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成为招采热点 从不同功能看新风产品价格

提要:在购房者都了解了雾霾带来的“穹顶之围”后,住宅环境,尤其是室内的空气质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房地产开发商也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迫切的需求,对新风类产品的招标采购渐入佳境,6月28日,优采健康住宅新风系统&水净化设备采购专场系列洽谈会在北京全面启幕,现场的洽谈氛围空前热烈,突显出开发商对新风产品的无限热情。但是最为房地产采购的最新热点,新风产品的价格成为了开发商议论和疑惑的焦点。

  在购房者都了解了雾霾带来的“穹顶之围”后,住宅环境,尤其是室内的空气质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房地产开发商也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迫切的需求,对新风类产品的招标采购渐入佳境,6月28日,优采健康住宅新风系统&水净化设备采购专场系列洽谈会在北京全面启幕,现场的洽谈氛围空前热烈,突显出开发商对新风产品的无限热情。但是最为房地产采购的最新热点,新风产品的价格成为了开发商议论和疑惑的焦点。

  新风机作为室内空气质量的“守护者”,其产品结构却比早就进入招采范围的“老大哥”中央空调要简单得多。但是新风类产品的价格起伏却很大,让许多人都摸不着门道。新风机也只是一个统称,了解其细分种类,就会对“新风机价格差在哪里?”有初步的了解。

  功能一致 结构不同

  从新风机的基本功能来说,第一就是通风功能,具体来讲,新风系统要引入室外的新鲜空气,并且排除室内的污浊空气;第二,由于当下大环境很糟糕,雾霾频发,所以引入的室外的新鲜空气必须通过新风净化系统的高效过滤,让干净新鲜的空气进入室内。以上三点,是新风产品最核心的两个指标,一般根据住宅面积采购足够风量的新风机就能够满足基础需求。但就是这基础的两大功能,不同的产品结构也会带来巨大的价格差异。传统的管道式新风机和分体式新风机,同样可以满足这最基本的两大需求,但价格却有不小的差距,很多人都会疑惑,为何小巧的分体式新风机反而比管道式新风机价格更高?

  管道式分机由于采用集中主机,新风通过管道输送到每个房间,所以主机更大、需要吊顶隐藏输送管道,噪音和安装空间都更大。而独立新风系统更为小巧,安装更方便,噪音也更低。由于没有输送管道,需要各个房间都安装一台,总体成本自然水涨船高。其实集中式中央新风和独立新风系统之间的优势其实是不分伯仲的,关键看应用到什么场所。对于已有的存量房,即已经装修过的房子而言,毫无疑问,独立或者分体式新风系统具有绝对的优势,它不破坏任何装修,直接可以在已装修房子内安装;而对于大多数新建房屋,在设计建造和装修过程中,如果能植入中央式新风系统,可以更加集成化、智能化、系统化地实现我们的新风净化需求。

  各司其职 功能升级

  在满足了基本需求之后,新风机的“才艺”也逐渐丰富起来。比如冬夏两季,室内外温差很大,此时就需要新风产品具备较强的冷热量回收能力,比如冬天室外是零下五度,房间的暖气是零上二十度,如果直接把零下五度的空气引入室内,再把室内污浊但是有二十度的暖气送到室外,会直接导致暖气大量流失,所以就需要高效能量回收功能。热回收组件原理简单但是结构复杂,会增加一部分成本。

  针对专业化的工程市场,尤其是医药厂房和医院,以及近期呈上升期的养老地产项目中,常规新风机的过滤能力就无法胜任,需要专业级的过滤新风机。世界前十的医药企业,比如罗氏、拜耳、葛兰素史克等制药企业,都会选择专业的医用新风机过滤空气。除菌级别的新风机,所增加的不光是过滤组件。过滤能力高,势必会增加极大的风阻,对于主机在提供足够风压的情况下,保持低噪音和高效送风提出了更高的考验,因此医用级的新风机价格也在几种新风机中独占鳌头。

  在新风机的电机使用上,也会造成一定的价格差距。现在许多新风厂商,开始使用直流EC电机代替传统的交流AC电机。能够使新风系统的运行更稳定、更节能、产品寿命更长。同时,为了更有效地对抗雾霾,不少新风机还带有室内外风机非同步式运转的功能,能够在室内产生正压,避免外部的污染的空气进入室内。这些都会对新风产品的价格造成影响。

  作为“小投入对室内换进大改善”的代表,新风机可以说是提升住宅品质的有效手段之一。在采购新风机之前,了解新风机的产品形式和功能特点之后,也就自然能对新风的价格有更清晰的了解。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