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制定启动_新浪地产网

6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制定启动

提要:由国家能源局批准的6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制定项目启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标准初稿进行了激烈讨论,为最终形成各标准的送审稿做了进一步准备。

  由国家能源局批准的6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制定项目启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标准初稿进行了激烈讨论,为最终形成各标准的送审稿做了进一步准备。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正元、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晓夫、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等出席会议。

  6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制定启动工作得到了行业内众多企业的积极参与支持,前来参加启动会议的有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

  国家能源局批准的6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分别为《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要求》、《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性能测试及评价方法》、《太阳能热能系统节能量计算方法与数据传输接口技术要求》、《太阳能热能系统实时监测技术规范》、《家用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要求》、《家用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性能检测及评价方法》。

  标准的制定关系产品的质量,而质量是行业企业生存之根本。目前,在太阳能行业单机市场下滑,一味地追求数量不如注重质量,这样才能使自身能力得到提高,为行业下一机会来临做好充分准备。近几年来雾霾肆虐,从国家层面上来讲,对北方冬季采暖方式要求极高,此次启动制定的6项标准里有两项跟太阳能采暖相关,对雾霾的治理起到了推动作用。“希望各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能够站在行业角度,跳出企业范畴,公平合理地参与,整体指标不应低于企业平均状况,希望大家多配合,引导行业在未来的几年里按正常方式走下去”,王正元表达了对标准制定规范的感受。

  张晓黎分别对6项标准的制定意义做了详细解读。《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要求》、《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性能测试及评价方法》两项标准强调了大气污染治理,是国家各部委极为关注的问题,也是过去行业的短板所在,怎么把户用太阳能采暖标准定好对今后的太阳能采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太阳能热能系统节能量计算方法与数据传输接口技术要求》、《太阳能热能系统实时监测技术规范》这两项标准的制定意义重大。长期以来,光热行业不少企业抱怨国家层面没有政策补贴,业内人士也多次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领导指出光热不同于光伏在用户端有用电计量,光热行业提供的更多是生产管理数据而不是用户端数据,是行业一大缺憾。去年年会行业抓工程评比,通过活动发现,如果不规范统一好“互联网+”,没有统一标准,评比就没有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此两项标准的制定,意义重大。《家用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要求》、《家用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性能检测及评价方法》两项标准解决了太阳能和热泵结合的难题。没有标准就没有衡量水平,不知应该在什么条件下测试,导致了互相推诿的尴尬,此两项标准的制定,填补了行业空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