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军团增援 恒大450亿重组融资中的供应链路径_新浪地产网

蚂蚁军团增援 恒大450亿重组融资中的供应链路径

提要:第一轮八家战略投资者名单披露后,传说中的“国有背景”企业究竟是谁一直是恒大二次战投的关注点,但这一面纱揭开之前,一群特别的“蚂蚁军团”却抢先占了头条。

  第一轮八家战略投资者名单披露后,传说中的“国有背景”企业究竟是谁一直是恒 大二次战投的关注点,但这一面纱揭开之前,一群特别的“蚂蚁军团”却抢先占了头条。

  5月4日-5日,老板电器、顾家家居、万和电器三家公司先后宣布,拟以自有资金投资入伙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从而定向参与恒 大地产增资,帮助其回归A股,三家共计出资8.025亿。

  无独有偶,稍早前的4月28日,友邦吊顶也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态,以3亿长期股权投资入伙恒 大战略投资者队伍,定向参与其重组增资。

  不难发现,此次增援恒 大的4家新“金主”其实都有一个同样的身份——恒 大供应商

  虽然相比前面八家战略投资者每家动辄数十亿的认购额,这四家供应商共计11.025亿的出资无疑显得有点“小巫见大巫”,在恒 大450亿的地产重组融资中似乎有点微不足道,但蚂蚁军团的寓言故事告诉人们,“不要小瞧蚂蚁的力量”。

  如今恒 大地产规模已超3000亿,其背后的供应商数量也日渐递增到了数百家,若全部向恒 大“伸出援手”,无疑还将成为许 家印一个巨大的资金供应链。

  恒 大的蚂蚁军团

  根据早前披露的信息,恒 大的重组战略投资是按1980亿估值进行引进,引战规模最高可达450亿,第一轮规模300亿,仅八家投资者参与就顺利完成了认购。

  其中,中信聚恒、广田投资、华建控股分别认购了50亿,中融鼎兴、山东高速集团、苏州睿灿、美投及广东唯美则各自认购30亿,总计出资300亿,取得恒 大地产经扩大后股权的13.16%。

  此后,恒 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在今年3月份的业绩会明确表示,一轮融资完成,已准备按照市值的70%引入第二轮战投,规模150亿。且由于有国有背景的企业想进入,增加了程序的评估审批时间,因此预计第二轮战投预计要5月份左右才会完成。

  当时夏海钧的这一番回应还在市场上引起了诸多猜想。不曾想,到了预计的完成时间,业内人士最先等来的不是传说中的国有背景大金主,却是由恒 大供应商组成的“蚂蚁军团”。

  之所以将此称为“蚂蚁军团”,是因为与动辄数十亿的增资认购额的前八家战略投资者相比,此次的四家投资者投资分量着实显得有点“小巫见大巫”。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最新公布参与恒 大重组融资的四家供应商总认购金额仅为11.025亿元,其中出资最高的是顾家家居。

  该公司于5月4日与上海华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投资5.025亿元入伙苏州睿灿,从而定向参与恒 大地产的重组增资,投资完成后,顾家家居成为苏州睿灿的有限合伙人。

  出资最少的则是老板电器,投资额度仅1亿元,万和电器及友邦吊顶的认购金额则分别为2亿、3亿。

  资料显示,顾家家居业务范围包括客厅及卧室中高档软体家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万和电器主要从事厨卫电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老板电器为厨房电器生产企业,友邦吊顶主要从事集成吊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除了均属家居行业,同时参与恒 大增资,观点地产新媒体发现,顾家家居、万和电器、老板电器以及友邦吊顶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恒 大地产的供应商。

  此外,虽然投资额度不一,他们参与恒 大重组融资的原因却如出一辙,“为了获得恒 大地产重组上市资本收益及与恒 大地产保持业务战略合作。”

  业内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分析表示,供应商向恒 大投资除了有利于恒 大地产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看好恒 大回归A股后的股价,将此作为一项长远投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虽然恒 大在港股的估值一直被低估,其回A后的市值却为业内所看好。近期花旗还发布报告称,恒 大已经提前赎回大部分永续债,未来利润向好,加上回购使得未来A-H股价价差收窄,所以对恒 大的股价报出了10港元的目标价。

  而恒 大重组一轮引投顺利,二轮又有大型险资和国企等参与,也间接体现了投资者对其回A后评估价值的认可。

  从恒 大的角度来考虑,既然在需要资金的关头有投资者愿意认购增资,“有钱为什么不要?”有业内人士言简意赅地表示。

  重组中的“供应链”

  由于公告显示此次四家供应商均是通过投资苏州睿灿,间接参与到恒 大地产此次的重组投资中的,而苏州睿灿恰好又是恒 大第一轮战略投资者之一,因此业内对此次战投属于第一轮后期的补充还是第二轮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有投资者分析指出,恒 大与苏州睿灿签署投资协议的时间为2016年12月30日,按获得增资20个营业日内完成验资程序,并且向市场监管管理局登记的约定,此时恒 大的第一轮300亿增资资金已全部到账并完成登记,因而此次的供应商投资,很大可能是二次战投的150亿资金当中的一部分。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四家供应商参与恒 大增资的资金总额不足12亿,在恒 大150亿的第二轮融资中似乎并没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却无形中成为了新的资金“供应链”,为恒 大发掘了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融资渠道。

  尤其在恒 大地产规模迅速扩大至3000亿以上的同时,伴随其一起发展的供应商数量也一路增加。供应商这一代名词,不仅代表着恒 大地产的材料供应来源,将来更可能会成为助推恒 大发展的一个资金池。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资料发现,至2016年末,恒 大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已从2009年100家发展到400家,其中材料设备类200余家,物资类有200家左右,如今还在不断增多。同时恒 大还和300多家国内外材料设备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盟。

  采购量方面,2008年恒 大的采购金额为6亿,至2016年已达140亿以上,十年间累计采购金额已超过500亿元。

  “根据恒 大未来三年战略发展,我们预计采购总量三年后是250亿-300亿之间,达到中等房地产规模水平。”在去年12月一场活动上,恒 大集团材料公司董事长徐文曾如是表示。

  今年3月23日,恒 大还举办了一场集团材料设备供应商战略合作签约,分别与西门子、唯美集团等共计18家企业签订五年期战略合作协议,总签订采购金额达400亿元,此次通过苏州睿灿向恒 大地产重组投资了1亿的老板电器也在其中。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透露,相比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供应商此前给恒 大的价格一直较低,利润也相对少一些,此次认购恒 大的股份,或许也是恒 大对供应商福利回馈一种方式。

  从双方的利益来看,一方面供应商拿出少量资金投资,既能与恒 大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又能在日后分得股权收益,另一方面,恒 大获得了大量资金,不增加负债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提高其回A后的市值。

  以老板电器为例,恒 大方面曾表示,未来三年承诺给老板电器采购5个亿的量,即便不算获得恒 大股份后的投资收益,相比其此次向恒 大投资的1亿,显然已经是几倍的增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恒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恒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