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养老保险段家喜:支持保险业在养老金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_新浪地产网

长江养老保险段家喜:支持保险业在养老金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提要: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

  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在分分论坛5-养老产业的投资与风控的会议上,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拟任) 段家喜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段家喜: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做报告。感到疑惑的是我讲保险业在养老产业体系的作用,刚才王院长也讲了保险跟养老是密切相关的,保险起源时尤其人寿保险针对的风险是死得太早的风险。工业化初期时,大部分家里单经济支柱的家庭,人的一级寿命都比较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如果提前死亡会给整个家族整个家庭尤其是孩子成长带来很大风险。所以在西方国家工业化初期就诞生了商业保险。

  商业保险发生在现在300多年过去了,我们面对的是老年风险,老年风险就是活得太长没钱的风险,保险也存在一个转型。养老产业或者养老金、养老风险、老年风险已经成为保险业一个重要的新的增长点,我也是从2004年起在政府机关从事养老保险产业和健康管理产业的工作,也参与到国务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相关工作,今天借此机会汇报一下怎么支持保险业在整个养老产业发挥更好的作用。

  这个公司是养老保险公司管资金管资产,长江养老是太平洋集团下的子公司,太平洋集团下有养老投资公司是负责产业的投资和养老服务的体规,我们主要以养老金资产管理为主这样的产业,今天主要讲资金方面,根据今天的情况尽量往产业方面讲一下。

  今天汇报主要有三个内容:第一是保险业的地位。大家关注保险业的会知道,2015年国务院发了新的国十条,强调进一步发展保险业,把保险业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来,所以保险业从“我要发展”到“要我发展”层面。发展保险是国家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个文件里也是强调保险业要承担这样几个角色:

  一是保险业是个人和家庭商业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跟养老产业有关联的长期护理险、健康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等等品种,都可以为整个产业提供。比如泰康置地在燕园做的项目,泰康总公司2016年从美国考察回来以后,当时我在保监会探讨这个事情,当时整个保险业没有放开对不动产的投资。它可以在前期提供养老保险产品,到你退休时可以入住到这个园区享受相应的养老服务。

  二是企业发起养老健康保障的重要提供者。我们的养老保险或老年风险责任的分担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个是政府我们国家作为慈父性质父亲性质作为一个管理者对全体老百姓有一个责任,国家会提供政府会提供相应的关怀;第二个是用人单位企业单位会给你提供保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部分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运作的,通过购买商业保险,通过购买保险计划方式提供的,当然在改革前期有些国有企业本身是小社会是自己办的一些组织来提供这样的服务。

  三是保险业成为社会保险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这里大家知道很重要的一个是大病保险,大病保险某种程度上是政府行为。

  四是成为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促进者,这里我们渠道比较多,包括产品、投资、相应服务等等,可以提供相应的一些动作。

  五是成为经济增长和金融协调发展的稳定支持者。我们因为都是管资产的,保险是形成一个长钱它的资金是比较稳定的,从发达国家来看,如果保险比较发达、养老产业比较发达,整个国家的建设资金或长期投资资金是比较充裕的,整个资本市场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不像以散户为主的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大。

  具体在养老金领域保险业我总结是几个情况,供大家在养老产业借鉴。

  第一,养老金领域的先行者。有公共养老金私立养老金之分,公共养老金建立时借鉴商业保险的经验与技术,是强制的在国家层面而不是自愿分担,它对社会稳定能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可以关注到尤其是社会保险、公共养老金产业,国家提供了公共养老金,在座好多学法律的,在某种程度上,你具有某一种权利的索取权,养老金的索取权不是财产权是索取权,这种索取权对社会稳定作用是显而易见的。100多年过去以后到目前全球180多个国家,基本都建立了形势不同的公共养老金的制度。现代社会整个社会的内乱、动乱相对比较少。

  第二,主力军。在老龄委事业上我们保监会是承建但是,社会保障产业上保监会也是相应的一个单位,整体是主力军。很多国家虽然模式是不一样的,比如英国、德国保险在整个体系里份额是比较高的。

  第三,多面手。我们不是提供单一的,在座基金公司只是提供资产的管理,但保险业是多面手,有金创、服务、产品、投资各个角度都可以提供,生老病死残,从出生到坟墓整个过程全覆盖。

