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毛照护侯荟:健康管理互联网和养老之间的结合经验_新浪地产网

二毛照护侯荟:健康管理互联网和养老之间的结合经验

提要: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

  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在分分论坛5-养老产业的投资与风控的会议上,二毛照护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侯荟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侯荟:大家好!感谢组委会的邀请今天能跟大家在这边分享,我是二毛照护的侯荟,我们聚焦在养老行业常照领域居家照顾模块。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到“长期照护”,这里面又涉及更多模块,比如机构、辅具和设备,还有居家模块,我们选择居家照顾这个模块。为什么选择这个模块呢?跟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有关,我是创业者今天主要分享我们自己的创业心得。

  2013年时我机缘巧合进入养老行业,当时各级政府兴建大型养老机构,当时很多数字,每千人老人拥有床位数中国是严重短缺,所以有很多KPI下去,各级政府兴建养老设施,之后没有专业团队运营。上海投资人邀请我去上海组建创办乐慈养老,当时定位政府有这个设施没人运营,交给我运营,我打造类似酒店管理集团轻资产的运营管理公司。当时承接项目是江苏淮安市我们第一个开业项目,400人的团队,从服务、护理到医疗到康复,打造了“136”的服务模式,刚才健租宝说“135”我们是“136”。1是一个老人,3是三套系统健康快乐和生活三套系统,6是团队,围绕这个老人有六种身份服务,护士、护理员、医师、营养师、康复师、社工师,开业一年之后成为当地口碑比较好的养老机构。

  我家在北京,有一天我项目地出差时接到我妈打的电话,她说:侯荟你爸腰疼特别厉害,腰椎间盘突出特别严重,要康复理疗每天去医院,当时他行动不便,要去医院每天接回来非常不方便,她当时急得掉眼泪。她跟我开玩笑说,你们什么时候把养老机构开到北京来,你开过来我跟你爸住到养老院里去。挂了电话我心情比较沉重,看到我们养老机构面对失能、失智的客户大部分是卧床、坐轮椅的状况,我妈妈的话是开玩笑,如果真的把长照机构开到北京我父母不愿意住到那边,更愿意跟我住在一起更愿意在熟悉社区中。我妈妈61岁爱跳舞广场舞大妈,我父亲69岁,现在生活阶段是生活自理的状态。从专家数据分析知道WTO有统计,全世界平均一个人一生平均7.3年需要长期照护服务,只有临终前1-3年需要入住长期照护照顾机构里。刚才说绿康医养非常结合完全失能和重度失智的群体,运营效率非常高,可以配备综合医疗服务。但从60-75岁的年龄段,大部分时间是半失能的状态,老人愿意在自己家中享受跟原来生活没有变化的生活。

  因为我离开乐慈加上个人原因,我爸妈说天天搞养老我们老不管了,所以我回到北京创办了二毛照护。好多人问侯总为什么叫二毛照护不叫三毛,还有说叫二毛护照,二毛古诗词里是长白头发,年长了,二毛照护围绕长辈设计的。很多孩子大毛、二毛、三毛,二毛是孩子的小名,真正照顾老人重担是在子女身上,是你没有精力没有时间的情况下二毛帮助你,跟你一样理念跟你一样贴心帮你照顾你的老人。这样我们回到北京创办了二毛照护。

  二毛照护定位是居家照护的服务平台,我个人背景之前是健康管理、还有互联网背景,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能把照护服务跟移动互联网方式、工具结合起来,我们也去参考了一些比如英国台湾长期照护的体系,最重要是结合我们国家的国情,看了很多还是水土不服还得自己趟,我们面对国情不一样。“136”服务模式没有变,只是老人不需要到养老机构,服务人员上上门,还那是六师,这些人可以根据你的需求上门提供服务。虽然是互联网+其实我们人群比较特殊,不是互联网重度操作人群,不像年轻人没事去互联网一只手可以搞定所有事情。目前阶段并没有在这方面下太多的功夫,我们专门为这些人群设置了400客服电话,另外在线下建立了实体,他们有需求可以打电话,可以微信下单、网站上下单,也可以到线下服务中心下单。

  这是我们使命和愿景,主要是让每个需要照顾的人同样拥有高品质的生活,每个需要照顾的人不仅仅是老年人,长期照护的对象不仅是老人,老人是因为他衰弱造成生活不能自理,还包括因为疾病造成生活不能自理,传统意义上说的残疾人,还有先天性的疾病造成生活不能自理。总之他生活不能自理,ATL、IL评估,他是需要照顾的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他同样拥有高品质的生活。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网上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卧床的老人通过他的设备可以遥控,可以自己坐起,到轮椅上轮椅是自动的到车上面,车变成轮船跟他的朋友交流。虽然老了衰弱了虽然有残疾,虽然不能行走或某个能力缺乏,但同样跟正常人一样拥有高品质的生活。

  这是我们的服务模式,我们用一个词组来说CC2F,第一个是个案管理师,第二个C是照护员,个案管理师向照护员提供生活照护为用户和家庭服务,长期照护生活照护是核心,这个人得吃饭吃喝拉撒睡,先把这些问题解决掉。如果他碰到护士上门做的病症护理上门换药护士提供,如果需要病理治疗,像我父亲只做物理治疗康复师提供病后康复的服务。我们个案管理师目前由三甲医院护士担任,它是我们服务的核心把整个链条串起来,链接服务的内容,同时给到家属完整的解决方案。

