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王昀: 从2.363平方米极限住宅到10平方米豪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独家首发|王昀: 从2.363平方米极限住宅到10平方米豪宅

提要:12月9日由新浪地产设计频道、优采共同主办的DesignXImpetus设计驱动未来主题论坛,宣告新浪地产设计频道正式上线,更以设计的力量告诉你, 经过建筑师的巧思,10平米也能拓展出它的品味,10平米也是一个世界!

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任何矛盾都在等待能够给出答案的智者。国内大城市地王频现,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加剧,使得人们想要在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越来越难。年轻人无法负担城市中心区的高房价和租金,往往只能选择群租、合租甚至蚁居的状态。在以往媒体的报道中,“蚁居”是一种不得已、不讲究、不修饰的居住方式。12月9日由新浪地产(微博)设计频道、优采共同主办的DesignXImpetus设计驱动未来主题论坛,宣告新浪地产设计频道正式上线,更以设计的力量告诉你, 经过建筑师的巧思,10平米也能拓展出它的品味,10平米也是一个世界!

  会上的重头戏,自然是方体空间(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的《10平米住宅的理想》主题演讲。王昀博士如同一位数学家一样,严谨地推导出当代城市生活所需要的极限空间;同时和发明家一样不断实践,将家与空间的概念推向极限。

  方体空间(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

 “家”为何物? 住宅延伸出的空间思考

  王昀博士将思考的焦点放在极限住宅上,并非一朝一夕的想法,早在90年代初,他就在自己60平米的住宅中尝试极小城市的概念。而在信息化程度极高的网络时代,住宅空间中越来越多的部分可以网络与手机获取,一个“家”需要的空间被重新颠覆,“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随着你的行走在不断变化,所以,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

  与此同时,极限住宅恰恰能够体现建筑师对空间的理解和展现能力。在落后的概念中,150平米或许只是三室一厅。而通过建筑师的妙手,50平米却能错落有致。正是出于对“家”的极限思考,王昀博士开始尝试一系列“接地气”的住宅项目。在10年前承接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中,他开始探究住宅的极限。“60平方米和40平方米,能不能满足目前社会的需求?这样的平方米数,在城市当中铺开去盖,究竟能解决多少人生活?我们人究竟怎么样能够住得有点尊严?”

  王昀博士得到的答案,就是把自己的欲望减得越来越小,同时,努力将一个人的生活空间压缩至极限,而思辩所呈现的结果,就是实验性的小空间极限住宅。

  从2.363到10平米 重新定义豪宅概念

  王昀博士的成果,就是在平台上搭建了一栋极简住宅,如同秋风中落叶随意形成的画卷,极致写意,却又意境十足。以钢板焊成,修饰以大芯板、石膏板和纯白色涂料。极致的空间并不影响它的功能和体验。一台电脑,就可以让住户跟世界进行沟通甚至是居家SOHO。为精神留下的空间,王昀博士却不愿删减,有限的面积中有杂志和书,桌子可以翻开,可以喝上一杯红茶。甚至可以打坐、冥想,偶尔可以做一个思想者。在极限的住宅中,或许得不到百分之百的自然经历,却能够获得极致的宁静、极致的禅意。人的生活其实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非要让你亲身经历、看了之后才可以获得的东西,现在科技能够让你在小小的屏幕上获得。科技的力量不断压缩着我们连接世界所需要的窗口,而王昀博士这间极限住宅,也击破了人对生活理解的极限。10平方?6平方?王昀博士将“家”的极限答案定格在2.363平方。

  从2.363平米的基本单位延伸开来,10平米的住宅完全称得上豪宅。内部可以有封闭的卫生间、像样的厨房,有橱柜、厅,还有白天是沙发、上变成沙发床的双人床。以2.363平方为基础,10平米住宅已经可以承载更多额外的功能,更能够满足现代人对“住的有尊严”的心理需求,2.363平米的极限住宅,打破的不但是人对生活理解的极限,更重新定义了豪宅。一叶一菩提,10平一世界。

  极限的思辩 极限住宅需要行业思考

  王昀博士在思考模型中探索出极限住宅的同时,依然不忘住宅是承载社会性问题的建筑。极限住宅还需要整个建筑行业进行深度地变革。在极限住宅中,马桶也能成为椅子。过去,它是很脏的东西,但是随着技术的加强,很多马桶盖上面还有除臭的功能,已经不存在脏的担忧。跟建筑行业相关的企业,应该一块儿思考,将所有的家具、生活用具、厨房设备、电器等制造成艺术品的状态。在能够在极限住宅中运用的同时,它不再是一个生活功能性的东西,每一件部品都是艺术品。例如小的洗碗机,小的冰箱。极限的住宅中,我们不需要太多额外的东西,我们需要将部品也化繁为简,做到极致。

  极限是一个只能被刷新、无法被达到的事物,它永远激励着人类去创造和改变着整个社会。王昀博士从2.363平米极限住宅拓展到10平米豪宅的尝试,或许就是这样一个永远悬挂在建筑行业前方的路标。

  撰文 | 陈    利

  摄影 | 赵冠男

  延伸阅读

专访王昀:理想驱动现实 10平米豪宅的极限挑战

新浪地产首发|王昀开讲:挑战空间极限 10平米住宅

关键词:

王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王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