  国外整个养老方面需要的资金市场是比较大的,1970年以后整个美国这条黄色的线年金保险就是商业养老保险远远超过健康保险和寿险,传统意义上的保险量会受到很大限制。实际老年风险这个量是呈几何关系往上走的,他跟GDP增长跟居民财富增长不是呈线性关系的,但健康保险、寿险所谓死亡这种保险,可能跟GDP跟人均财富呈线性的关系,但养老不是。为什么?因为我们预期的寿命越来越长,整个群体越来越大。现在60岁以上中国已经达到16%,我们退休时大概是35%这样的情况,形势比较严峻。中国现实是资金量不够,怎么对接上是我们需要研究和思考的问题,我们总体规模比较小。我们目前整个养老产业加起来在7万亿的规模,市场化的力量非常小,商业保险和其他等等发展是不足的。

  保险的作用。

  (一)完善养老金体系

  市场化的和政府管的太过依赖政府,市场是不足的,通过发展养老保险可以提高市场在整个体系中的作用,使得整个体系比较均衡,我们养老金可持续性是非常差的,到什么程度?比希腊还差。大家知道希腊金融危机OECD这些国家都拯救他们,我们作为这么大的国家排名排在45位在他们后面。

  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对于完善养老体系的作用:明晰各方职能、改善结构、提升可持续性、资金变量。

  (二)优化金融机构

  银、证、保是资金属性不同,证券主要是短期资金,银行是中期资金,保险主要是长期资金,从国外的情况来看这三类资金大体上是比较均衡的,尤其是长期的资金量是比较大的,它对整个经济发展促进对资本市场稳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三)促进经济发展

  这里我重点讲资金投资这块,可以跟养老产业对接,做一些股权计划、债权计划,可以跟养老产业项目对接,我个人不是花很大精力在养老产业主要在养老金融。我们养老产业面对我们这个产业盈利模式是什么样的结构,保险的基金更强调在绝对收益上的相对收益,大部分希望做到固收类的,实际养老产业的投资本身盈利模式不太稳定,可能一些好的模式不太容易被复制,即使被复制以后不一定能产生相应的效果,这方面在对接方面会产生困难。保险资金配置可以清晰地看到2016年其他投资占到36%,我们保险资金要走出来走到养老产业方向上来,主要通过红的36%走出来。紫色是银行存款、黄色的证券股票,债权计划、股权计划在红色里面包括了,通过技术创新能够把资金投到实业里面去。

  资金量大概是15万亿的规模,我们收益率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这里有三条线粗一点蓝色的线是保险资金,这个黄色的是社保基金现在有1.9万亿社保基金它的投资情况,它相对是长钱可以追求相对收益,它的波动比保险大一点,保险相对平滑一点,2016年达到5.66%的投资收益率。可以看到企业年金也是这样的波动,但它的收益相对比较低。 

  保险业刚才讲通过红色部分保险基金参与实体经济投资里面,实体经济里面很大一块包括养老产业的问题,这里面通过保险基金的另类投资来投的,到2016年有4.82亿的规模,有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权益类资产。2012年随着政策开放步伐加快以后,我们国家保险资金利润投资规模是快速增长的过程,投资品种创新力度不断加大,这里也列了利润里面不动产里面有基础设施债偿计划等,养老产业投资主要通过不动产债权计划这样来做,这是需要提升整个保险业在里面的作用,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是对于养老产业来说大体上也是这样的问题,养老产业投资和分工问题,在大的架构上应该有一个理顺,大的架构里面要区分好政府、市场、企业、个人,不同的角色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二是要解决好制度和机制的问题。有些情况大部分国家给了商业养老保险税收政策,各个国家是五花八门的,有制度没有机制落实下来会走偏甚至不能落到位,现实的例子是比较多的,所以第二个层次是解决好制度和机制的问题。

  三是需要加强解决自身能力的问题。细化到养老金方面三点:一是完善制度顶层设计,二是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三是搭建平台。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长江养老。长江养老是2007年成立的,成立时主要以企业年金管理为主,到现在管理资金规模是3000亿,3000亿一半是企业年金另外是其他资产管理业务,我们资质比较全,对养老在探索研究,还有很多存在的瓶颈和问题。我们资产管理牌照是比较全的,包括不动产、债权计划牌照和能力都是比较全的。

  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主办方,从资金方介绍一下保险的情况供大家参考,试图探讨找到实业与资金的对接,这里可能存在结构的设计、利益的共享分享平衡,然后达到大家共赢的局面。

  我讲的主要是这么多,应主办方要求讲一句话我写一篇文章我觉得用在养老产业也是适用的“初心不忘,风雨兼程”我的博士论文写的养老保险,博士后是健康保险健康保障,我参与国务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我们希望自己的父辈或自己将来老了有一个很美好的生活初心是一直没有忘的,但很困难,现在做了很多探索,包括保险业做了很多探索,各行各业做了很多探索,我们关注到有些养老产业有些公司做得很好,但存在很多困难很多细节需要去解决,大家不要泄气一定要风雨兼程,这样才会有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