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昀:理想驱动现实 10平米豪宅的极限挑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专访王昀:理想驱动现实 10平米豪宅的极限挑战

提要:近日,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向媒体公布了他新的10平方米住宅的试验及研究成果,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携手国际知名家电品牌联合推出10平方米极限住宅产品。这也将是建筑师与家用电器企业跨界联合研发的疯狂住宅设计样本。新浪地产设计频道也本着居者优其屋的探索专访了王昀博士。

  随着人口不断攀升,资源集中加剧,城市居民的居住这一刚性需求越来越难以得到供给,而房价的攀升,也给了本来有着诗和远方的梦想的年轻人笼罩上了一层甩不脱的现实,在高租金高房价下的今天,年轻人与刚需一族的居者有其屋的基本诉求也很难得到满足,而这也从基本的经济问题上升到了社会问题方面。

  那么,怎么办?

  在既有的城市房价格局的情况下,小微户型的出现也为刚需一族打开了新的通道,深圳六平米小宅热极一时,而此类的小宅如何能够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的同时又能彰显品质,是整个房地产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近日,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王昀博士向媒体公布了他新的10平方米住宅的试验及研究成果,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携手国际知名家电品牌联合推出10平方米极限住宅产品。这也将是建筑师与家用电器企业跨界联合研发的疯狂住宅设计样本。新浪地产(微博)设计频道也本着居者优其屋的探索专访了王昀博士。


方体空间工作室(Atelier Fronti)主持建筑师 王昀博士

在城市 有宅住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潘美辰一首《我想有个家》唱尽无数人对于家的渴望的九十年代初,我国大陆的房地产业也正式起步,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房地产业早已成为了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跨越式增长的的房价使年轻人越来越感受到了在城市安居的希望的渺茫,王昀认为,如今的城市居住环境,对绝大多数的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生活在城市年轻人无法负担城市中的高房价和房租已成常态。

  我们看到,大多数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只能选择群租、合租甚至蚁居的状态。而随着网络、电视和平面媒体大面积的对于这种人均不足10㎡或者甚至更小的居住状态的报道,使得蚁居的状态被叫停。从表面上看,这是对年轻人的生活空间的权利的捍卫,但是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考虑,强行控制的结果只能是对还有城市梦的年轻人的生活进行剥夺。

  当下,这些现场已不仅仅是市场经济的问题,而是上升为社会问题而存在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王昀强调,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在随着城市压缩而产生了很明显的变化。生活空间的局促使得年轻人把居住的空间只是作为一个生活中的单元体,而更多的时间和社交活动基本上是在住宅以外展开,这样一来,作为住宅来说只需要一个很小的面积来解决居住问题就可以了。

  如是而言,通过小微住宅来实现年轻人“在城市,有宅住”的基本诉求是可能的。

  10㎡豪宅的极限挑战

  在“在城市,有宅住”的畅想下,我们也需要回到现实中进行对问题的考虑,小宅在城市中的可行性也是必须要考量的,王昀认为,就小宅的角度来看,在现行的法规上也需要很多的突破来适应现代的社会需求。

  而“极限”课题则是王昀在极小住宅空间使用的问题上进行研究的,他所挑战的是住宅的极限。怎样在极限尺度下满足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人又可以接受怎样的极限居住状态,如何去探索和设计这样的空间,这是当下需要被重视和研究的重要话题。

  在专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就小宅方面,王昀以10㎡的居住空间设计为出发点,在有限的10㎡的空间要满足作为住宅可以给人提供的所有的功能,这其中包括了有卫浴可以洗澡、洗漱,有厨房可以做饭,有床可以休息、睡觉,有起居活动的空间。

  这个极小尺度的住宅是从人的最基本的需求开始思考,而在这个基础上,延伸到未来人生活的可能性以及对于未来人在太空生活的一种设想。王昀表示,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看待极小住宅的话,有助于对于尺度问题的思考和压缩。

  豪居小而美集成复用家居将大显身手

  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微住宅不能通过牺牲功能与舒适性来控制成本,这是王昀在10㎡住宅研发方面的最基本的定位,当然仅此还不能够完全诠释10㎡小微住宅,王昀认为,能够通过产业协作达成的品位豪居才是10㎡住宅的重点。

  通常的,我们在看小空间多功能的住宅,都是通过家具的挪移、变换来实现空间的共享,而这些则能够使我们感受到集成复用的家居用品的重要性,一般地柜墙、翻折床、伸缩卫生间、折叠水盆等模块是此类住宅的标配,而通过这些横跨了室内设计、家具设计、机械和自动化控制以及智能家居等专业领域的组合产品,尽可能打造出可变、智能、共享的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说,其最本质的是改变了空间的使用模式:达成空间的集约、集成、复用、共享。

  当然,挑战也不止于此,设计师的极限思维往往会因各种原因无法落地,尤其是豪华家装产品配套方面,如何去针对豪居小宅进行相应的配套,而在加强兼容设计的同时还要考虑到产品的成本是否会给购买小宅的消费者带来新的经济压力,这也是王昀一直在考虑的重点,就此,王昀也联手优采平台,与平台优质的部品会员共同研讨高性价比的家装配套产品,据了解,在12月9日,10平米住宅的诸多细节也会全面的发布,与产业链企业的协作,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发展。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首发|王昀开讲:挑战空间极限 10平米住宅

关键词:豪宅  小微住宅    住宅设计    建筑师  

王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王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