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行情变化引发连锁反应 地板选材面临调整

提要:地板选材不仅关系着下游商家,也关系着木材行业上游商家。在整个行业处于低谷的时候,抱团取暖将是共同渡过难关的最好方式。同时地板行业应该回归自身的价值所在。只有在“发展方向”、“工艺”与“创新设计”上下文章,将自己的“品牌”做好,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市场的认可。

  作为与木材行业息息相关的产业,木材行情的变化随时会引发国内地板市场的连锁反应。从2013年木材的飞涨到2014年的断崖式下跌,紧接的是木材行业的“寒冬”降临,行情萎靡不振的状况为整个产业链带来了深刻地变革。目前,非洲国家已开始严厉打击非法砍伐木材,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国相继封关,地板等木制品商家的“选材”已经站上了“十字路口”,而企业发展策略也面临调整。

  地板选材站在了十字路口

  自从2014年行情大滑坡以来,地板行业一直处在风雨飘摇的状态。行情的一蹶不振,使得地板商的库存压力不断增大,无法让资金进行有效流转;市场上原材料“新货”价格一直是平进平出,而“旧货”却因为木材商在“高价位”买进的原因,难以“割肉”;高昂的人力成本压缩了厂家的利润空间;同时国内地板购买力的下降导致上线木材商木材的价格一直处于倒挂的边缘。种种形势的表现导致地板商站在了选材的十字路口,产业结构调整的十字路口。选什么材,往哪里走,成了目前木材产业链的热门话题

  地板选材意味着要在品种多、货源充足稳定、价格相对实惠的木材市场进行挑选。目前张家港木材市场主要有巴新所罗门材、非洲材、南美材、南美材。张家港市木材市场是全国阔叶材唯一的大型集散地,有着丰富的阔叶材资源,木材品种高达330多种,涉及80多个国家,是全球阔叶材涉及品种最多、木材商最多、涉及国家最多的木材市场。全国各地的木材行业人士每天都会来到这个江南水乡,或是采购木材,或是了解行情。

  据最新的木材大数据统计得知,张家港“大木头”市场运行平稳,巴新所罗门材、非洲材的出入量都比较大,处于平稳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张家港木材市场除了巴新所罗门材依然主要是原木进口以外,其它地区的木材都多多少少有着以锯材形式进入国内市场的趋势。虽然各国政府政策不同,但外国政府都希望借助中国的木材市场来发展本国的经济,让原木以锯材或是半成品的形式出口到中国,以提高本国经济、就业率等等。

  正确看待地板商的选材

  对于“地板选材”这个热门话题,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看待地板商的选材:首先是供与需的关系。一方面是木材、地板库存积压的问题,市场供应明显大于消费需求,市场流动性不够,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另一方面,是消费需求的问题,是与市场消费者有关的,市场消费动力不足是整个木材产业链的软肋。

  其次是上与下的关系。上游与下游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一个整体。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木材商与地板商更应该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整合自身的资源,上下一心,精诚合作。

  最后是点与面的关系。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市场下行压力加剧,市场收缩明显,“生存问题”已经取代“发展问题”。为了在以后的激烈竞争中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地板商转变的重点应该是以下三点:品牌定位更精准、服务更好、工艺技术更优。这样才能以点带面,整合资源,共同发展、共同取暖。

  选择新材种就是选一个新工艺、新的方向,在这个十字路口,地板企业只有选择适合本身的材种,才能选对发展的方向,赢得生存空间。危机往往伴随着机遇,只要抓住机遇,实现转变、突破、跨越,企业及行业都将迎来新的发展。

  地板选材不仅关系着下游商家,也关系着木材行业上游商家。在整个行业处于低谷的时候,抱团取暖将是共同渡过难关的最好方式。同时地板行业应该回归自身的价值所在。只有在“发展方向”、“工艺”与“创新设计”上下文章,将自己的“品牌”做好,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市场的认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