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市场下半年总体强势增长_新浪地产网

LED照明市场下半年总体强势增长

提要:2017年上半年已成为过去,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半年LED照明市场持续放量。从A股上市的照明企业“中考成绩”来看,照明大厂营收在不断提升,其中飞乐音响以33.72亿“夺魁”。这不仅体现出LED照明市场景气度的提升,同时也从另一个方面反应出随着大企业的规模效应的凸显,中小企业的处境将会愈发艰难。

  2017年上半年已成为过去,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半年LED照明市场持续放量。从A股上市的照明企业“中考成绩”来看,照明大厂营收在不断提升,其中飞乐音响以33.72亿“夺魁”。这不仅体现出LED照明市场景气度的提升,同时也从另一个方面反应出随着大企业的规模效应的凸显,中小企业的处境将会愈发艰难。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政策的落地以及“禁白令”推进LED照明的替换潮,LED照明市场整体呈现出回暖的势头。上半年,国际照明大厂地位进一步被削弱,中国LED企业的全球地位进一步提升,这也是促进企业营收增长一大动力。在上半年,木林森完成了对朗德万斯的并购,GE宣布将部分照明业务出售,三星也曾一度传出出售中国区LED业务的消息……这种种表明,过往以国际大厂为主导的照明市场将发生改变,中国企业影响力愈发明显。

  随着LED时代的到来,技术与产品迭代周期加快、光源灯具呈现一体化趋势、产品形态和需求多样化等因素提升了照明行业的技术、制造和竞争壁垒,进而促进行业格局的洗牌,产业整合速度加快,集中度逐步提高。据“2016中国LED照明灯饰行业100强”统计,LED照明行业前100名企业销售业绩总额已经突破1180亿,占到整个行业20%还多。

  市场景气度提升,下半年总体强势增长

  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局势下,再加上国际巨头的相继退出,中国照明行业寡头效应愈发明显。今年上半年,大部分LED照明应用企业营收净利双收,究竟是何种因素导致照明市场增长如此强势?

  对此,雷士集团相关负责人对高工LED表示:首先,目前LED照明技术发展已经非常成熟,质量稳定,LED产品可以替换大多数传统照明产品;其次,LED价格大幅下降,与传统照明产品价格相差不大,这直接导致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更倾向选择LED照明产品;另外,传统照明的生产向LED照明产品生产大幅转型升级;此外,全球经济景气度提升以及政策推动也是上半年LED照明市场高速增长的动力。

  三雄极光负责人补充道:“今年两会政策带给LED产业深远影响。首先,‘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合作影响下,LED产品出口增速;其次,中国制造2025政策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再次,智慧城市的建设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进而催生新供给;最后,LED产品特性不断改良和成本逐步下降。”以上种种都刺激LED照明市场上半年强势增长。三雄极光方面强调,LED渗透率提升以及市场集中度提高更有利于一线品牌的业绩增长。

  正如雷士及三雄极光负责人所言,上半年在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以及节能环保意识的提升,一线品牌在LED照明市场收获满满,这一点从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可以得到体现。

  下半年,LED照明市场景气度将会按惯性进一步提升,但在局部市场,如地产楼宇等方面,或许会受政策调控的一定影响。对于下半年市场的走势,三雄极光认为,下半年行业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但市场总体将保持较快增长。

  “在技术层面,LED芯片技术进一步发展,整灯能效进一步提升,产品价格会继续下降。智能应用层面和非视觉应用领域(农业植物照明、医用照明等)有更多发展。”雷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高工LED。

  家居照明及户外照明或迎来大增长

  LED照明细分应用日趋多元化。从室内到户外,LED产品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透在生活空间的各个角落;从装饰性照明到实用性场景照明,LED照明正与人类生活产生更多的交集。

  正如预期,智能照明随着操作便捷性的提高,已经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喜爱;植物照明正结合新型农业生产模式,以全新角度呈现在业内视野之中;随着技术难题的攻关以及智能化趋势的演进,LED大灯进化成为汽车照明主角……

  在诸多应用中,今年下半年LED照明产品将会在哪个领域迎来大增长?

  “第一是装饰性灯饰领域。随着消费者对家装品味的提升,随着渠道的扁平化,灯饰产品价格的下降,装饰性灯饰进入乡镇市场是有空间的。随着中产、富裕阶层队伍不断壮大,80、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对于灯具也从基本的照明需求转向了更具艺术性的风格化、装饰化的照明需求。装饰性灯饰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结合,更能彰显个性特点,展示生活品味,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次,是商照户外照明领域。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发展,城镇化建设,越来越注重城市形象。国家正积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注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像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等提上议事日程,而户外照明是跟城市规划分不开的。”雷士集团表示。

  对此,三雄极光表示赞同。“家居、商业照明领域都将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受到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国家会议持续刺激,景观照明市场可能进入较快增长阶段。”三雄极光负责人补充到,“LED照明驱动电源市场有望快速增长,特别是应急电源智能化。智慧城市建设之下,电源智能化管理成为方向,期望实现城市应急体系与应急能力现代化。电源的智能化为灯具后期组装、维护提供极大便利,同时使得灯具实现的功能更加多元化。”

  中下游行业“涨价潮”实属必然

  去年年底,由三安光电等上游芯片企业引领的多轮涨价潮牵动业界神经,在今年年初这股涨价已经逐渐蔓延到中下游。再加上国家对环保整治力度的加大,像金属厂、纸箱厂等“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受到不小的冲击,铜铝、纸箱等持续缺货带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对于涨价问题,雷士集团和三雄极光负责人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雷士集团说明到,涨价潮从去年年底就已经进行了,当初是从芯片封装开始,然后蔓延至下游应用,很多照明灯饰企业在年初就已经发布涨价通知。而最近涨价再次来临,主要是从配套材料开始,铜、铝、纸等等,这对下游应用会有影响,很多小企业会就此会洗牌出局,但下游应用领域的大企业,暂时没有提价的消息;而另一方面,经销商对涨价也不一定就是排斥,更有人说适当涨价反而更健康。

  三雄极光认为,上游价格上涨必然会影响到下游行业,尤其对中小品牌的影响会更大;对一线品牌,芯片、灯珠等电子元器件的影响或许不会很大。一方面是上游有较强的成本消化能力,另一方面双方会从长远合作的角度考虑价格策略。

  “一方面LED行业供给端收缩是价格提升的重要驱动因素;另一方面LED所需要的材料很多都属于工业金属,由于工业金属的价格环比上升,由此可以推断价格会不断上涨。”三雄极光对记者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LE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LE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