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数量节节攀升 标准助推精彩升级_新浪地产网

智慧城市数量节节攀升 标准助推精彩升级

提要:今年是第48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标准让城市更智慧”,旨在发挥和推动标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和解决高度复杂问题的能力。

  来源:物联中国     

  今年是第48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标准让城市更智慧”,旨在发挥和推动标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和解决高度复杂问题的能力。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理事会把每年的10月14日确定为“世界标准日”,旨在提高人们对标准化在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标准化适应和满足世界经济、政府管理和社会消费的各种需求。今年是第48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标准让城市更智慧”,旨在发挥和推动标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和解决高度复杂问题的能力。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物联网技术趋于成熟,人类社会开始步入以网络为支撑、以人类智慧驱动发展的智慧时代。在人类步入智慧文明的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也面临着崭新的发展机遇,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智慧城市建设将步入一个崭新阶段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升级版,被认为是未来城市的高级形态。智慧城市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S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城市发展的智慧化,使城市具有智慧感知、反应、调控能力,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经历四个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智慧城市的本质特征是人类智慧驱动城市发展,这是未来城市的新形态。

  智慧城市构架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包括智慧产业、智慧民生和智慧管理三大应用领域。网络信息技术包括数据采集的传感技术、数据传输的网络宽带技术、数据处理的云计算技术、数据存储的云存储技术、数据共享的云平台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的量子通信和加密技术等。根据技术发展趋势,2020年前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应用将趋于成熟。随着5G时代的来临,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传输将变为现实。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智慧城市建设也将步入一个崭新阶段。

  智慧城市建设的四个阶段和三大领域

  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经历四个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智慧城市的本质特征是人类智慧驱动城市发展,这是未来城市的新形态。智慧城市建设第一要推进数字化,我们生活的世界可以通过数字表述出来。因此,数字化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步。第二,通过互联网将数字化的城市部件传输连接起来,实现网络化,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就属于网络化阶段。第三,在网络传输的基础上实现局部智能反应与调控,即智能化阶段,如智能收费、智能交通、智能工厂等。第四则是万物互联阶段,城市各部分功能在人类智慧驱使下优化运行,实现城市智慧化,基本建成智慧城市。

  同时,智慧城市构架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包括智慧产业、智慧民生和智慧管理三大应用领域。网络信息技术包括数据采集的传感技术、数据传输的网络宽带技术、数据处理的云计算技术、数据存储的云存储技术、数据共享的云平台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的量子通信和加密技术等。

  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要加快修订

  我国的智慧城市的试点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省级、地方和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近几年来我国智慧城市的试点得到了快速的比较,呈燎原之势,智慧城市的数量节节攀升,成为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和承载信息消费的巨大消费市场。以住建部为例,发布了三个批次的智慧城市试点,已经达到了299个,共涉及了28个领域。目前,我国在智慧城市标准与评价方面开展了大量理论与实践工作,主要包括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实践、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应用实践以及智慧城市标准化研究。下一步,将从加快修订在研的国家标准、推动成熟应用领域的国家标准的立项、加强标准在国外的落地三个方面,推进开展智慧城市的标准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国家标准已经达到了33项,归口单位主要是包括我们信标委、通标委、智标委,其中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这个标准已经批准发布。另外智慧城市的技术参考模型等八项参考标准,已经进入了报批阶段,在10月10日国家标准委发布六项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针对国家标准修订问题,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主任戴红表示下一步将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型智慧城市内涵和本质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开展智慧城市的标准工作:一是在研的国家标准要加快修订;二推动成熟应用领域的国家标准的立项;三是加强标准的宣贯落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