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智慧城市建设标尺 做标准化“排头兵”_新浪地产网

山东建立智慧城市建设标尺 做标准化“排头兵”

提要:近日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获悉,山东智慧城市的地方标准已开始制定,智慧城市离我们的生活已越来越近。

  近日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获悉,山东智慧城市的地方标准已开始制定,智慧城市离我们的生活已越来越近。

  近年来,建设智慧城市的呼声虽然很高,但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近日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获悉,山东智慧城市的地方标准已开始制定,智慧城市离我们的生活已越来越近。

  今年是第48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标准让城市更智慧”,旨在发挥和推动标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和解决高度复杂问题的能力。13日,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开展以“标准让城市更智慧”为主题的世界标准日活动。

  “标准化的重要性归纳起来有三个‘前所未有’。首先是党和国家对标准化的关心和重视前所未有,其次是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对标准化的需求前所未有,三是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力度前所未有。在新形势下,对于标准化研究和系统工作,建立健全标准化新型智库的工作就非常重要。”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曹逸风表示,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是山东省唯一专业从事标准化研究与服务的省级社会公益类科研单位。

  做标准化“排头兵”

  128万项标准提供库、采集社会信息40余万条馆藏、能够完成从小型到大型全国国内外标准体系......经过如今更加接地气的市场化探索,山东省标准化院以“国际视野、国家水准、山东特色”为工作方针,先后取得了多项大型标准化成果。

  “比如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制定了行业绿色评价标准,装配式钢结构绿色标准等多项内容。此外承担了国家多个大规模、定制化、个性化的多项标准化研究工作。”曹逸风介绍,标准化工作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企业自身都已经意识到了其重要性,因此如何让中国、山东的标准化工作走在前列,为标准化工作搭建科学合理的体系,就需要搭建一所针对标准化的智库。

  “标准非常重要,但真正了解的人不多,尤其是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困惑不少。比如目前国家鼓励的‘一带一路’项目中,投资兴业、推动贸易、承接工程———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个形式,具体上升到一定层次,则是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这个标准包含从基础设施到产业投资的全面标准,它是企业在境外能够做好工作的关键。”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郭大雷认为,随着标准的不断完善,标准化工作搭建的智库可以为企业输送标准化的建议、并且为企业遇到的困难和瓶颈进行把脉。

  有了智库的概念,山东省标准化院在不断完善,进一步通过贴近目前社会发展、世界尖端领域等打造新型智库。“新型的概念就是创新,不再是局限于专家座谈这样的‘纸上谈兵’,而是真正能够为政府和企业解决问题,同时做到与时俱进,跟随互联网化、数字化,打造‘标准化+’概念下的智库内涵。”曹逸风认为,伴随着中国的强大和与世界各国越发频繁的贸易往来,标准化智库的发展要建立在国际化背景下。

  带动智慧城市建设

  上班开车,智慧城市的系统就会为使用者打开一条最优化的路线,避免堵车。到达单位后可以告知具体空余的停车位,如果停车位紧张还将搜索到附近合适的其它停车位,这样最贴近城市人的智慧建设,成为了改变城市公共服务的未来。

  “智慧城市是一种应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概念和新模型,例如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地理、空间信息融合,从而促进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城市有助于实现同步发展,尤其是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智慧城市中心主任方可表示,山东省标准化院已成为IEC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单位、国际组组长单位。在国家层面定制国家标准,山东具有了话语权,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方可介绍,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ISO、IEC、ITU均开展了智慧城市标准研究工作,我国多个城市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高潮,纷纷提出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山东省标准化院近年来参与了《ISO/IEC WD 30145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 ICT参考框架》等3项国际标准,GB/T33356-2016《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等6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并与英国标准化协会(BSI)合作开展中英智慧城市标准化研究。下一步为推动和规范山东省智慧城市建设,将开展五项地方标准的研制工作,并将在智慧移动应用、智慧交通、数据融合等领域,建设通用技术架构。

  “通过固化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实践,在管理、技术和服务等层面达成有效共识,寻求各方信任与互认,山东省标准化院建立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尺。”郭大雷表示,通过打造标准化智库,将更加为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提供技术指引,有了标准,城市也将一步步更加智慧。(原标题:以标准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山东建立智慧城市建设标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