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伴信息科技COOO万勇:e伴智慧养老巡视系统_新浪地产网

亦伴信息科技COOO万勇:e伴智慧养老巡视系统

提要: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

  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在分分论坛5-养老产业的投资与风控的会议上,亦伴(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COOO万勇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万勇:很荣幸能够第一次参加全国最高规格的养老论坛,昨天很激动写了一篇公众号很多人还给点赞了。我是亦伴的万勇,很多人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也有人被我强行拉过来给我捧场的。亦伴跟很多做养老的,我们跟市场上所有做养老的特别不一样的一家公司。包括老人卓总刚才说护理做得很难,我们觉得护理人群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什么?梁华主任跟我们说,最难的是他妈妈,他妈妈70多岁特别能得瑟天天在外头他管不住,这种老人是最难管的,包括在座各位对政府企业是最难管的。第一什么是巡视?第二我们做的什么,包括具体的案例。

  十三五规划第四章专门讲居家,第一条常回家看看2013年立过法,第二条讲要求做巡视,其实第一、第二讲的都是巡视,因为这个事情太难了,没有办法该写法律写法律。为什么做巡视?相信边上报纸标题新闻每天都有,包括还有比这更惨的,每天都在发生,政府这部分要管,这是西城区老人办自己想的,高龄空巢老人最怕自己死在家里不知道,不知道就成了社会问题。

  政府能做多少呢?中国再过2020年2.5亿老人,这么多老人肯定谁都管不了,政府管不了所以政府立法子女常回家看看子女管,再砍一半空巢老人一个多亿政府管不了还是子女常回家看看。再看独居的我妈2012年去世我爸一个人活蹦乱跳的,政府2000多万人没法管,最后有个兜底高龄的独居老人有1000万政府必须管,用的方式是巡视,总的比例现在政府自己能做巡视的比例占整个老人比例不到2%。

  现在政府怎么做呢?这件事情政府做的很头疼很辛苦,刚才说这些老人太得瑟了,去管他们最省钱的方法找志愿者,低龄老人管高龄老人。打个比方未来你们退休干什么?要么帮孩子带孙子,要么自己能动出去玩,这时居委会跟你说老万那边有80岁老头去看吧,我愿意看吗?政府知道效果非常差,志愿者不行就打电话,一个是自己打,居委会发现打不过来,社区里一个老人干打不过来,上海把这个事情外包了。外包刚开始老人不反感,挺好的终于有人关心我了,时间长了发现那边小姑娘为什么每次打电话都说一样的话,是不是怕我死?后来打电话不接,政府看打电话不靠谱上产品,耳熟能详的产品,手环、报警器等,中国反面案例70万台“小帮手”没有用。西城有钱未来要效果政绩可能出现问题帽子不保,一个人一个月五千元工资天天上老人家转悠,两条腿转不过来,折合每个老人一年两千多元,北京市政府要掏36个亿掏得起吗?掏不起,政府一直在做这件事情每年花好几千万做巡视,但没啥效果,老百姓也感觉不到。

  我们想了一个辙,具体我们做什么呢?给大家简单三分钟的视频,看完这个视频大家就知道亦伴是什么了,这是北京BTV给我们拍的视频针对亦伴人体行为识别系统。老人在外面做动作子女在外面猜。

  (视频)

  这位老人扮演者是相声演员表演有点夸张,有坐、卧、走、跑、站,这个老人又玩了一个他认为最绝的,摔。坐、卧、走、跑、站、摔,这些动作我们都是自动实时地进行识别,准确率大家自己看。光是动作不够,接下来给大家演示行为还原,老人每天有几千几万几亿动作,这些动作连在一起我们把它变成行为给大家一个展示。