  客户为什么选择我们?主要两个方面,客户留存率三个月达到90%,好评率超过95%。第一个原因我们比较专业,没有我们存在他们很多时候找家政,家政一般是中介制没有培训,没有个案管理师,我们会给照顾员提供培训,个案管理师全程监督。我们希望自己有朋友是护士有朋友是医生,找到二毛相当于你朋友是护士,照顾老人所有问题可以咨询他,可以赠送商业险保证双方。

  我们照护员健康证、上岗证、身份证三证,我们有背景调查,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对客户也是对自己,照护员在所有服务单位是最基础的一部分人群,但在二毛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成员。我们所有的福利不论高管员工照护员是一样的,有什么样的福利都会给到照护员,他觉得跟我们是整体的集合,他们非常稳定。

  我们2015年下半年成立,成立以后在四季青设立服务中心,7月份跟英国顶级护理集团他们进入中国,做了签约,主要引进英国先进的经验,聚焦在失智症的照护。2016年初获得了蓝驰创投数百万天使融资,春雨医生、赶集网、唱吧这些企业他们是首轮投资者。2016年承接北京市的服务项目。2016年4月份跟301医院邀请台湾的教授做台湾经验的交流。去年是二毛把模式夯实的阶段,到年底时又把管理团队进行扩充。

  接下来分享两个实际的服务案例:服务方式非常灵活,可以分时也可以全天,分时可以按小时服务,两个小时起。这位赵爷爷66岁,他独居,之前被一堆保健品商、卖纪念币的人轰炸,因为有钱房子1000多万被骗很多钱,他有糖尿病、尿毒症、高血压,每周做透析有行动不便的地方。用了我们的服务他情绪上没有那么容易激动,之前对家政非常不满,对我们非常满意,甚至把我们照护员任成干儿子,表扬我们,我们一周去他家两次,每次2-3小时,帮助他做饭、打扫卫生、帮他购物等等,他现在住的五层没有电梯的房子,属于衰弱,爬楼费劲不能提重物,我们建议房子卖掉换成有电梯的,我们对他的健康进行了持续的管理。包括对保健品,为什么买保健品?很多时候是不知道还有孤独,我们给他很多陪伴,让他慢慢认识到一些。

  第二个案例是全天照护,他是完全失能卧床,他应该住养老机构,因为照顾时间每天超过6个小时,因为他的老伴在照顾他,他老伴相对比较健康,老伴不放心他一个人住到养老机构,又不愿意一起住到养老机构,所以选择照护。之前选择家政,家政没有培训,来一个人亲自培训,培训好之后就走了,家政说没关系姚阿姨再找,这样经常培训,累计培训5、6个护理员一直不太稳定。找到我们一个是我们对她情况做了整体的评估,制定比较全面照护计划,同时发现潜在风险点。我们照护员稳定每周休息一天,一天会有我们其他人替班,这些人我们培训好不需要他培训,替班个案管理师会做交代。他是插管需要做管塞饮食,插管很难受,爷爷没事就拔管,拔管非常痛苦,他家有电梯但电梯没有入户,电梯来了以后有很高的台阶是爬楼的,担架进不去,每次去医院4、5个人没法把老人弄到医院。老人神志不清不能配合,管经常插不进去,老人很痛苦,我们护理员有专门培训,插管非常顺利。照护员有机制每天报告有什么情况,他观察到老人的嘴巴里有一个黑点,当时非常担心,是不是有非常大的危险,我们马上联系到医生上门给他看了一下,发现没有大的问题开了药。姚阿姨对我们非常信任,全面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他是自费,残疾人照顾保险没有完全落地,北京现在各个区有小的补助政策,老人自费一个月要给我们六千元,200元/天,另外有医院费用负担蛮严重的。我们把他的情况跟街道沟通,我们本身是养老助残服务单位,我们跟街道上真正要精准助老的人群没有享受到政府的政策,政府就给他通过残联给了他补贴,每个月补贴1500元,对他减轻了一部分负担。

  这是两个典型的案例,我们之前没有做大面积市场宣传,还是在磨自己模式和服务的品质,接下来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做宣传。

  这是我们在北京做的一些公益的活动,其实很多是家属保姆照顾,缺乏这样专业的照顾技能,我们走进去培训照顾技能还有照顾预防理念,像我父母亲告诉他们怎样的照顾理念,该换房子换房子,该加建筑扶手就加扶手,不要到摔倒了完全失能的状态带来很大的痛苦。还有理念已经失能怎么照顾技能培训给他们。

  “照护老人,就找二毛!”是我们广告语,这是我们二维码可以关注可以有活动,用不用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个案管理师可以给到建议,可以打电话400-833-1212。今天来了很多同行,长期照护是比较新兴的领域,我们现在遇到很大困难是人才缺乏可信赖的照护员是缺乏的,很多人不知道做这行,有没有大家同行做培训,可以一起合作,如果你们是在一些地级市能够招到这样的人进行培训进行集中输送。大家知道做养老机构床位是个限制,居家照护是没有限制的,只要把市场开拓,我们对照护员需求非常大,希望更多合作伙伴跟我们一起共同开拓这个市场。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