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房企抢滩养老产业:绿地布局500家康养酒店_新浪地产网

龙头房企抢滩养老产业:绿地布局500家康养酒店

提要:在万科、绿城、远洋等大型房企纷纷进军养老产业后,绿地控股(600606.SH)近日也宣布,要抢食养老产业的蛋糕。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万科绿城、远洋等大型房企纷纷进军养老产业后,绿地控股(600606.SH)近日也宣布,要抢食养老产业的蛋糕。

  绿地于10月上旬正式发布了康养产业战略规划,宣布绿地康养产业集团(以下简称“绿地康养”)的成立。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处于启动阶段的绿地康养是绿地集团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平台,将全面负责绿地“医康养”大健康核心产业平台的建设,参与大健康领域的“医康养”产业项目的开发与运营。

  除此之外,绿地康养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承担绿地康养旗下的主打产品也是首个康养服务产品“康养居”酒店的建设。绿地康养居酒店首期将落子上海、武汉两地,三亚、成都、济南、郑州等地的酒店也将于2018年内投入运营,两年内在全国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及周边、旅游度假区等区域开工100家,五年内在国内外形成500家连锁,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同时对优质康养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

  “对企业而言,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找准康养产业的切入点,实现‘1+1>2’。绿地已率先布局,今年上半年康养产业战略破题,筹建推进‘医康养’核心产业平台建设。”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说。

  绿地康养副总经理胡迎春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的专访时也表示,根据绿地康养产业战略规划,绿地康养的目标是建设一流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平台,打造中国一流的健康品牌,成为国内健康产业领军企业。

  进军康养

  胡迎春表示,绿地之所以成立康养产业集团,是因为看到了行业的巨大发展前景。

  从政策层面看,龙头房企涉足养老健康产业确实是个良好的契机。2016年底国务院颁布印发《“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纲要》,表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健康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绿地康养应运而生。”

  另外一方面,中国社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老龄化压力。绿地康养方面提供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社会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亿人,占人口总量的10.3%,这个数字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了学术意义上的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37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人,同时进入深度老龄化时代;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总量逼近5亿人,将分别占亚洲老年人口的2/5、全球老年人口的1/4,同时超过发达国家老年人口总和。“未来中国社会最大的压力可能就是老龄化压力,老龄人口持续增长,人口抚养比在未来二三十年里都会有很大的压力,需要国家政策和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胡迎春说。

  据了解,绿地康养未来将着力发展三大板块:医疗产业、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

  在医疗产业领域,绿地计划择机择地开设专科医院、国际医院,并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供精准医疗、远程医疗的解决方案。在健康产业领域,将依托技术创新和人工智能,搭建健康管理的数据分析中心,实现对客户健康的精准认知和管理。

  养老产业是绿地康养对外展示的第一份作品。绿地康养计划投资200亿元布局500家康养居酒店,选址标准是国内的一线城市、省会城市、风景名胜度假区以及特色小镇等区域,目前已经有22个项目启动建设。

  康养谷酒店的差异化

  在养老产业领域,绿地决定走一条差异化路线。

  目前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养老项目主要包括养老院、大型房企开发的老年社区以及社区照料中心。胡迎春表示,中国老年人由于价值观的原因很难完全脱离家庭去入住纯粹的老年社区,他们更倾向于自由式养老模式,在这种情况下,绿地决定打造模式更为灵活的养老型酒店。

  在目标客群方面,康养居酒店主要针对55岁-75岁的健康活力型老人。“在高达数亿的老年人口中,真正高龄、失能、失智,需要快速进驻养老院的老人只占据20%,80%的老人依然健康、活力、睿智,我们服务的就是这个群体,改变传统的圈禁式养老。”胡迎春介绍说。

  为了给老年人更自由更多元的选择,不同地区的康养居酒店将根据地方特征和风土人情打造不同的特色。康养居酒店采用会员制管理,会员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需求及爱好来选择不同的酒店居住。

  康养居酒店以“医康养游娱学”六大主题内容为特色,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构建“全托型”一站式旅居养老服务平台。绿地将提供包括康复医疗、健康体检、养生保健、娱乐休闲、文化旅游、学习深造等服务。

  据介绍,为确保老年人健康,每一家康养居酒店都将开通二甲以上医院的绿色就医通道,配备专属药房,并试图打通医保跨省结算。康养居的旗舰项目还设置有体检中心和康复中心,为会员提供健康体检和术后康复护理,此外,绿地也将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百岁老人的基因研究。

  康养居酒店还计划开设老年课程,和北大、复旦等名校合作,在不同城市里开设哲学、国学课,和音乐学院、中国美院合作,在景区里开设音乐、美学、摄影等课程。

  胡迎春透露,在空间和硬件上,绿地对每一个康养居酒店里的电梯、走廊、扶手、桌椅、床褥包括灯光等诸多细节都进行适老优化,所有的活动空间都有专人看护。每个会员入会时,都会为其配备一个智能的身份识别设备,确保对老人的24小时守护。

  和金融产业对接

  绿地旗下原有酒店以商务型酒店为主,因此康养居原则上需要重新建设,但体量普遍不大,每个酒店约有100到150间客房,也并非落地城市中心区域,而是首选交通方便、自然条件优越的地段,综合考虑各项成本支出。据了解,除了国内城市,在绿地控股已经布局的海外国家中,康养居也有可能陆续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重资产长周期运营的特点,目前国内的养老项目普遍面临着盈利难的挑战,绿地也不例外。

  对此,胡迎春表示,单一的老年住宅和老年社区的开发,确实很难在项目平衡上带来满意的回报。但是绿地提供了更为自由的养老,会员价格也相对轻盈,相信会有良好的销售情况,从而带来较为满意的业绩回报。

  在产品和收费方面,康养居主要提供旅居会员和养居会员两类产品,此外还有三天两晚的体验型会员。旅居会员针对55岁到75岁的活力老人,会员可以在10年的有效期里每年选择入住一家康养居酒店达30天,不同的房型收费标准不一样;养居系列是主打系列,主要服务于有长期居住需求的长者,通过期满高额返本的金融方案,兼顾老年群体消费和投资的双重需求,会员同时享有每年180天的旅居度假权,可以移居到任何其它的绿地康养居酒店,会籍分别是1年、3年、10年和20年,针对20年会员,有效期满后将全额返还本金,10年会员则返还其一半本金。“此外,如果单纯是房地产为主的企业很难赢得竞争,绿地的优势是多产业联动,发挥协同作用,特别是和金融产业的协同。我们和绿地金融产业集团已经在对接设计金融产品,都已在策划和安排。”除了和金融产业的对接,胡迎春进一步表示,康养居将以规模化、标准化、轻资产的方式来运营,并对优质的项目推动资产证券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