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下滑幅度收窄,工程市场为增长点_新浪地产网

太阳能热水器:下滑幅度收窄,工程市场为增长点

提要:未来几年,工程市场仍旧保持增长,因为更大规模的清洁能源采暖和大规模的太阳能工商业应用会相继得到推广,带动太阳能向工程专业化、集成化、多能源互补、智能化方向发展。

  来源:中华建材

  曾被称为“朝阳产业”的太阳能热水器,在经历大起大落后,一度陷入“夕阳困局”,产业规模下滑,企业数量减少,用户复装率低等问题日渐突出,行业洗牌潮愈演愈烈。虽然行业发展处于低谷,但依然坚守在行业中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正在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加大工程市场投入,提高售后服务质量等方法,寻找“破局”良机。在此背景下,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规模下滑的趋势有所收窄、品牌集中度增加、工程市场占比持续加大、多能源混合利用趋势进一步显现。

  市场规模下滑收窄,平板型产品占比提升

  近几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稍显沉寂,已很少听到来自该行业的声音。多位“圈内人”不止一次告诉记者,随着市场规模大幅下滑,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在后家电下乡时代已经不再热闹,甚至有些冷清。嘉兴同济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小英就曾无奈地指出:“太阳能热水器火爆的那几年,行业非常活跃,各种会议应接不暇,企业间经常碰头,相互交流行业发展情况。然而,近几年,行业会议寥寥无几,业内声音少之又少。这一变化让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变得有些沉寂。”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工程市场规模提升,以及出口市场的带动,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规模虽然继续下滑,但市场萎缩幅度大大收窄。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额为62.5亿元,同比下降18%;销量为618.2万台,同比下降16.5%。而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额和销量则同比分别大幅下降30.8%和25.6%。

  “我们认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阶段正处在由‘产品需求’到‘热水体验需求’的转型期。这个阶段,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规模并没有太大幅度的递减,但大部分企业未能认真对待市场消费升级和客户需求升级的变化,在产品研发上啃老本,止步不前。”太阳雨集团中部营销中心销售总监吉德凯认为,市场表现不佳,更多就是因为产品已经跟不上用户需求的提升。

  就产品类别来看,由于平板型产品和建筑结合效果更好、热效率高以及承压性能更好等特性,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结构从真空管型产品一枝独秀到与平板型产品并重发展转变。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在内销市场,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真空管产品销量为397.8万台,较2015年的524.5万台有大幅下滑,市场占比也由2015年的80.1%下降至74.2%。平型产品销量则由2015年的130.3万台提升至138.3万台,市场占比达到25.8%,同比提高了5.9个百分点。

  在内销乏力的情况下,太阳能热水器外销市场表现更好一些。据某业内人士介绍,太阳能热水器在能源匮乏以及赤道周边地区的市场潜力逐渐突显,是拉动市场规模下滑幅度收窄的重要原因之一。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出口量占整体市场的13.3%,而这一数值在2014年仅为6.5%。

  万和有关负责表示,太阳能热水器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企业数量正在不断减少。《太阳能热水器2016年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产品雷同、缺乏创新、小规模、低水平的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处于关、停、并、转状态。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孙守建表示,目前太阳能热水器相关企业为1000家左右。而记者此前在浙江调研时,浙江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曾表示,在过去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巅峰时期,仅浙江海宁市就有900家左右相关企业。由此可见,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洗牌潮”已经淘汰了不少企业。

  虽然企业数量减少,但行业主流企业依然初心不改,日益重视战略研究,围绕热利用行业新战略部署不断。万和有关负责人指出:“主流企业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新应用领域拓展创新加大力度,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新案例不断涌现。如河北维克莱恩、大连希奥特等企业推出的户用采暖系统,皇明公司推出的低碳集成技术综合应用产品,北京创意博的热水工程集成和监控技术,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多能互补集成系统、中高温平板集热器等。”

  随着企业数量不断减少,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品牌集中度逐渐提高。海尔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总经理的庄长宇认为,目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由发展期向成熟期过渡。同时,也符合国家倡导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以提升产业竞争力。“消费者对太阳能产品的需求不再是有就行,而是由‘量’向‘质’发生转变。随着行业技术发展和相关领域的深度开发,行业内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年前九名品牌市场销量占有率合计为56.5%,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还在洗牌期中,行业品牌集中度变高。”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斌指出,“在招标会上,行业内市场规模占比靠前的几家企业我们还经常能见到,其他品牌很少能见到了。”

  工程市场普增,零售市场继续萎缩

  就目前市场结构来看,太阳能热水器零售市场比重继续下降,企业将重心转移至工程市场。在“强装令”、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政策的驱动下,太阳能热水器工程市场成为行业的重要增长点。自2014年起,工程市场对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规模的重要性开始显露,并于2015年首次超过零售市场,2016年市场占比则进一步提升。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太阳能工程市场占比为38%。2015年,工程市场比重超过零售市场,上半年占比达到55%。2016年,该比例进一步提升,达到68%。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认为,工程市场还将继续呈增长态势。

