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禅城探索“互联网 ” 智慧城市管理见成效_新浪地产网

广州禅城探索“互联网 ” 智慧城市管理见成效

提要:数据显示,2016年禅城区电子信息产值为421.8439亿元。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约35亿元,累计增长21.8%;电信业务总量127.6305亿元,累计增长65.9%.据不完全统计,禅城区目前拥有电子信息类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300家,大数据及云计算相关企业近50家。

  数据显示,2016年禅城区电子信息产值为421.8439亿元。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约35亿元,累计增长21.8%;电信业务总量127.6305亿元,累计增长65.9%.据不完全统计,禅城区目前拥有电子信息类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300家,大数据及云计算相关企业近50家。

  不论是进一门办一城事的“一门式”政务改革,还是实现“秒级”处理的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又或是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工商……都是禅城近年来在“互联网+”城市管理方面率先做出的行之有效的探索,成为各区乃至其他地级市的参考样本。今天,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开幕,禅城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产业基础

  信息产业成城市新增长极

  数据显示,2016年禅城区电子信息产值为421.8439亿元。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约35亿元,累计增长21.8%;电信业务总量127.6305亿元,累计增长65.9%.据不完全统计,禅城区目前拥有电子信息类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300家,大数据及云计算相关企业近50家。

  显然,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禅城发展新的增长极,而这与禅城自身的定位密不可分。2016年7月,禅城区正式启动创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采取“一核多心”,即“1+X产业园区”模式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其定位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数据信息集散中心和信息服务产业聚集区,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建城市管理市民服务新模式,促进政府的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以佛山现有信息产业、软件产业集聚和信息技术应用和大数据产业初具规模为基础,形成与广州、深圳,以及其他地区信息技术应用和大数据错位协调发展,打造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服务泛珠三角(9+2)省区”的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2017年,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大数据产业园。

  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禅城走在前头。据悉,今年禅城区有7家企业入选全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分别是佛山市赢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佛山市众盈电子有限公司、佛山市新光宏锐电源设备有限公司、佛山手心制药有限公司、佛山市柏克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和佛山市三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占全市13家的54%.目前,禅城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到20家,其中7家已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

  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推动本地电子商务发展壮大,禅城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17年上半年,佛山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约2997亿元,其中禅城区达到810亿元,同比增长26.2%.目前,禅城区在册的电子商务企业约1.6万家,同比增长6.7%,其中B 2B电子商务企业约1.2万家,B 2C、C2C与其它非主流模式企业约4000家,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8万人,同比增长12%.从2014年至今,禅城区共有140家企业被认定为电子商务企业,共8家园区被认定为电子商务载体,分别为绿岛湖都市产业区、佛山泛家居电商创意园、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佛山1506电商物流园、佛山新媒体产业园、华南创谷、佛山童服城、佛山创意产业园电商大厦。2014-2016年,该区扶持电子商务发展资金达到2465万元。

  政务服务

  探索“互联网+”城市管理

  时间回溯至3年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禅城区开启全国先河,在行政审批领域开展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改革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市民、企业办事树立起一个简单、清晰的办事界面;通过一道门,市民和企业可以对接整个政府系统,办理所有事。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禅城将原来部门之间相互分离的审批事项进行优化整合,推进线上受理、网上审批、一窗办结。

  新生儿出生以后,父母的手机上就会收到短信,被通知、提醒准备哪些材料,给小孩办理社保,这是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足不出户,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后不再需要递交纸质资料,相关批复文书也以电子方式发放给纳税人,这是电子税票;身份证丢了,不用等3天,只要3分钟,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就能给你制作出一张临时身份证……这一切,都是禅城一门式改革的成果。

  而这只是禅城以“互联网+”手段探索城市综合管理的一个缩影。禅城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IT技术,在信息惠民、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民生领域,禅城区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工商等领域应用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公安视云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智慧菜市场、睿智教育云平台等应用的相继推出,为禅城区市民、企业提供更高效便利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禅城还以云计算、大数据等重点核心技术,突破政府运作传统流程模式的瓶颈,依托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目前已初步构建成综合管理、主动防控、智慧应用的现代化社会治理3.0模式。该平台能够直接快速指挥调度各镇街、相关区职能部门和网格员按职责处置事件,实现实时处置、“秒级”处理。

  就在今年6月,禅城区正式发布IM I身份认证平台、智信城市计划等区块链创新应用成果,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县区。据悉,禅城目前正基于一门式自然人库和法人库、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等真实有效的个人、企业数据基础,通过IM I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对市民身份的真实性验证,对接可信数据空间,建设“市民综合服务平台”。(原标题:借力互联网,布局智慧城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