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地产首发|王昀开讲:挑战空间极限 10平米住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新浪地产首发|王昀开讲:挑战空间极限 10平米住宅

提要:近日,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向媒体公布了他新的10平方米住宅的试验及研究成果,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携手国际知名家电品牌联合推出10平方米极限住宅产品。这也将是建筑师与家用电器企业跨界联合研发的疯狂住宅设计样本。

  10平米能做什么?一间卧室、一个玄关还是一个卫生间?

  是,但绝不仅于此。

  近日,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向媒体公布了他新的10平方米住宅的试验及研究成果,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携手国际知名家电品牌联合推出10平方米极限住宅产品。这也将是建筑师与家用电器企业跨界联合研发的疯狂住宅设计样本。

  “10平方米住宅”挑战除建筑师的空间创意外,最重点在于产业跨界合作。12月9日由新浪地产(微博)设计频道、优采共同主办的DesignXImpetus设计驱动未来主题论坛将在长沙万达文华酒店召开,前沿建筑师、著名建筑评论家、龙头房企、知名家电制造商等各领域优秀合作方将就未来居住产品的设计与功能创新展开深度探索。

  论坛将话题聚焦于未来居住市场的主流产品小户型的空间设计与创新功能,基于以改善当下都市年轻人的居住问题、行业问题为出发点,以建筑师王昀博士的10平方米住宅项目为切入点,透过社会及产业发展趋势、挑战,号召产业跨界合作,共同研发一种针对城市新青年的多元化生活方式——极小空间+精致功能,共同探讨未来人居及行业的可能性。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大城市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加剧,由于中国城市的住房供给状况和不断攀升的房地产价格,使得人们想要在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越来越难。建筑师王昀认为现在的城市居住环境,对于生活在城市当中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年轻人无法负担城市中心区的高房价和租金,他们为了在城市中生活,只能选择群租、合租甚至蚁居的状态。而随着媒体对于人均不足10㎡或者甚至更小的居住状态的报道,使得蚁居的状态被叫停。

  表面上看这种叫停是照顾了年轻人在生活空间上的权利,但实际上却是对年轻人在城市中的一种合理的生活方式的剥夺。与此同时,当这些现象成为了社会问题的同时,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也随之产生了变化。生活空间的局促使得年轻人把居住的空间只是作为一个生活中的单元体,更多的时间和社交活动可以在住宅以外展开,这样一来,作为住宅来说只需要一个很小的面积来解决居住问题就可以了。

  在王昀看来,住宅本身其实是一个为社会服务的装置,并且是社会中绝对不可或缺的稳定装置,是社会稳定的凝聚器。所以我们必须正视这种极小的住宅空间的状态,而这个状态则正是需要建筑师去思考的,由此,对家能小到什么程度,能否在一个很小的空间内过上丰富的生活、如何与外部空间进行连接等问题就变得尤为重要。

  王昀以10平方米的居住空间设计为出发点,在有限的 10平方米的空间要满足作为住宅可以给人提供的所有的功能,包括有卫浴可以洗澡、洗漱、有厨房可以做饭,有床可以休息、睡觉,有起居活动的空间。这个极小尺度的住宅是从人的最基本的需求开始思考,在这个基础上, 延伸到未来人在生活方式上的多样性与可能性,以及对于未来人在太空生活的一种设想。而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看待极小住宅的话,有助于对于尺度问题的思考和压缩。  

  回到现实的问题中,在现行的法规上也需要很多的突破来适应现代的社会需求。“极限”课题是王昀在极小住宅空间使用的问题上进行研究的,他挑战的是住宅的极限。怎样在极限尺度下满足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人又可以接受怎样的极限居住状态,如何去探索和设计这样的空间,这 是当下需要被重视和研究的重要话题。 

  正因如此,新浪地产设计频道DesignXImpetus“设计驱动未来”系列主题论坛将打开探索未来空间设计的一扇门,邀请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前沿建筑师王昀博士,分享“10平方米住宅”研究成果,对以独特的创意、概念与研究,激发思考与行动。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新浪地产设计频道  优采

  现场直播:新浪乐居 凤凰房产 非常设计师网 一直播等 

  支持媒体:新浪 凤凰网 网易 腾讯 搜狐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网 中国建筑新闻网 中国建筑报道网 中装新网 地产网 地产中国网 地产人网 好奇心日报   筑龙网 今日头条 一点资讯等

  时间地点:12月9日上午08:30 -11:30   长沙 万达文华酒店3层贵宾厅  


     

        议程安排

  08:30-09:00 签到

  09:00-09:05 主持人:新浪地产设计频道主编 张曼子

  09:05-09:10 致辞:新浪地产总经理 唐茜

  09:10-09:20 致辞: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魏春雨

  09:20-09:30 新浪地产设计频道上线仪式

  09:30-10:10 演讲题目:10 平米住宅的理想

                           演讲嘉宾:方体空间(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 王昀博士

  10:10-10:30 演讲题目:为什么当代人的住宅会成为问题?

                      演讲嘉宾:中国著名建筑评论家、《建筑师》杂志主编 黄居正

  10:30-10:50 演讲题目: 有限空间 无限可能

                      演讲嘉宾: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资深产品经理 杨俊彦

  10:50-11:10 演讲题目:关于微型公寓的防水设计的思考

                      演讲嘉宾:科顺

  11:10-11:30 演讲题目:微型公寓的精细化设计与材料创新

                      演讲嘉宾:龙湖地产设计总监 吴钊海

  11:30-11:35会议结束&合影


  温馨提示:名额有限  报名从速!立即报名

关键词:极小住宅  小户型    空间设计    伊莱克斯    

王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王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