  目前,各企业内部,海尔工程市场占比达到50%,桑普工程市场占比为80%,清华阳光占比约为70%。虽然力诺瑞特工程占比仅为50%,但市场表现突出,规模同比增长10%。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日出东方,在工程市场的贡献率也在增加。日出东方2016年年报显示,太阳能热水器工程市场营业收入为3.56亿元,同比增长12.54%。力诺瑞特技术总监李培伦表示,虽然工程市场占比持续提升,但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工程市场规模的增长比不过零售市场的下降,因此整体市场规模不断萎缩。

  庄长宇表示,未来几年,工程市场仍旧保持增长,因为更大规模的清洁能源采暖和大规模的太阳能工商业应用会相继得到推广,带动太阳能向工程专业化、集成化、多能源互补、智能化方向发展。

  工程市场表现虽然相对较好,但目前也存在问题。多位企业有关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强装令”虽然拉动市场规模,但“潜规则”当道。一些房地产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会选择成本非常低、技术含量不高的太阳能热水器,这类产品是为了用于楼盘的验收,而非使用,甚至会在验收后拆除,因此被业内戏称为一次性产品。“这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中存在的悖论,该政策确实为市场规模做出不小贡献,但这种做法会阻碍行业的持续发展。”孙斌强调,无论哪个行业,良好的产品品质都是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朱军看好工程市场的发展前景。“未来工程市场发展方向为多能源组合。太阳能热水器虽然存在一定的使用局限性,但与其他能源组合使用,可以为用户带来舒适节能的热水解决方案。”相比工程市场,曾令太阳能热水器风光无限的零售市场,如今表现不佳。特别是2009年家电下乡后,零售市场长期保持着占整体市场九成左右份额的绝对主力地位。时至2017年,太阳能热水器零售市场全面进入“后政策时代”,零售在整体市场所占比例大幅下降,发展陷入困局。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负责人并不讳言零售市场规模的下降,此次的受访者均表示,零售收入有所下降。太阳能热水器《2016年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太阳能热水器零售市场销量占整体市场的32%。与几年前的九成相比,零售市场对太阳能热水器整体市场的贡献萎缩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日出东方,2016年太阳能热水器零售情况也不理想。日出东方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零售太阳能热水器的营业收入为13.62亿元,同比下降18.25%。

  谈及零售市场发展遇阻,业内似乎已有共识。大多数企业负责人认为,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影响下,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已提前透支。为追求家电下乡政策所带来的红利,相比产品品质,企业更在乎销量,质量不过关使消费者对产品失去信心;太阳能热水器在使用上具有局限性,产品舒适性有待提高,行业新动力尚未形成。朱军表示,太阳能热水器稳定性不足,产品质量也未达到消费者要求,产品复装率不高;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用电和燃气也变得更加方便,消费者可以选择舒适性更高的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

  聚焦品质提升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虽然正陷于“困局”,且暂时没有明确的破局方式,但坚守在行业中的企业坚持进行产品品质升级,希望寻找到技术突破点。记者发现,相较于前两年采访中许多受访者对行业现状的无奈,此次采访中多数受访者都不再抱怨行业规模持续下滑,更多地是分享如何才能改变行业现状,以及继续寻找突破口的决心。

  海尔、清华阳光、桑普、力诺瑞特等企业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产品力才是主要竞争力,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企业需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舒适性、解决产品使用局限性。吉德凯说:“我们相信,太阳能热水器这样‘零能耗’的产品一定有市场,而且非常广阔。但是好的行业需要有好的产品去支撑和开拓。太阳雨集团不断深挖客户需求,创新研发,持续在生产工艺上精益求精,推出满足和户需求和洗浴体验的太阳能热水器。”

  据李培伦介绍,业内对提升产品品质已形成共识。“现阶段,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普遍开始注重提升产品品质。2017年以来,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已经召开过两次会议,主题分别为平板型产品能效标准编制、搪瓷水箱品质提升。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将以低价竞争为主的现状转为以产品舒适度为主要竞争方向。”

  此外,为提高产品品质,太阳能热水器也在上游领域推进标准制定工作。据悉,2016年,《集热器组件和材料第一部分:真空管性能及耐久性》、《集热器组件和材料第二部分:真空热管性能及耐久性》两项国际标准已完成并交付印刷。

  就技术发展趋势而言,各企业受访者也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孙斌表示,随着建筑一体化技术的日益完善,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领域不再局限于提供热水,正逐步向取暖、制冷、烘干和工业应用方向拓展,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潜力巨大。庄长宇认为,随着应用领域的拓展,未来太阳能技术发展方向会向大面积集热器技术、集成技术、智能多能源互补控制技术、物联+互联网技术、在线设计和仿真模拟技术、大数据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几个方向发展。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