  刚才我坐在下面有些朋友看到我的手机,我今天一天的状态也在展示,包括今天上午8:45我进了这个楼。

  这是给大家讲到动作识别到行为还原,可以知道老人一天干什么,今天过得好不好有没有行为异常,推出亦伴养老巡视方案,很简单地完成了。今天早上我和亲和源张总交流,亲和源1400个老人怎么管,加系统怎么弄?对我们来说很简单,戴上什么都不用管。我们成本比传统巡视成本低,效率高很多,待会儿讲到一个巡视员巡视一个社区,现在要做的一个巡视员巡视一个街道,我们最近巡视比例每天是100%,每个老人每天能巡视得到。同时最大特点政府颁布法律做不到就是子女常回家看看,我们每天子女参与巡视的每天超过50%,包括每天给政府的报告,政府啥都不用干,等着上面领导说干得不错就行了,作为一个政绩。我们实现了政府、社区、子女三位一体,政府非常省事,后台平台系统想看就看,对社区巡视每天发包括子女互动,这是技术架构非常简单,子女戴上设备巡视员有手机有巡视系统,可以自己管或委托我们管。

  有各种各样的功能,除了常见的报警位置信息,最主要的是位置数据,现在每天正在给社区汇报的是今天有哪些老人一天没出过门,今天有哪些老人出了门,甚至昨天石景山阳光社区有一个老人前天晚上北京西山坐火车,到了登封少林寺我们都知道。哪些老年人活动量不足,哪些老人活动过量,哪些老人家里出现白天多次卧躺,再去追求追踪。手机给子女端应用,包括给巡视端应用。终端给大家看到的,就这么大,它本身可以支持对家庭多个子女同时关注多个老人,像丈母娘四个闺女四个姑爷,像我在北京,有的出国都可以看他,多个子女可以关注多个老人,像我爸老人今天深圳明天新疆没问题,产品可以用,子女去天宫一号也没问题,非常方便。

  巡视定位跟刚才讲的手环,“小帮手”还有上视频的,条件、环境、子女差异、系统组机差异等不是一个量级的。吹没有用我们看数据,这是去年在北京400多个社区我们做的情况,进到社区能用这些社区老人用你的设备一年用378万小时吗?我们做到了,去年一年社区老人佩戴e伴,子女老人互动一年超过13万次,子女手机停留巡视时间8156小时,这些数据不是钱砸出来的。70万小帮手砸下去没有用,我们完成了别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包括社区对我们的评价,他们说得很实在,用e伴花小钱办大事,原来花二千多元,现在花很少的钱,同时完成不可能做的一些事情,这是海淀区永定路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王丽主任,一下子永定路社区的老人做到实时巡视。还有第二个社区居民李先生,家里有主心骨了,兄弟姐妹更团结了。对那位老人有人反馈他给我们送锦旗,他不小心按了报警件,他有三个闺女一个在英国、一个在法国、一个在北京不跟他一块住,那个设备按下去同时三个闺女同时给他打电话,老人找存在感幸福感爆棚,所以给我们送锦旗。我们爸爸妈妈知道我们在想他吗?有的老人说我腰上带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明确地告诉你:我天天把自己孩子揣在裤腰带上。

  今年会做更多挑战,原先做的清零,一个社区+养老巡视已经做了,石景山的一个社区巡视了5000个小时一个人就完成了,现在已经有3个街道在做,一个街道还是派一个人完成整个街道72小时全天候的巡视。这部做完主动对接养老驿站,一个巡视员不要了,要养老驿站帮着你们做。做完这个接下来还有一个挑战,我们对老人不仅仅是巡视一项,今天有很多专家说了后面有很多事情,我只是通过巡视做了一个入口,包括什刹海做得很不错的,已经把老人吃喝拉撒归结起来,只不过没有一个很好的端口把老人子女拉进来。e伴把老人子女拉进来以后,吃饭问题等很多问题慢慢都有服务商慢慢会对接进去。

  很多人不了解亦伴觉得亦伴做的是非常小的终端,经常说亦伴做的事非常小,做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众多小事做起来我们可以变成养老大森林,每个人都是一条小溪流,我们一起做起来就能汇成大海。我是亦伴的万勇。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