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昀对话黄居正 新浪地产DesignXTalk“湖大论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王昀对话黄居正 新浪地产DesignXTalk“湖大论建”

提要:新浪地产设计频道正式上线之后,直面建筑设计前沿。DesignXTalk系列讲座的第一站,落户湖南大学,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做东,特邀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对话《建筑师》杂志主编黄居正,共同探讨建筑设计中的形式美与功能性。

  所有艺术,都是情感与技法之间的交锋,而建筑,作为视觉艺术的三大形式之一,也无法避免成为两种思潮的交锋阵地。在建筑领域,情感与技法逐渐转变为形式美与功能性,成为建筑师需要不断平衡的天平两端。

  新浪地产(微博)设计频道正式上线之后,直面建筑设计前沿。DesignXTalk系列讲座的第一站,落户湖南大学,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做东,特邀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对话《建筑师》杂志主编黄居正,共同探讨建筑设计中的形式美与功能性。

王昀博士 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

  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在《走向自由地建筑》的演讲中,首先态度鲜明地表示:“建筑是一种艺术,需要搞‘形式主义’!”脱离形式美,而单纯追求居住功能,是如今中国建筑普遍缺乏美感的原因之一。建筑的确需要满足实用功能,但给人以美的感受也是建筑的重要功能之一。

  “不一定需要所有人都是俊男靓女,但如果世界上全是卡西莫多,也是让人无法接受的。”也正是出于这个目的,王昀博士建立了“BXT”建筑联盟,致力于让更多人能够自由地追求建筑的形式美。“设计就是为了美,不用去编造太多文化的故事,在建筑上添加过多不属于建筑的束缚。”

  《神雕侠侣》中描写的独孤求败:“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而王昀博士似乎也到达了“不滞于物”的境界。他毫不吝啬地,将发现美的技巧向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学子们倾囊相授。“自由的建筑,并非独自闭门造车,需要一双经过训练的、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在王昀博士的视角中,其他艺术形式也能够跨界成为建筑。“这些艺术都经历过美学的层层考验,其中蕴含着空间的关系,是我们闭门造车所不可能创造出来的。”经过他的巧妙构思,乐谱、书法、绘画、雕塑完全都能在建筑领域得以表现。

  而作为所有艺术的源头,自然也成为了王昀博士获取美的源泉。“模仿和临摹是所有美学学习必经的阶段,但是追本溯源,所有艺术形势都在模仿自然。”经过建筑师的画笔,自然地形、群落、景观一切都是美的源泉,都能够以建筑的形式得以重现。

  王昀博士在建筑形式美的道路上无所顾忌,却没有忘记建筑师的社会责任。在“极限住宅”的项目实验中,他不断思索如何将自己的欲望减得越来越小,同时,努力将一个人的生活空间压缩至极限。最终,王昀博士将“家”的极限答案定格在2.363平方。

黄居正 《建筑师》杂志主编

  如果说王昀博士是一位执笔闯荡设计江湖的“建筑侠客”,那么《建筑师》杂志主编黄居正就是一位挖掘建筑设计宝藏的“建筑考古学家”。他不断亲临著名设计师柯布西耶的经典作品;翻阅柯布西耶的大量手稿和传记;更查找了海量同时期的绘画作品;最终以拉图雷特修道院为切入点,在湖南大学呈现了出柯布西耶最真实的一面。

  黄居正主编认为建筑和文化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柯布西耶的拉图雷特修道院,是其所生活文化环境的最好体现。“柯布受到家庭和宗教的影响,二元论哲学在其设计作品中有许多体现,融合了美杜莎与阿波罗的面孔画像就曾出现在他的手稿中。”

  对于拉图雷特修道院在柯布作品中的重要性,黄居正主编也并非出自个人判断,而是仔细分析了柯布的生命中最后的一段细节。“法国政府要为柯布进行国葬,但是在柯布的手稿中发现,他希望自己的遗体在拉图雷特修道院中渡过一夜。”

  为何是拉图雷特?拉图雷特有何特别?黄居正主编的分析如同抽丝剥茧,历史与手稿之间的印证环环相扣。

  “拉图雷特修道院位于欧洲朝圣的第三条道路上,又是修道院等多方邀请柯布执笔。柯布在其设计中,运用了许多古典设计手法,象征着他对于古典建筑的朝圣。同时,柯布又在拉图雷特尝试了多米诺体系和雪铁龙体系。这两种体系成为了现代建筑结构的原型,为如今的建筑功能提供了基础。如果没有拉图雷特,就没有现代建筑的楼板结构,建筑还需要外墙作为支撑,建筑的表皮将被结构所束缚,建筑内部自由地分割更是无从谈起。”

  在盛赞了柯布的创新设计对于建筑功能的颠覆之后,黄居正主编同样认为拉图雷特修道院也是柯布作品中形式美的极致。“修道院不同与教堂表现宗教的包容面,它需要展示的是宗教的严肃面。柯布在拉图雷特的主围墙上,很好地展现了修道院‘拒人门外’的严肃,却又通过建筑的技法,同时在一面墙上将绘画、雕塑、建筑这三大视觉艺术集于一体。”

  在分别做完自己的分享之后,两位建筑界的大咖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的主持之下,更进行了一番直面对话。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

  作为中国新兴思潮最活跃的地方,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未来的建筑师们向两位频频发问,更别开生面地对两位大咖的观点进行投票。

  最后,王昀博士和黄居正主编一致认为,想要在建筑师的道路上游刃有余,湖南大学的学子们需要在魏院长的指导下打好基本功。“湖大论建”,以两位握手言和告终。

 “湖大论建”以二位握手言和告终。

关键词:

10平一世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10平一世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