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搅动家居市场 有人称好有人吐槽

在家居行业,一项新技术都会引来众多的追随,VR虚拟现实技术也不例外。采用这一技术的企业,可以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可交互的三维环境。

  【中华橱柜网】在家居行业,一项新技术都会引来众多的追随,VR虚拟现实技术也不例外。在今年,欧派、联邦、靓家居、碧桂园橙家等企业的VR系统争相上线,以索菲亚为代表的多个家居定制企业的VR系统也正式亮相广州建博会。

  VR深受定制企业与家装行业的青睐

  当然,说“无VR,不家居”似乎还有点过,因为目前应用得最多的,仍是定制和家装行业。因为这两个行业提供的产品很多都是非标准化,也注重整体效果,现场可以展示的样板往往有限,因此,一线人员很需要能反映多姿多彩产品效果的工具。

  采用这一技术的企业,可以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使用VR系统后,消费者只需带上专用头盔,插入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呈现“还原真实”的家居设计效果场景,摆脱现实世界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消费者可以较为直观地在购买或施工开始前就可以体验各种设计方案的“入住视觉效果”,实现硬装、软装、家具、家电布局效果的提前体验,便于做出较为正确的选购决策。为低成本低展示产品的设计布局效果,降低单店开店成本,这一技术的采用,对家居企业以及经销商本身也有好处,因为很多样板无需实物呈现,因此开一家新单店的成本或可大大降低。

  以索菲亚为例,虽然目前该公司已经有1600家门店,但还会继续在一、二线城市加密销售网点,鼓励“多开店、开小店”,并实施县级经销商招募计划,将销售网络下沉到四、五线城市。VR系统,便成了索菲亚实现多开店战略的利器。“以前,开一家有足够展示面积的门店,建筑面积至少要有300平方米左右,加上装修、做样板间的费用,随随便便就是过百万元的开销,每月租金还不少。如今,门店面积可大大缩小,30万元左右的预算就可以实现开一家新店的目标。”

  痛并快乐着 有人称好有人吐槽

  虽然这么多企业都采用VR技术,不少人叫好,但同时也有吐槽的。

  “现在的VR系统,控制手柄点半天都没反应,用起来并不方便,画面看起来有点粗糙。”有体验过这一系统的消费者说。据介绍,定制家居企业运用虚拟现实技术,需要通过计算机将原本的静态图片,变成类似视频的VR场景,并以漫游的形式展现。这样的三维场景漫游需要一定的材料和制作才能实现,无论是哪种制作方式都要有专业团队采集素材和进行数码制作,一些小企业处于对成本考虑,或者是素材库本身就不够充足,导致最终制作不够精良,大大影响了视觉的体验效果。

  而VR技术使用的头盔(也有称眼镜),也被人吐槽。虽然VR技术发展已有一段时期,但镶嵌了智能手机后的VR头盔仍然非常笨重,戴在头上舒适度并不高。如果未根据个人特点校对焦距,或者场景制作差,戴半分钟就会头晕,现在的VR设备不太利于消费者长时间体验,未能深入体验也会大大削弱该系统对销售的帮助。

  现场销售人员专业培训的缺失,也会降低体验效果,在建博会现场,记者曾亲身体验这一幕,有的VR系统操控不灵活,关键是现场操作人员不知该如何调试,花了半个小时调整也没调试出本来非常美好的效果。“要在全国各地的终端普及VR系统,并有效指引经销门店运用在日常销售中,尤其是县一级的代理商,还需要一个过程。”有业内人士认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