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天 合肥开启为老旧小区电梯改造工程

提要:记者18日从蜀山区住建局获悉,该局在开展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中,初步选定了位于史河路上的林业厅小区开展加装电梯,计划在4个楼栋的5个单元进行加装。前不久,我们基本确定了竣工于2006年、位于史河路上的林业厅小区作为此次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

来源:中国电梯制造网

原标题:合肥尝鲜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记者18日从蜀山区住建局获悉,该局在开展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中,初步选定了位于史河路上的林业厅小区开展加装电梯,计划在4个楼栋的5个单元进行加装。

  林业厅小区作为试点

  在既有建筑,也就是针对的没有电梯的小区里加装电梯,这在合肥还是第一次,也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学习。该区住建局负责加装电梯的负责人说,蜀山区之前组织人员前往上海、福州等地,学习相关经验做法。从5月份起,蜀山区对辖区12个镇街园进行摸底调查,了解自愿加装电梯的业主需求;启动编制《蜀山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计划表》,确定拟实施项目;建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电梯供应商(含维保)和评审专家备选库。

  针对报上来的12个老旧小区,蜀山区组织设计单位编制拟实施项目初步方案。据介绍,蜀山区要求试点项目的房屋竣工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990年1月1日,结构须为框架,层高为6层或以上。同时,优先选取单位自管或具有完善物业管理的小区,这在电梯加装的前期协调工作和后期管理养护工作中至关重要。最重要的是,试点项目须经该幢或单元建筑房屋全体业主书面同意,且有属地镇街园未列入近期征迁计划确认材料,方才具备试点条件。

  前不久,基本确定了竣工于2006年、位于史河路上的林业厅小区作为此次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加装电梯初定钢结构+玻璃

  那么,对于初步选定的林业厅小区计划如何进行电梯加装呢?该负责人介绍,在对楼栋及单元结构进行安全性分析和业主的意见征集基础上,基本确定对该小区的1、2、3和4号楼,共计5个单元进行电梯加装。

  据了解,设计单位也初步拿出了2个设计方案。两个方案选定的加装位置相同,都是在楼梯道外侧。最大不同点是,其中一个是外包装采取混凝土结构、内部为电梯轿厢和相关设备,从外面看不出电梯的模样;另外一个是采取钢结构+玻璃的形式,形式类似于酒店的观光电梯。

  我们初步选定钢结构+玻璃的形式,既保证了安全性,也保证了美观,提升了小区的形象。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不过这个方案后期还要组织专家对楼栋或单元的具体结构进行分析论证。在确保安全的同时,还要兼顾到业主的通风采光需求,以及小区的整体环境,这些最终都将由业主来决定采取哪种形式,毕竟经常使用电梯的是本楼栋或单元的业主。

  不是所有小区均适合加装电梯

  电梯加装前资金怎么筹集,后期管养谁来负责?能不能把林业厅的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小区?记者还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该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参考外地的经验做法,在加装电梯前,住建部门会就项目所需的建设、维护、管养以及受损业主补偿等资金进行分析评估,并按照一定的比例,组织各层业主分摊。一楼业主不需出资,最高层业主出资最高。该负责人说,业主还可按照相关规定申请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电梯加装。

  对于后期的管养问题,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将组织设计、施工、监理、质监等单位共同对项目进行验收,向区市场监管局申请办理电梯使用许可,并办理项目竣工备案相关手续。后期业主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与有资质的电梯企业签订日常维护保养合同,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加装前的小区选择是一个方面,后期的管理维护更是一个重要方面。综合以上这些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复制推广加装电梯的工作经验还需要后期对使用情况进行多方考证,这需要业主和物业、维保单位,以及政府多个部门的关注和管理。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