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收紧房贷政策 12家银行二套房停贷_新浪地产网

一线城市收紧房贷政策 12家银行二套房停贷

提要:继京沪之后,广州近日也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提升至基准利率。至此,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提高购房的资金成本以达到去杠杆、调控楼市的目的。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的层层深入,未来进入“四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城市还将持续扩容,主导本轮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核心动力已出现衰减迹象,尤其是房价虚高、严重透支的二、三、四、线城市,或面临调整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京沪之后,广州近日也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提升至基准利率。至此,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提高购房的资金成本以达到去杠杆、调控楼市的目的。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的层层深入,未来进入“四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城市还将持续扩容,主导本轮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核心动力已出现衰减迹象,尤其是房价虚高、严重透支的二、三、四、线城市,或面临调整风险。

  记者从广州当地房产中介机构及相关银行获悉,从5月8日起,广州四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调,全部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最早宣布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是建行,从5月6日起,建行对广州首套房贷客户贷款利率上调至按基准利率执行。随后工行、中行、农行等国有大行纷纷跟进,从5月8日起四大国有银行在广州全部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其他中小股份制银行目前还有首套房95折优惠利率,但不排除接下来向国有大行看齐,提高利率的可能性。

  而在深圳,据记者了解,虽然银行方面没有明确政策出台,但在具体操作中优惠利率已很难通过审批。“我们送进银行的单子,目前几乎没有优惠利率能批下来的。也就是说,在实际操作中,首套房贷基本都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深圳中原地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来看,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提高购房的资金成本以达到去杠杆、调控楼市的目的。其中,北京信贷政策最为严格,从5月2日起,包括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北京主要银行已陆续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将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则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上海、广州、深圳目前二套房政策变化不大,按照首付七成、1.1倍基准利率执行;上海国有四大行仍维持首套房9折优惠利率暂无变化,部分中小银行将首套房优惠利率从9折上调至95折;广州、深圳首套房利率已普遍按基准利率执行。

  部分二线城市也将收紧信贷政策作为新一轮调控组合拳的重要内容。据深圳中原地产统计,4月以来,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上调房贷利率,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占比22.89%,目前二套房贷主流利率是基准上浮10%,并有12家银行已经停贷。

  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认为,房贷收缩,或将是楼市调整“拐点”到来的导火索。在去库存、去杠杆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增速企稳并有所回升,央行明显调降了货币投放力度,M2增速回落。国内资金整体趋紧。

  同时,进入楼市调控“四限”的城市将持续扩容,部分城市调控政策将愈加严厉。从目前的成交数据来看,深圳、苏州等城市已经出现“有价无市”的迹象,楼市成交持续缩量。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认为,主导本轮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核心动力已经出现衰减迹象。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预计,随着调控进一步铺开和升级,部分房价上涨过快、严重透支未来预期的二、三、四线城市楼市将面临更大调整风险。房企需慎之又慎,考虑市场、货币政策等诸多因素,谨防高价拿地带来更大的投资风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