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2017住建部发布装配式建筑三大标准 施工企业该如何应对_新浪地产网

2017住建部发布装配式建筑三大标准 施工企业该如何应对

提要:2017年1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第1417号、第1418号、第1419号公告,分别发布国家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3-2016、《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2-2016、《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1-2016。紧随其后,多个省市也出台了关于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新政策。

  文章来源:中装新网

  2017年1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第1417号、第1418号、第1419号公告,分别发布国家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3-2016、《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2-2016、《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1-2016。紧随其后,多个省市也出台了关于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新政策。

  从这些文件上来看,优惠政策确实很大,2017年各地装配式建筑的比例应该会有很大的提高,装配式建筑的项目也将会进一步增长。如果施工企业不及早做好准备,不能适应新兴市场的发展需要,很可能在新的市场中被淘汰。

  装配式建筑将在2017引发行业洗牌!那么,施工企业具体该如何应对呢?

  1.提高技术能力

  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离不开生产工艺及其技术的提高。任何一个新的领域的发展都必须突破技术发展的瓶颈,在目前关于装配式的各项施工技术不太成熟的情况下,对于施工企业,针对自身提高技术能力特别重要。只有技术走在前列,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取得优势。

  对于大中型施工企业,建立自己的技术研发部门,增加科研投入,针对装配式建筑研究新的施工方案以及施工方法,建立自身相应的标准体系,抢占技术先锋,争做行业龙头。

  对于小型的施工企业或者施工类的劳务公司,由于装配式施工与过去的现场现浇施工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对技术人员加强装配式建筑方面的技术培训,掌握装配式建筑的施工操作技术,以适应以后未来承揽工程的需要。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任何精湛的技术和完善的标准,不能没有人才支撑。由于装配式建筑从设计、生产到施工组装根本改变了过去的建造方式,培养新型人才队伍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对于大中型的施工企业,由于装配式施工方式及管理方法的变化,针对招投标,质量、进度、安全、成本控制方面,培养相应的技术人才以及管理人才,以开展装配式建筑的科研以及工程建设工作。

  对于小型施工企业或者劳务公司,由于装配式建筑的一些墙体、楼梯、阳台等部品构件在工厂中就已经制作好,工人的现场操作就仅是定位、就位、安装等步骤,所以木工、泥工、混凝土工等岗位需求将大大减少。

  同时,采用装配式工法施工后,多采用吊车等大型机械代替原来的外墙脚手架,所以架子工也将无用武之地了。但是对于吊车司机、装配工、焊接工及一些高技能岗位可能需求量快速增加,所以施工企业及相关劳务公司应做好调整人员架构的准备,建立高素质的装配式施工队伍。

  3.变革管理模式及商业模式

  国务院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要任务是”推广工程总承包”。所以对于施工企业来说,调整自身组织架构,建立新的管理方式,包括招投标制度,工程分包模式,健全关于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管理体系。

  增加与相应设计单位、构配件生产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强强联合,形成一个产业技术联盟,从而提高未来的业务承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4.加强信息技术建设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的获取,搜集,共享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层次。伴随着BIM、VR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依靠图纸或CAD模式马上将被淘汰。

  BIM技术对施工管理的优势显而易见,在其他方面,通过BIM,总包单位可以十分清楚自己的利润点,在投标报价的时候将部分对手PK掉以外,另外还具有通过资源整合,打通策划、勘察设计、材料供应、施工等各产业链的优势。

  所以对于传统的建筑企业顺应时势,及时掌握并运用新的信息工具和技术,优化施工方案,提高管理效率,方能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席之地。

  5.拓展业务发展空间

  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离不开部品部件的生产,部品部件的生产也将是装配式产业链条中的重中之重,构配件的生产相当于减少了施工企业现场的工作量,所以对于一定规模的施工企业,可以增加对构配件研发、及生产设备的投入,在施工的基础上发展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业务,拓展自身的业务空间,可利用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与装配式施工的双重优势来获得市场的认可。

  另外从产业链中也可清楚看出,无论多大规模的施工企业,在装配式建筑市场有很多企业商业发展或转型的机会,比如设备或部品部件的供应商,模板或机械设备的出租商等。

  6.向其他工程领域渗透

  装配式、综合管廊、海绵城市都是今年政府关于基建的新方向。纵然他们是行业下的细分,但也有很多共同之处,在市场上也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

  比如综合管廊的建设很大一部分就依靠于装配式叠合梁,相对与房建,市政建设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对于施工企业,向新的领域拓展新的业务也是增加利润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新方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