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工程防水卷材施工热熔空铺法的应用_新浪地产网

地下工程防水卷材施工热熔空铺法的应用

提要:地下工程防水施工的材料及方式纷繁复杂,在满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未考虑工程特点及其地理条件等的防水设计司空见惯,尤其是卷材防水层的施工工艺及材料的选择更是让人瞠目结舌,使得出现地下防水工程“十做九漏”的尴尬局面。

  地下工程防水施工的材料及方式纷繁复杂,在满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未考虑工程特点及其地理条件等的防水设计司空见惯,尤其是卷材防水层的施工工艺及材料的选择更是让人瞠目结舌,使得出现地下防水工程“十做九漏”的尴尬局面。地下室混凝土结构防水不能偏向的单独采用抗渗混凝土自防水来进行设防。纵比各种施工工艺,针对于地下工程的特点,为了更好的保证地下室底板的防水效果及功能特点,垫层采用卷材热熔空铺法施工工艺,是较理想,也较最安全的。

  地下防水卷材铺贴各方式优劣

  地下防水工程的卷材铺贴主要采用热熔法、冷粘法、自粘法、焊接法、满粘法、空铺法和条粘法施工。通常铺贴高聚物改性沥青卷材应采用热熔法施工,铺贴合成高分子卷材采用冷粘法施工。

  采用粘结法施工的卷材(自粘或冷粘),其胶粘剂要求耐水性优良,与基面有很好的粘结力,否则再好的卷材也不能使用。但是目前地下室环境复杂,垫层强度不够且养护不足,施工工期短,容易造成地下室垫层基层面大不到自粘卷材施工的要求。自粘法施工的卷材虽不需要特别的胶粘剂进行粘结(一般采用沥青冷底子油进行基层处理),但其本身对基层的要求相对苛刻,在地下室施工过程中很难到达其要求,难与基层粘结,对后续施工极为不利。另一方面,采用自粘法施工的卷材,其本身的厚度相对较薄,在施工过程中,不耐穿刺,容易破格,故一般不推荐使用。

  满粘法施工的防水卷材,当其基层出现大裂缝往往会导致防水层断裂。

  故就地下垫层防水工程施工而言,采用卷材热熔空铺法施工具有极大的防水优势,对地下结构的耐久性、安全性能最大限度的得以保障。

  热熔空铺施工工艺

  热熔空铺施工步骤一般为:基层处理→阴阳角、细部节点等部位涂刷基层处理剂→细部节点附加增强处理→节点附加层验收→弹线→空铺SBS卷材→热熔焊接搭接缝→SBS卷材水层验收。

  大面卷材采用空铺法施工,只在需要的部分涂刷基层处理剂。

  清理基层:在铺设防水卷材前,应将基层表面的凸起物,砂浆疙瘩等异物铲除,并将尘土、沙砾等杂物清扫干净。对阴阳角、穿出构件、后浇带等细部构造部位,更要认真清理,如发现油污、铁锈等,要用砂纸、钢丝刷或溶剂清除,确保基层与卷材有良好的粘结力。

  涂刷基层处理剂:在铺贴卷材之前,根据基层面积的大小(深基坑、细部节点部位、基面周边范围800mm内一圈等),涂刷基层处理剂,涂布应均匀有序,不得随意乱涂,特别注意细部构造复杂部位的涂布,不能出现露白或漏涂现象。

  细部构造增强处理:在铺设卷材防水层前,应对干燥、平整,并已涂刷基层处理剂的基层各细部构造、节点防水部位(穿出构件,后浇带,基坑边缘,阴阳角等)、防水节点复杂部位用附加卷材进行增强处理。

  弹线空铺施工SBS卷材:在已处理好的基层表面,按照所选卷材的宽度,留出搭接缝尺寸(长边100mm、短边为100mm),将铺贴卷材的基准线弹好,按此基准线进行卷材铺贴施工。铺贴后卷材应平整、顺直,搭接尺寸正确,不得扭曲。

  接缝处理:用热熔搭接封边机充分烘烤搭接边上层卷材底面和下层卷材上表面沥青涂盖层,必须保证搭接处卷材间的沥青密实熔合,且有熔融沥青从边端挤出,形成宽度约5~8mm的匀质沥青条,达到封闭接缝口的目的。

  地下室底板在抗渗混凝土自防水的前提下,选择卷材热熔空铺法作为外侧附加防水层,能有效适应垫层强度不足、地下室施工进度紧、地下环境复杂、潮湿等各种不利因素,保证防水效果,改善地下防水施工“十做九漏”的尴尬局面,使防水工程得到良性发展。通过诸多工程渗漏的分析,可以发现由于不重视地下防水施工,导致各种渗漏的发生,从而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使用功能的缺陷。故首先应从理念上改变地下底板防水观点,使防水的重要性得以认识;其次,应选择合适的材料及施工工艺,选择正确的做法,并及时做好成品保护等相关工作,才能真正保证防水施工效果,达到一劳永逸,保证及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及耐久性。黄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