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扎推跨界大健康 养老地产成为新噱头_新浪地产网

房企扎推跨界大健康 养老地产成为新噱头

提要:近日,万达正式成立大健康集团引起外界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万科、绿地等大型房地产企业也在通过不同形式跨界大健康产业。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万达正式成立大健康集团引起外界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万科绿地等大型房地产企业也在通过不同形式跨界大健康产业。

  “大部分房企涉足大健康产业主要是指进入养老地产这一领域,但真正做好的并不多,核心问题是医疗资源的获取。”一位房企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房企的大健康之路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除万达集团外,万科、恒 大、绿城等大型地产集团也已在大健康领域跑马圈地。

  万达集团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今年4月份,万达集团宣布拟投资700亿元投资在成都兴建医疗产业园,打造一座世界级的医疗产业中心;7月份,万达集团宣布在昆明市投资500亿元,打造一个以医疗、健康为核心,兼具体育、养生、度假、商业、商务、居住等功能的世界级医疗及大健康产业园。据统计,万达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达到1440亿元。王健林还对外宣布:医疗产业将成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

  恒 大成立了“恒 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 大健康),据其官网介绍,公司着力发展高端国际医院、社区医养、医学美容及抗衰老等业务。恒 大健康携手美国布莱根和妇女医院,打造博鳌恒 大国际医院,提供国际一流的肿瘤疾病治疗服务;创新打造国际领先健康生活圈“恒 大养生谷”,提供全龄化养生养老健康服务;整合国内三甲医院优质资源,建立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引进前沿医美抗衰技术及设备,构筑“旗舰店+微机构”的立体化医美服务网络。

  此外,在A股,也有地产上市公司向医疗产业布局和转型。

  2016年6月29日,彼时的中珠控股发布公告称变更公司证券简称为中珠医疗,公司积极转战医疗产业。去年12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以49271.42万元转让所持下属三家房地产公司股权给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珠医疗称此举是根据公司战略调整的需要,推动公司打造“抗肿瘤全产业链”的战略发展目标,适应中珠医疗的整体业务结构布局。

  2015年,四川房地产企业蓝光集团借壳迪康药业并以“蓝光发展”登陆A股。蓝光发展称,公司秉承“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的顶层战略架构,公司构建了以“房地产开发运营”为引领,“现代服务业、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支撑的多元化产业战略发展格局。

  此外,万方发展、天宸股份等地产类上市公司也已布局大健康领域。

  医疗资源或成必争之地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房企涉足大健康产业,大部分指向的还是养老地产。“养老地产是朝阳行业。”一位房企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养老地产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适老型,方便老人居住,比如设置很多扶手等帮助措施;二是全托型,这种模式更高端,需要引进很先进的医疗设备、医护人员等;三是在社区里面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或医疗中心,方便老年人就近治疗”。

  天宸股份去年年底发布了《关于公司南方园区项目开发定位及模式的议案》,公司称:地产行业日益注重综合效应和开发后的可持续经营,纷纷谋求转型。而复合型地产有望带动城市产业发展,其中健康地产日益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领域。为此,公司将依托南方物流园区银都路地块,拟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围绕并支持三代同居的健康住宅理念,打造全市首个全龄化复合型健康社区,以求在拥有良好的社会效能的同时也能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公司根据上述理念,制定的战略定位为: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打造“防-治-养”价值链,提供一站式全龄化健康解决方案,缓和现今公立医院看病难、就近取药难、空巢老人关护难、上班族照顾幼儿难和社区老人养老护理难等综合社会问题。

  “但养老地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医疗资源的获取。养老地产的核心不是地产,而是医疗资源。”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面对这一问题,企业也有“解决方案”:要么直接买买买,要么选择合作。不过,选择合作可能是大势所趋。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日,鲁能集团与互联网医疗平台微医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家庭医学+地产”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将微医旗下微医全科中心的品牌和服务植入到鲁能集团的大型地产项目中。

  2016年,万达集团与英国国际医院集团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万达将总投资150亿元,在上海、成都、青岛建设三座综合性国际医院,由后者运营管理并使用其品牌(中文名为“英慈万达国际医院”)。此外,王健林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90亿元在全国万达广场建设300家华西口腔牙科连锁诊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