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发展趋势中的“逆风向”_新浪地产网

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发展趋势中的“逆风向”

提要:每个行业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在发展的进程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虽然是光热行业的“老兵”,却也是光伏领域和空气源热泵领域的后来者,因此要在多元化投入过程中,积极规避这些问题,在获得市场利润的同时,真正将这些关联产品做好,做出口碑,方能不负清洁能源的清洁节能、惠民利民之名!

  每个行业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在发展的进程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虽然是光热行业的“老兵”,却也是光伏领域和空气源热泵领域的后来者,因此要在多元化投入过程中,积极规避这些问题,在获得市场利润的同时,真正将这些关联产品做好,做出口碑,方能不负清洁能源的清洁节能、惠民利民之名!

  太阳能光热

  太阳能光热纵深发展的道路可谓是长远而又艰辛的,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行业门槛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这一直是困扰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关键,也成为太阳能集热系统发展局面从繁华跌入平静的原因。

  二、创新意识不强,部分企业投机心理过强。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大发展时期,众多企业看重这个市场,便蜂拥而上。这种投机心理对于一个行业而言,是十分可怕的。而创新意识不强则成为制约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向纵深领域扩展应用的关键因素。

  三、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相对于光伏、空气源热泵领域,政府对于太阳能光热的支持力度可谓是微乎其微,从而导致已经成熟或正在成熟的太阳能光热技术缺乏引导机制。

  太阳能光伏

  在全国光伏市场一片红火的情况下,随之影射出来的各种隐患也渐渐浮出水面,如果不及时处理或者处理不当,风光无限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必将会处在“鸡肋”的尴尬局面。尤其是对于刚进入光伏企业来说,更是存在先天的“劣势”因素。

  一、核心技术薄弱,竞争力不强。刚进军光伏的企业,大部分属于组装型企业,并未掌握光伏领域的核心技术,因此,只能利用自身原有的渠道资源运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企业在该领域的竞争力。以光伏行业中“质保二十五年”为例。质保二十五年,对于一个长足健康发展的企业来说自然没什么异议,但对于跟风进军光伏的企业来说,二十五年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这么简单。

  二、售后服务堪忧。光伏系统在正常运行并网以后,并不是就万事大吉。随之而来的组件定期检查及维修、组件清扫维护、组件定期测试、阵列定期检查及维修等一系列的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完成。一些小的光伏企业在机电安装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证等资质还没有审批下来之前,利用租借别的企业资质或者干脆没有任何资质,就一窝蜂地上马光伏,显然在安装完光伏并网以后,不能有利的保障光伏电站运转。几年的时间里,光伏发电设备可能不会出现问题,但经历风吹雨淋和设备老化等因素影响,光伏电站的效果会大大减弱,到那个时候一些临阵转型上马光伏企业可能已经存在,留下的一个废弃的电站无人问津。

  三、产业链发展不协调,质量问题逐渐凸显。由于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光伏产品制造成本的快速下降,推动了全球光伏应用的发展。光伏企业的一路高歌猛进,但产业链发展并不协调,在装机总量逐渐上升的情况下,部分厂家产品质量却逐渐下滑。“酒香不怕巷子深”,质量好的企业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和打磨,一些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的产品显然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电池转换效率的降低、组件损耗等严峻的问题已渐渐凸显出来,如果不能及时的清理维修,形势一片大好的“阳光工程”则会变成用户心中的噩梦。

  空气源热泵

  空气源热泵行业如今的发展局面雷同 2009 年至 2010 年时期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虽然空气源热泵行业看似汲取了部分其他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经验,但就目前而言也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井喷式”发展导致行业发展不规范。爆发式的增长模式导致大量企业入驻空气源热泵行业,这就导致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企业良莠不齐,从而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专业人士指出,空气源热泵行业具有一定规模,拥有超过 50 位专门研发生产空气源热泵人员的企业大概为 30 家,部分企业根本没有研发实力,仅依靠组装配件,或进行贴牌生产。这一现象带来的影响在“煤改电”项目落地后第一个供暖季已有所显现。据了解,北京大兴区某村中,不少用户家中的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主要集中在室外电箱噪声大,室外机漏水,供暖温度不足,采暖电费过高等情况。

  二、成本较高,耗电负荷过重。空气源热泵的安装成本较高,这是公认的问题,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因素。耗电量大,电负荷过重也是采用空气源热泵采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标准缺失阻碍行业发展。虽然空气源热泵行业最近标准不断推出,但到目前为止,空气源热泵行业标准还不够完善。

  此外,从节能角度来讲,“以电为媒”的空气源热泵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节能,据悉我国七成的电为火力发电,从这个角度讲,空气源热泵并非清洁能源。

  总之,每个行业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在发展的进程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虽然是光热行业的“老兵”,却也是光伏领域和空气源热泵领域的后来者,因此要在多元化投入过程中,积极规避这些问题,在获得市场利润的同时,真正将这些关联产品做好,做出口碑,方能不负清洁能源的清洁节能、惠民利民之名!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节能  太阳能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