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市场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繁华背后暗藏危机

提要:在楼市的黄金十年间,地板行业迎来了快速增长阶段,因着行业进入门槛低,大大小小的地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地板企业提升竞争优势需从多个角度出发  目前,伴随地板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地板企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压力。

  在楼市的黄金十年间,地板行业迎来了快速增长阶段,因着行业进入门槛低,大大小小的地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近些年,楼市风光不再,市场竞争压力加大,虽然在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下,不少中小地板企业被淘汰出局,但地板企业总体数量仍在持续增加。这看似繁华的背后,其实也隐藏着不少的危机。

  地板行业或面临产能过剩危机

  据相关专家研究表示,地板高利润的假象吸引了很多人投入地板行业,地板企业数量与日俱增。而同行企业数量的增加,虽能给消费者带来多项选择,但也增加同行之间的竞争力。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无序的价格战、一味的抄袭,为了利润降低产品质量等现象层出不穷。专家分析,行业竞争固然存在,正常的促销方式可促进消费者购买欲望,推动行业发展,但恶性竞争不仅无法为企业提高效益,反而会破坏市场秩序,为整个行业带来不利影响。通过近几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地板年产量远远超过国内需求量,中国地板行业或面临产能过剩危机。当前,地板行业的增速已经逐步放缓,在偌大的地板市场中,部分地板企业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也纷纷举出白旗。

  洞察行业趋势 抓住消费需求点

  面对国内地板行业发展出现的瓶颈问题,各大地板企业应该采取哪些对策才能突破围城呢?专家建议,地板市场的低迷状态是暂时的,我国地板行业的发展前景仍然较为广阔,面对动荡不安的地板市场,地板企业只有洞察行业发展趋势,抓住消费者需求点,调整发展策略,才能突破重重障碍,在逆境中继续前行。随着 80后,90后的兴起,目前地板市场面对的主要消费群体是新生代群体。由于新文化的浸染,使这部分消费群体更注重追求个性。个性并非另类,而是突破传统桎梏的创新。若对已倒闭的地板企业进行研究,不难发现,这类型企业是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状态,不注重产品设计及工艺等方面的创新,失去企业核心竞争力致使企业经不起考验。反之,在市场动荡中存活下来的企业,更注重产品创新,甚至以原创设计为设计宗旨,并在一次次市场风波中越挫越勇,形成了独特的企业魅力。可见,优胜劣汰本是市场发展的规律,唯有紧跟市场的发展步伐,才能保证企业价值。

  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总结出,靠资源消耗发展的企业难以长期存活,一个得以长期稳固发展的企业,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硬件实力,更需要具备一定的软实力。软实力即企业的独特性和原创性,中国地板企业虽多,但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企业却只有少数。地板企业要想始终保持稳固发展状态,还得建立了一支稳定优秀的管理团队,以原创设计作为宗旨,依托于原创设计为产品增加附加值,并通过重金投入产品研发等手段为企业建立了强大的品牌优势和独特的运行体系,从而实现逆市增长,逐步实现了地板“原创设计”的真正价值。在这场激烈的市场竞逐中,企业软实力也是一种强大的制胜武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