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总是出问题 乘客安全谁负责?

近日,微博网友@柔情武大娘向记者反映称,南关十字世纪广场c座的电梯出了问题,把人困在了电梯里,消防队员赶到后才将被困人员救出。在柴女士用手机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当时电梯的一半在一楼,另一半在二楼,消防人员将电梯门打开后,将乘客逐一抱下来。

  近日,微博网友@柔情武大娘向记者反映称,南关十字世纪广场c座的电梯出了问题,把人困在了电梯里,消防队员赶到后才将被困人员救出。据了解,世纪广场电梯出问题已不是第一次,2008年就因“电梯困人”被媒体报道过。那次是因为人员超载,电梯罢工2个小时,17名乘客被困。那么,这次电梯困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a

  事件

  电梯出故障消防赶到救出被困者

  8月3日下午1时许,去世纪广场办事的柴女士遇到惊魂一幕。据柴女士回忆,她本来要乘坐c座的“双层”电梯,可是那部电梯人太多,她就打算乘坐“单层”。就在等待过程中,突然电梯“咚”的一声卡在了一楼和二楼中间。“当时电梯里还有人,大家赶紧拨打物业的电话,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经过半个多小时救援,被困人员都安全救出。”柴女士说。

  在柴女士用手机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当时电梯的一半在一楼,另一半在二楼,消防人员将电梯门打开后,将乘客逐一抱下来。

  柴女士告诉记者,去年也出现过这样的事,出故障的主要是”单层“电梯,其他电梯都是正常的。柴女士还告诉记者,电梯有时还会出现楼层显示错误的情况,搞得乘客莫名其妙,不知道到底身处哪一层。

  b

  体验

  每上一层就卡一下一旦停下晃得厉害

  8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世纪广场c座时,两部电梯都在正常运行。体验中,记者发现“双层”电梯运行正常,而“单层”电梯却让人胆战心惊。记者走进“单层”电梯后,按了28楼,这是最高层。乘坐中,电梯发出很大的噪声,而且每上一层就卡一下,感觉“摇摇欲坠”。过了5分钟,电梯终于平安到达28楼。而在电梯下行时,记者惊出了一身冷汗。从28楼往下走时,电梯下行速度比较快,停在每一层时都晃得厉害。下行到21楼时,明明显示的是21层,突然数字又变成了“32”。这栋楼一共28层,这“32”是哪来的呢?过了两三秒,数字跳了一下,又显示正常了。下行到18楼时,电梯门打开了,有两名乘客走了进来。这时电梯内共有8名乘客,并没有超员,可是电梯门却关不上。一名男士徒手将电梯门硬生生关闭,可是电梯却卡住了,不上也不下。电梯门再次打开,乘客用双手再次闭合电梯门,使劲往外推了一下。整个电梯开始晃动,记者赶紧站在角落里,紧紧握住电梯里的把手,可是电梯还是不下行。最终,经过两次“手动”关门,卡在18楼的电梯终于往下走了。大约过了5分钟,电梯到达1楼。

  记者发现,很多等电梯的人都不愿坐“单层”,宁愿花时间等另一部。一位张先生说,“我来这办事好几次了,这部电梯就没正常过。”

  记者看到,这部电梯可乘坐13人,承重1000公斤。电梯内有监控摄像头,下次检验日期为2016年12月,审验期也没过。电梯安全责任公示牌字迹清晰,电梯内左上角贴有物业公司夜间值班电话、监控室和保卫部电话,还有紧急按铃。既然是一部合格、手续齐全的电梯,那为什么事故频发呢?

  c

  说法

  电梯严重老化最好进行更换

  随后,记者联系到世纪广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慧志超。他告诉记者,因为电梯老化,需要更换零件,可是物业没有公共维修基金,只有让业主们把公共基金交齐,才能进行维修。

  而兰州联恒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俞生俊告诉记者,世纪广场c座这部电梯是1997年装的,运行时间太久,内部零件严重老化。这是一部进口电梯,很多零件已经停产,维修起来困难重重,最好的办法就是换一部新电梯。目前,这部电梯已列入重点电梯看护名单,公司能做的就是15天检查一次,还派了4名维修工随时观察电梯情况。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