6. 工信部工作会议

  关键词:去产能

  12月26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2017年将制定出台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意见,推进钢铁等行业处置“僵尸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专项,继续开展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

  产能过剩是目前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2016年去产能工作推进成效显著,工信部推动出台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以及处置“僵尸企业”指导性文件,并超额完成压减产能年度目标任务。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方案将于近期下发。2017年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标准和落后产能的标准,“僵尸企业”一定要作为“牛鼻子”,加快退出关停。同时要守住四个底线:安全生产的底线、妥善安置职工的底线、依法依规和诚信履约的底线、保证稳定供给的底线。2017年中央企业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同时要大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努力止住“出血点”。积极推进“僵尸企业”处置,2017年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持续推动特困企业改革脱困,确保实现特困企业亏损额下降20%、亏损面大幅缩减,完成500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从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来看,2017年回升概率较大,企业主动去产能压力将加大,政府或加强行政控制和市场化手段出清过剩产能,其中国企必将是主力军。

来源:百年建筑网

关键词:

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