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峰谷电价运行对电地暖发展有助益作用_新浪地产网

专家预测:峰谷电价运行对电地暖发展有助益作用

提要:峰谷电价初始模型建立在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水平下,考虑到在用电高峰时期供不应求,用电低谷时期供大于求的社会资源使用现状,峰谷电价最终开始实行,并通过调高高峰电价,调低低谷电价来达到供需均衡,有效发挥电价杠杆作用,抑制高峰时期用电量快速增长。

  来源:中华网

  随着我国峰谷电价政策不断落实,城乡居民在电力能源方面需求量不断攀升。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风电装机年均增长25%,光伏发电装机年均增长42%,截止到2016年,全球风电装机已达到3.2亿千瓦,并逐步形成以光电、风电、火电、水电等为运行基础,构建出最常规、最普遍、最适宜的可再生绿色电力能源局域网。同时,以电力作为主要热源提供方式的地暖也将更适合大众需求。

  峰谷电价初始模型建立在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水平下,考虑到在用电高峰时期供不应求,用电低谷时期供大于求的社会资源使用现状,峰谷电价最终开始实行,并通过调高高峰电价,调低低谷电价来达到供需均衡,有效发挥电价杠杆作用,抑制高峰时期用电量快速增长。同时,国家对天然气实行阶梯气价管理制度,使得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使用成本相对提高。其实我们可以从电力和天然气价格政策的调整方案看出国家对于这两种能源的不同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光能、风能、核能、水能等可再生资源作为电力运行基础,一方面大大保障了电力能源在城市中大量投入使用,另一方面也大大减少了空气中二氧化硫等气体排放,降低空气中PM2.5浓度,有利于减缓生态压力。

  同时作为煤炭储量大国,虽然近几十年煤炭被认为是空气污染的主要罪魁祸首,一直受到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影响。但由于中国一直在紧跟世界先进环保技术发展脚步,在新型热电站中使用国际领先环保技术,将传统火电站燃煤排放污染降低了99%,因此在未来,用大型热电站使用燃煤或天然气集中发电替代目前工业企业分散使用煤炭作为能源供应,将成为中国绿色能源又一个供应渠道。

  在峰谷电价背景下,鉴于运行成本降低,节能减排,使用电力取暖将更受用户青睐,为国家大力提倡。电地暖也逐渐步入大众视线,成为城乡居民常规取暖方式。对上班族而言,使用电地暖可避开白天电力峰价,在夜间使用较为优惠的谷价,从而平衡峰谷,达到节能效果。

  有专家预测,就目前能源分布及利用率来看,未来10年内,风电、光电、核电等可再生能源市场竞争力将远超化石能源,并成为国家能源发展重心。电地暖也将在电力能源发展助力下更加符合国家中长期能源趋势及城乡居民使用需求,并取得阶段性突破。

新浪地产
关键词:电采暖  峰谷电价  

峰谷电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峰谷电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