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LED企业生存环境剖析_新浪地产网

2017年LED企业生存环境剖析

提要:随着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照明产品的更新换代,各国政府不断强化对LED产业的政策扶持和推广力度,LED行业成功驶入发展快车道,并迎来革命性更新换代时期。然而,就在我国LED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贸易的壁垒也在逐步提高。

       新闻来源:广东LED

  随着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照明产品的更新换代,各国政府不断强化对LED产业的政策扶持和推广力度,LED行业成功驶入发展快车道,并迎来革命性更新换代时期。然而,就在我国LED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贸易的壁垒也在逐步提高。

  前不久,美国发起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调查(“301”调查),业内人士预计将对LED产业出口造成极大的动荡。就在美国“301条款”调查还在走程序的时候,美国贸易保护的另一大利器,“201条款”调查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动作。

  美东时间9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光伏电池及组件全球保障措施调查(“201”调查)作出损害裁决,认定进口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下一步将研究对进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

  今年八月,各大LED企业上半年业绩报告基本出炉,从各家企业半年报的情况来看,消息相当喜人,绝大部分均实现了营收及净利的同比增长。在惊喜之时,我们也得知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消息。8月18日,美国对中国启动301调查,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等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关于LED行业知识产权的探讨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未来的竞争,是基于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企业品牌等要素的竞争。目前国际巨头仍牢牢占据照明行业高端市场,国内照明企业要从中分得一杯羹,还需在技术研发、行业标准、品牌构建、市场营销等方面着手。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LED产品制造国和出口国,2017年上半年全国照明行业完成累计出口交货值516.60亿元,同比增长8.77%。但是,在由“产业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进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核心技术上的缺憾。例如中国对美出口主要是低端的密集劳动型产品,量大但是利微,而美国对华出口主要是高技术的高端产品,利润丰厚。

  随着知识产权纷争问题的日益暴露,各国随即启动产权保护措施。当下,美国贸然对华启动301调查,在核心技术转让方面也势必会缩紧。由于技术的缺失,我国LED企业曾经遭受过不少专利大佬的侵权诉讼。因而,如何发展核心技术成为我国LED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通过专利购买及并购优良的海外资产是众多企业提升技术竞争力的惯用手段之一。但是,美国拥有严密的核心技术保护网,也是保护制度最为完善的国家,尤其是对在美企业的对外出售问题。早前,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就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中资财团收购飞利浦旗下LED和汽车照明组件生产商Lumileds多数股权,此项交易就是涉及到数百项专利转移。而这背后透露了美国强烈的核心技术保护意识。

  在未来的竞争中,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保护措施日益严密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利用国内政策、资源来增强技术实力,不断地进行科研创新,而不是仅指望海外并购或者合作形式来发展技术。

  我们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变革来提升核心竞争力,以科技推动发展,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勇于探索、不断完善,提升LED产品质量,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国际竞争的大舞台上拥有真正话语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LE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LE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